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21


3.26.’06. 1:48am.

來寫幾篇漫畫短評吧,一個月沒寫日記了。

中午休息時間,我都會去附近的漫畫出租店窩個一個半小時。最近幾個喜歡的畫家的作品看完了,開始亂看一些漫畫。把一些出租店意外找到的經典,卻不怎麼想看的漫畫拿出來翻。這兩天連這些不想看的經典都看完了,開始亂看一些有的沒有的:

  1. 暗黒の破壊神 BASTARD!! (暗黑破壞神)( 1–23 未完)

    荻原一至

    曾經轟動一時的經典漫畫,不過超爛。有點理解為什麼會紅:好色自大個性超級差又超級強大的無敵男主角達克.修耐達,女人見一個上一個,可是又莫名奇妙地每個人都認為他其實本性還不錯。實在是不知道那個本性還不錯所為何來。好像個性超差的爛男人到處亂搞擺爛以後,總是可以回過頭來自我安慰其實自己本性還不錯

    裏面每個女人,不管是勇敢的女主角迪亞.諾特.洋子,純潔的希拉公主,厲害的雷帝亞協斯.妮,還是聖潔的天使米加勒,都穿成兩條布拉下來在腰間圍著。這樣看起來,蕭淑慎在金鐘獎穿的拉低胸爆乳裝,還有白靈最常穿的薄紗裝,好像也沒什麼,因為在少年漫畫裏,大家都這麼穿。而且女生動不動就會衣服碎裂,常常光著身子到處跑,其實很像 A 書。

    忍耐了很久,才看到最新一集。(雖然不大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忍耐這種事。)十幾年了還沒畫完,不知道荻原一至還畫不畫得畫下去。少年漫畫最噁爛的元素(超強無敵的男主角,每個女生都愛上他,其實大家都知道他本性善良),一應俱全。真的很爛。

  2. 頭文字D(イニシャルディー)( 1–32 未完)

    しげの秀一(重野秀一)

    這也是部經典漫畫。我是先看了電影以後,才去看的。看完了覺得不怎麼樣。男主角藤原拓海,的確很適合周杰倫。不過一口氣從頭看到尾了以後,覺得很倦。拓海怎麼比都一定會贏。有一回連老爸文太都覺得他應該輸一輸來磨練心志,可是還是贏了。反正怎麼樣都會贏就是了,現代的漫畫還來這一套的已經不多了。

    還有一個非常老掉牙的場景:主角和對手拼死拼活比賽到快結束時,會有人躲在樹叢裏奸笑,嘲笑這是小學生程度的比賽,不過那些人還是會被藤原拓海打敗。好像古龍的武俠小說,本來很厲害的壞人甲,等到新壞人乙要上場時,突然就被壞人乙一招殺死了,然後壞人丙要上場時,壞人乙又被壞人丙半招殺掉了。前後對手的強弱落差誇張到不合理,不過主角一定能夠克服。

  3. 東京カルメン(東京卡門)( 1–7 全)、名探偵マダム・ホームズ(名偵探福爾摩斯夫人)(1全)

    原作/鍋島雅治 作画/花小路ゆみ(花小路小町)

    花小路ゆみ的畫風很細,很喜歡畫中式的盤髮(就是那種不用髮簪無法固定的複雜髮式)。這兩部都是以非常美豔的神秘女人為主角,一個是詐欺師,一個是偵探,解決各式各樣的事件,內容頗煽情。應該算是社會寫實類的漫畫,可是在社會寫實漫畫中,卻又是少有的細緻畫風。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東京卡門。乍看之下,是滿足男生對神秘美女誘惑性幻想的典型漫畫(也是我平常不會去看的典型,所以才說最近亂看漫畫),不過仔細讀下去,會感覺到內容透著一股人情味,而且不做作。不管對手是詐騙老人安養金的時代劇演員,還是被金錢迷惑的超級業務員,打倒他們,讓他們付出應付的代價後,還是給他們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讓他們重生。少年漫畫常見的劇情是,以殺死壞人來實現正義,不把人命當一回事,或是殺人魔王莫名奇妙就成了有悲情過去的陰暗角色,在與主角的死鬥中建立人性與友情,就漂白掉了,之前傷天害理、殺人如麻的壞事都不算了。(最典型的就是北斗神拳的拳王。)比較起來,東京卡門的人情味,在為自己做的壞事負責之外,又予人痛悔、重生的餘地。這樣的人情味,讓整部漫畫很溫暖,很有味道。

  4. デスノート DEATH NOTE (死亡筆記本)( 1–10 未完)

    小畑健

    會注意到這部漫畫,是因為它上了 7–11 的貨架。這是一部很糟的漫畫。死神在人間掉了一本筆記本,只要擁有筆記本,寫上別人的名字、死亡時間和方式,對方就會按該時間方式死亡。主角高中優等生夜神月檢到了筆記本,用筆記本制裁警方無力制裁的罪犯,企圖建立無犯罪的理想國;注意到罪犯大量暴斃的世界偵探 L 則聯合警方,企圖找出真相和代號奇樂的兇手。於是夜神月和 L 之間,展開了一連串的鬥法。雙方像在下棋,以筆記本的規則為遊戲規則,誰先被對方抓到弱點,誰就輸了,棋盤上的棋子是人命,輸了的代價是死亡。

    我無法茍同這種人命遊戲。雙方都不把人命當一回事!怎麼可以這樣子呢? L 雖誓言抓到奇樂,可是卻從未討論奇樂這樣殺掉罪犯到底有什麼錯,甚至還找罪犯給奇樂殺,以測試奇樂的行動狀態;夜神月則以不同手段殺人,來欺敵擾敵; L 的後繼者之一梅洛則收服一群黑幫,以他們的性命作棋子跟奇樂鬥法。人命,不過是主角棋盤上的籌碼而已,毫無重量。沒有人覺得,任由他人的人命大量、隨意流失,有什麼不妥。每個人似乎都認為,自己有權依自己的慾望(建立理想社會/抓到奇樂),任意處置他人生死。虛無至此,令人噁心反胃。

    爛!

  5. D.Gray-man ディーグレイマン(驅魔少年)( 1–7 未完)

    星野桂

    驅魔少年蠻好看的,雖然書背看起來跟死亡筆記本那套爛書很像,不過完全不一樣。書中的惡魔其實是一種人造的殺人機器人,驅魔師其實是在對抗機器人。男主角亞連.沃克雖然常常面對生死戰鬥,可是還是牢記在心自己是要救人,不是要殺人,常為了人死而痛哭。後來惡魔陣營加入了幾個人類,加上產生感情的惡魔,使人性的感情牽扯張力更強。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後來加入的兩個驅魔師:個性陰暗自閉自卑的米蘭達.羅德 Miranda Loto ,和害怕人群的吸血鬼亞歷斯特.柯洛利 Areist Krouli 三世。尤其是米蘭達,一般的漫畫裏,個性陰暗自卑的人多半是不重要的丑角,或是主角幫助的對象,很少成為正義陣營的主要角色。讓這樣的角色一躍成為主角,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很有正面的價值。據作者說,這個發展不在一開始的劇情計畫內。

    另外,柯洛利原本以為自己是吸血鬼,害怕自己無意識下殺人,非常自責,把自己關在在城堡內,後來證實自己殺死的、以為是普通村民的人們才是惡魔機器人,自己在無意識中驅魔,而身邊唯一陪伴自己的情人艾莉蒂其實是惡魔,被迫跟艾莉蒂決鬥那一段故事,讓人非常感動。

  6. 17歳。女子高生監禁殺人( 1–3 未完)

    原作/藤井誠二 作画/鎌田洋次

    一部探討青少年犯罪的漫畫。原本只是幾個成群結黨的小鬼,無聊抓了一個路上的高中女生,卻因為害怕、膽怯等等各種原因,越陷越深,演變成集體輪姦、長期監禁、虐待,最後甚至殺害,無法回頭的一樁悲劇。過程中曾有許多次機會,可是沒有人跳出來阻止。一切事情的演變,都進展得那麼自然,筆直朝向毀滅的終點。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無法阻止這樣的悲劇?作者透過畫筆,提出非常深刻的疑問。

    一部很沉重、深刻的漫畫。看了這部漫畫,會讓我想去找藤井誠二鎌田洋次的其它作品。

  7. 極楽青春ホッケー部(極樂青春曲棍球社)( 1–2 未完)

    森永あい(森永愛)

    貧窮貴公子作者森永愛的最新作品,非常爆笑。女主角鈴木小花是高一新生,最大的興趣是睡覺,為了能夠睡到上課前三分鐘起床,國中原本成績後段的她,拼死唸書(一天只睡十小時?)考上家門口不到五十公尺的明星高中。沒想到上高中的第一天,莫名奇妙之下,進了要晨練的運動性社團曲棍球社,自此從天堂墜落地獄。劇情不是很複雜,輕鬆爆笑的漫畫。

  8. キャットストリート Cat Street (貓街)( 1–2 未完)

    神尾葉子

    流星花園的作者神尾葉子的最新作品。女主角青山惠都小時候是個閃亮的童星,卻因為一次演出失敗承受不了打擊,開始封閉自己,整整六年不再去上學上課,直到一次偶然間發現自由學校,找到一群跟自己一樣遭遇的同伴,才慢慢走出自己的圈圈。我也曾經有過很相近的過去,看到這樣深刻刻劃的故事,讓我很感動。希望以後的劇情發展,不要像流星花園一樣惡搞。真的是非常棒的故事。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9 | 20 | 21 | 22 | 23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