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37


8.10.’06. 9:35pm.

NANA 7.8

今天下午,在漫畫書店看了 NANA 7.8

NANA 7.8

NANA 7.8

乍看這個名字,很奇怪也很有趣。第七點八集?這是在 NANA 第七集單行本發行後,第八集前,發行的特別篇,包括人物設定、作者矢沢あい專訪、番外篇淳子的房間等等。ナナ是七,ハチ子奈々)是八,合起來就叫七點八。

讀完以後,又勾起對漫畫的一些回憶。

奈々大魔王信仰,來自諾斯特拉達姆士 Nostradamus 五百年前的世界末日大預言: 1999 年 7 月,恐怖大魔王從天而降…。 1999 年連載開始時,當時高中生都在瘋狂熱衷諾斯特拉達姆士的大預言,高中生小松奈々也是其中之一。奈々非常相信大魔王,把日常生活中所有不如意的事,都推給大魔王的詛咒,到處跟人家開口閉口大魔王。到後來,連她身邊的人,也感染了大魔王教。大魔王的詛咒真是可怕~好可怕啊~

本城蓮脖子上的荷包鎖,來自龐克搖滾始祖 Sex Pistols 的後期貝斯手 Sid Vicious 脖子上的荷包鎖。雖然作者矢沢あい否認,個性上也差很多,但其實的造型,跟 Sid Vicious 一模一樣:衝天的黑髮、削瘦、上半身赤裸、吸毒,脖子上掛著一個荷包鎖。 Sid 是一個悲劇性、毀滅性的樂手,衝動、粗暴、滿口髒話,不會彈貝斯,常常唱到一半衝下台跟樂迷幹架。原本只是 Sex Pistols 瘋狂樂迷、根本不會彈貝斯的 Sid , 1977 年被 Sex Pistols 經紀人 Malcolm McLaren 欽點加入 Sex Pistols , 1978 年吸毒恍惚中刺死女朋友 Nancy Spungen 被補, Sex Pistols 因此解散, 1979 年假釋出獄隔天,就因吸食海洛因過量死亡。(這段故事拍成了電影 Sid and Nancy (1986) 。)不過漫畫中的,貝斯彈得非常好,個性溫和,和 Sid 不大一樣。可是還是不禁讓人想到,性格壓抑、帶有毀滅性的,最後會不會跟 Sid 一樣下場,刺死女友ナナ,自毀而亡呢?

TRAPNEST 的本城蓮

TRAPNEST本城蓮

Sid Vicious ,跟蓮幾乎一模一樣。注意脖子上的荷包鎖!

Sid Vicious ,跟幾乎一模一樣。注意脖子上的荷包鎖!

Sid 和 Nancy ,搖滾史上的悲劇情侶

SidNancy ,搖滾史上的悲劇情侶

電影 «Sid & Nancy»

電影 Sid & Nancy

想到這裏,不禁讓人打了個寒顫。

BLASTSex Pistols 的關係,不只有Sid 之間。矢沢あい最喜歡服裝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 的衣服,給 BLAST 每個團員都穿上 Vivienne Westwood ,尤其是ナナ更是全身都是 Vivienne WestwoodVivienne Westwood 是誰?她正是發掘 Sex Pistols 的經紀人 Malcolm McLaren 當時的女朋友! 1975 年,英國藝術學院出身 Malcolm McLaren ,在幫女朋友 Vivienne Westwood 顧服裝店 Sex 時,幫幾個常來店裏晃的小鬼,依店名 Sex 組了留名青史的 Sex Pistols 。可以說龐克始祖 Sex Pistols ,就是在 Vivienne Westwood 店裏誕生的!後來 Vivienne Westwood 提供好幾個龐克團的服裝,成為龐克服飾的教祖。 Vivienne Westwood 的服裝店迄今仍開在倫敦 Davies Street 上,有機會去英國,可以去朝聖一下。

龐克教母 Vivienne Westwood

龐克教母 Vivienne Westwood

剛剛發現, Vivienne Westwood 在台灣也有好幾家分店,西門町武昌街 77 號 1 樓。有空可以去逛一逛。

看了作者矢沢あい專訪,我才確定,漫畫 NANA 的故事其實是倒敘,奈々以輕柔的嘆息,細細述說自己和ナナ的回憶。既然是倒敘,故事的結局,從一開始就已經註定了。 NANA 的故事,述說的是無法改變的命運。雖然結局還是可能隨著劇情鋪陳,而有所改變(所有的故事都是如此),但是想到真實世界 Sex Pistols 貝斯手 Sid 的結局,想到走向毀滅之路的,想到在偶爾出現的現在中,一直缺席的ナナ,不禁讓人覺得好可怕!ナナ到最後會死嗎?不要吧~嗚~ :~~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35 | 36 | 37 | 38 | 39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