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34


8.10.’06. 3:03am.

關於有價和無價

我一直覺得,我平常花錢,有點衝動。手頭上的現金,常常一下子就不見了。每次去沒去過的餐廳吃飯,想到可能這輩子不會去第二次,到最後總是會點吃得起的菜色中,最想吃或是最招牌的菜,往往不是最貴的就是次貴的。事後反省不免覺得,是不是我只要買得起,只要我想要,我不在乎價格?這時候,經濟學所學到的價格彈性,價格低會增加消費,價格高會減少消費,對我來講,好像不大適用。雖然我不負債消費,但我買東西不在乎價格,所以錢還是花光光。對這樣的自己,不免感到很沮喪。

昨天回家的路上,經過嵐迪義大利麵,看到對街兩家一模一樣的店,用餐環境不同,就差了二十元。我邊走邊想。我不會怪老闆,畢竟大家都希望提高附加價值,增加收入。可是就算我二十元花得起,也不一定會去消費。這二十元的價值對我而言,就是可以放在天平上衡量的了。

想到這裏,突然覺得,我也不見得會只要我想要,不在乎價格。我還是會有當一個理性的經濟人,做理性選擇的時候。一想到此,對自己總算有點信心。嗯,我還是可以存錢的。呵呵。 ^_*'


8.8.’06. 11:00pm.

有價與無價

我自己的小小個體經濟學

在我心目中,商品的價值,有兩種:

一種是無價的,譬如小時候玩的第一個電腦遊戲。二十年前,一百多塊錢買的軟體世界版遊戲,現在要買古董版或經典合輯,可能要一千多塊錢,還要加上好幾百塊的海外運費。即使如此,只要我手上有閒置的一千多塊錢,我還是會去買。它的價格不重要,即使要一萬、十萬,只要我手上有足夠的閒置資金,就會去買下來。當然,我還是不會去刷信用卡、現金卡、借貸來買。

一種是有價的。我家附近開了一家嵐迪義大利麵,價格八十元起,比西餐廳便宜又好吃,又因為店不大,開在頂溪捷運站旁邊,每天都擠滿了人。小小的店面,擠滿的小桌子坐滿了顧客,走道上還擠著一大堆等著外帶的人。後來嵐迪在對面開了另一家店,同樣的店名,同樣賣義大利麵,價格一百元起。菜色多了一點配菜,店面清爽很多,桌椅漂亮不少,也沒有擠在一起,還有落地玻璃門。多二十元,可享有比較清爽的用餐環境。這時候就要衡量,比較清爽的用餐環境,對我來說,值不值得這二十元。如果要外帶回家吃,當然不需要;如果要內用,就看心情:如果當天很疲倦煩悶,想在舒適的環境放鬆一下,手頭又不緊,二十元就值得;如果無所謂,或是手頭緊,那就不用了。

兩種商品,買不買的標準,是不一樣的。第一種商品,我買不買,只和我的所得有關,和價格高低無關,所得彈性是正數,價格彈性無限大。第二種商品,我心中有一個我願意付出的價格,可以拿來跟商品價格比較:商品價格比我心中的價格低,就會購買,商品價格比我心中的價格高,就不會購買。價格的高低,會影響我的購買意願,而不是所得。所得彈性無限大,價格彈性是負數。

這是我一個人的個體經濟學,消費行為的兩種模式。


8.8.’06. 10:13pm.

今天下午不忙,上阿光的部落格逛逛,看到這篇工作之餘,不禁想到一件幾個星期前發生的事。

那天,跟朋友在怡客喝咖啡,喝完正要離開,朋友上個洗手間,我坐在座位等。無聊的時候,聽到背後那一桌一男一女的對話:

(其實不算對話,那個男的一個人一直講,那個女的一直聽沒講話。)

…像現在最熱的,就是老二哲學。譬如說,像 Intel 和賽揚,兩邊是競爭對手,賽揚它就不做老大,只做老二,凡事比 Intel 強一點點就好。譬如說,人家 Intel CPU 是 32 位元,賽揚就做多一點點 48 位元;人家 Intel 只好做到 64 位元,賽揚就又做多一點點,譬如說, 70 位元;這時候 Intel 只好再上去一個等級,做到 128 位元,賽揚又做多一點點,做 130 位元就好。它就這樣,永遠比 Intell 多一點點就好…

唔…我忍了很久,努力不要轉頭過去吐他的嘈。以上的話,至少有以下事實錯誤:

  1. Intel 英特爾的對手不是賽揚 Celeron ,是 AMD 美商超微。賽揚不可能是 Intel 的對手,因為賽揚屬於是 Intel 的產品。
  2. CPU 的位元數,是位元組的大小,一定是二的整數次方: 8, 16, 32, 64, 128 等等,不可能有 48 位元、 70 位元、 130 位元這種蠢事。
  3. 32 位元系統,從上市到現在,至少經過了十年以上的歷史,才逐漸要被 64 位元系統取代; 64 位元系統現在還不普及,而且目前看起來,使用上幾近沒有極限,整數上限大到不會用到,指令集也填不完,即使再十年,也很難想像要用到 128 位元系統。現在就講 128 位元系統,就算是比喻也太誇張了。
  4. 即使是 AMD 超微,也沒有抱持老二哲學。 AMD 一直在等待機會超越 Intel ,這兩年一超越,就一口氣急著大幅拉開差距。說 AMD 抱持老二哲學,根本是無稽之談。
  5. 即使是 AMD 和 Intel 的競爭,競爭的主要也是 CPU 時脈頻率,不是位元數。

整個聽下來,那個男的根本就在胡說八道。他可能是某個對資訊外行的業務,去參加某一場商業管理研討會,台上的講師不知道講了什麼商場哲學,他聽了以後一知半解,回來就跟想泡的女生炫耀。我也很佩服那個女生,竟然一直靜靜地聽他天馬行空,自顧自口沫橫飛地炫耀自己一知半解的事,沒有起身就走。可能她從小就被訓練要當乖乖女,靜靜聽人說話,不要反駁吧。如果是我,就算聽不懂資訊業的事,碰到這種只顧著自己一個人口沫橫飛講爽的傢伙,也會掉頭就走吧。

我偶爾學到一些新東西,也會跟身邊的人說,一部份也是為了消化吸收,順便整理整理。至於像那樣,一股腦地炫耀自己很有知識,我做不出來。

不久朋友洗手間出來,我們離開咖啡廳。她一劈頭,就抱怨那個愛炫耀的傢伙很討厭。嗯。英雌所見略同。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32 | 33 | 34 | 35 | 36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