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43


8.13.’06. 5:16am.

Æon Flux 倩影刺客

Æon Flux 倩影刺客

Æon Flux 倩影刺客

我也是衝著 DVD 外盒上莎莉賽隆超酷的表情,加上又是女生打架的科幻動作片,才來看的。我覺得蠻好看的,比紫光任務好看得多了。網路上有些批評的聲音,主要是中文影評,不過我不大能體會。也許是我剛看過紫光任務,比下有餘吧;又或是台灣人愛看光怪陸離的電腦繪製武打,不喜歡看比較紮實的武打動作,或比較有深度的劇情架構。不過我覺得倩影刺客既有劇情,又有不錯的架構,特效合理,武打動作紮實。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批評的。

IMDB 上的英文影評,對紫光任務的評論蠻正面的。我也認同。

莎莉賽隆在倩影刺客武打動作,比蜜拉喬娃維琪在紫光任務中,紮實多了。雖然比不上李小龍、李連杰、楊紫瓊(怎麼可能?),可是也有達到水準以上。看來宣傳上說莎莉賽隆為倩影刺客苦練體能練了很久,並無虛言。至於影后莎莉賽隆的演技,當然更沒有話說。她的一舉一動,都具有強烈的說服力和感染力。主角伊恩芙拉斯的徒弟兼伙伴瑟珊卓,也讓人印象深刻。蘇菲歐克妮多紮實的動作,決絕與掙扎的表情,同樣非常搶眼。配角的戲份沒有主角多,角色也比較平面。若沒有搶眼的演出,是沒有辦法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的。這點,蘇菲歐克妮多就發揮得淋漓盡至。男主角(其實是第一男配角吧,我覺得倩影刺客只有一個主角)馬頓裘克西,曾演過魔戒的精靈王凱勒鵬 Celeborn ,本身就有一股脫俗出塵的氣質,詮釋憂心人類未來,卻看不到了眼前危機的崔佛古德契,也相當不錯。

聽說倩影刺客是從 MTV 音樂台熱門卡通改編而成的。不過沒有看影評的話,幾乎看不出來。我沒有看過卡通原著。不過電影的劇情相當合理,該鋪陳、交待的地方,都交待得非常清楚,劇情感覺上沒有瑕疵,即使沒看過卡通原著,也不會有不明白的地方。

卡通 Æon Flux

卡通 Æon Flux

複製人在科幻電影中,已經成了必備的元素了。這也沒什麼不好。就像網際網路在人類的生活中,已經成了像水電瓦斯的必需品了一樣。如何從複製人的基本元素上,創造新的世界,做更深刻的社會、哲學反省,才是科幻片可以著力之處。就這一點而言,倩影刺客的哲學反省:大自然自己找到出路的確是有點薄弱。感覺上像是嚮往神秘東方世界的西方人,隨便抓了一句道家的話來炫耀一樣,騙騙西方人也許可以,在像我們一樣受盡道家哲學燻陶的東方人來說,略嫌幼稚。

整體而言,平均 5 分,我會給它打 5.6 分。雖然不是什麼驚世鉅片,也沒有非看不可的理由,但基本上還是蠻不錯看的電影。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41 | 42 | 43 | 44 | 45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