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27


6.30.’06. 6:23pm.

超線程的威力

這是一台兩年前買的伺服器。其實那時候買的超線程,就可以做到 CPU 到 200% 了,一顆 CPU 當兩顆來用。真的很酷。 ^_*'

  PID USER      PR  NI  VIRT  RES  SHR S %CPU %MEM    TIME+  COMMAND
31802 imacat    25   0  8928 7788  360 R 99.3  0.8   0:37.22 bzip2
31793 imacat    25   0  9184 4848 1832 R 98.7  0.5   0:49.62 find_idic_email

6.27.’06. 3:12am.

色彩學

那天坐捷運,車上邊晃邊讀著車上廣告,看到香港設計學院來台招生的廣告,課程項目,看到一個項目色彩學。剎那間,這個不甚醒目的詞彙,塞滿了我整個頭腦:我,我想學色彩學!

我是一個網站工程師,大學是唸數學的。其實我以前很會畫圖。我小時候很會畫畫,曾經想要當過畫家,也參加過繪畫班,得過國小的繪畫獎。我對美術的興趣,一直到了高中,因為一件事,而中斷了。

忘了是高中哪一年。那時我跟班上一個好朋友,我自認為我們兩個是畫得最好的。那一次美術課,老師要我們畫學校的景物。我選了一棟新蓋的大樓。我畫得很仔細,不斷比對幾何比例,甚至拿鐵尺去量,畫出了我覺得最完美的作品。可是完成以後,我怎麼看,都覺得不滿意,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直到看到我那個朋友的畫。她選的是一快小林地,其實很稀梳,沒幾棵樹,可是她的樹畫得很密,感覺很豐富很溫暖。她畫的樹,不論間距、幾何比例都不對。可是,我第一眼就告訴我,她畫得好,我畫得不好。

那一瞬間,我明白了一件事:我沒有美術的才能。一個好畫家,畫筆要畫的,是心中看到的景象,而不是實際的景物。她畫出了心中的溫暖,而我畫不出來。我只有理性科學工藝的才能,沒有藝術表達的才能。我畫的是建築結構圖,不是美術繪畫。

那以後,我就放棄了繪畫,專心唸數學。這麼多年來,我棄絕畫筆,專心投入數學、電腦科技。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網路程式高手,但我絕不碰網頁美術設計。旅舍依瑪,我挑了幾個暖色系的顏色作底,就放上來了。我白紙黑字昭告天下,旅舍依瑪後面有個超強大、穩定的 Selima 網站內容管理系統,可是沒有好看的網站。如果覺得很醜礙眼,請自便。

幾年前,我進了現在這家公司。那時有一個跟我同時進去的美術設計。那時候為了設計公司的新網站,他把公司網站用的色表標準印下來,貼在牆上。看到那個色表,我覺得很新奇。那是我從來不懂的陌生世界。驚豔、讚嘆。但除了這些以外,我卻無法再說些什麼。是我自己要放棄這條路的,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每個人都要按著自己要走的路努力向前,過程必然會有所取捨,可是生命只有一次,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讓自己左顧右盼。

直到前幾天,在捷運上,我看到了香港設計學院來台招生的廣告,課程規劃中,有一個項目色彩學。突然間,我心裏有一股幾乎無法壓抑的衝動,告訴我,我想學色彩學。我不想改行走服裝設計,也不想改行走商業廣告設計,不想走廣告動畫。但至少,我想學色彩學。我想要知道每個顏色的故事,我想要知道不同顏色的不同心情。我想要在我想給人溫暖感覺的時候,挑出給人溫暖感覺的顏色;想給人明亮耀眼的感覺的時候,挑出給人明亮耀眼的顏色;想給人自由自在的感覺的時候,挑出給人自由自在感覺的顏色。我想知道熱情的顏色,想知道妒火的顏色,想知道寂寞的顏色,想知道幸福的顏色。我希望能有有一天,我能夠用顏色,帶給周圍的人幸福。

不過現在色彩學,單修半年專業的課程,大概要一兩萬吧。嗯嗯。不是太大的數目。加油,努力存錢中。 *^_^*


6.20.’06. 10:09pm.

今天中午,因為幫朋友回學校買一包茶葉,走進了許久未進門的大陸社。

平日的中午,沒想到竟然坐滿了學弟妹。人好多,好感動。大概是要準備期末考了吧。詳細問了學弟妹們社團的近況、學校的近況、最近讀什麼書、辦什麼活動等等。

沒想到他們說起唸的東西,我不只都聽得懂,而且還知道這些東西的程度很初級!說起來雖然我比他們多了十四屆,空大也不過第三年,也跟他們一樣算是大學生。而且以前聽到同樣的東西,我都一知半解,霧裏看花。沒想到現在,竟然能夠居高下望。看來,我也已經有所成長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 是年歲較長,心境較成熟了嗎?
  • 是我多年前唸的東西,終於消化了嗎?
  • 是這兩年空大修課廣泛涉獵,所以視野和變深變廣了嗎?
  • 是我還算蠻聰明的嗎?

嗯嗯。居高下望的感覺,自己格局變大了的感覺,有點小高興呢。 *^_^*


6.13.’06. 8:51pm.

公司有一件工作,延宕了一個星期,一直沒時間處理好。今天不知為何,處理事情超有效率,總算把它完成了。

處理好了已經傍晚了。回頭一看才嚇然發現,今天一整天都沒有收信。難怪完全沒有雜事分心,做起事來超順心。看一看收件匣,發現一整天下來,積了四件要處理的事。可是看看也要下班了。我趕緊把最緊急的事先處理好,另外幾件應該今天要處理的事記下來,記好明天優先處理,才匆匆下班。

覺得 E-mail 真是可怕的東西。收了信,往往一整天就耗上去了,下班時回想,什麼事都沒做。忘了收信,反而能夠專心做事,把事情做好。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25 | 26 | 27 | 28 | 29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