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48


8.18.’06. 11:12pm.

星期二晚上趕政府與工會作業時,唸到課本下面這一段:

正如 Perrow 所言:組織公開宣示的目標對組織行為而言,經常是最不重要的規約。組織往往在極有限範圍內才做為其所宣示目標 (announced goals) 的理性工具。它們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相反地,組織是做為組織內外各種團體利益的資源;它們為眾多不同利益所使用。而在絕大多數的情況,公開宣示的目標都只是做為合法化這些利益的圖案,或掩蓋事實真相的煙幕。 (Perrow, 1978: 333–341) 台灣地區的工會組織正驗證上述的觀點。台灣各級產業工會所標示的宗旨不外是:爭取勞工權益、改善勞工生活、增進勞工知識及發展生產事業等。但實際上,工會一旦變成國家機關積極掌握的重要團體,則工會組織乃成為工會之內部幹部職位升遷、獲取利益的資源;同時也成為工會之外黨政機關宣導法令、動員社會的管道。而真正能替勞工爭取權益、改善條件的自主性工會之地位與力量卻反而喪失。這正是台灣工會面臨困境的癥結所在。

李允傑(民 95 ),政府與工會,國立空中大學,第 154–155 頁。

嗯。真是寫得太好了~


8.18.’06. 10:56pm.

草莓厚片土司與善變

公司樓下,是一家怡客咖啡店

怡客早餐中,最便宜的是 49 元的厚片土司早餐,厚片土司加綜合咖啡 49 元。雖然比美而美貴不少,可是咖啡店空氣清新,還有好聽的音樂,而且也不是太貴,所以我每天早上都會去買外帶,享受一點咖啡店早餐的高級感。

一開始,我最常帶的,是草莓口味。我愛吃甜食,草莓果醬很甜,很合我的胃口。好一陣子,熟識的店員早上看我報到,都會直接問我:今天要外帶草莓厚片嗎?

久了以後,我開始感覺無趣,想耍耍任性,換點口味。有幾次店員問我:今天要外帶草莓厚片嗎?我會突然改變心意:不,我今天要花生厚片。我開始看心情外帶,點餐時當場看想吃哪種口味,沒走到櫃台前,自己也不確定。久了以後,熟識的店員也發現我隨心情變來變去了,不再問:今天要外帶草莓厚片嗎?改問今天要外帶什麼口味?

就這樣又過了一陣子,我又開始感覺不是滋味。我喜歡人家熟悉我的喜好,甚至預先幫我準備好的感覺,那讓我感覺很親切。現在這樣沒人抓得準我的喜好,感覺好疏離。於是我挑定了我最愛吃的草莓果醬,恢復固定只點草莓厚片。只是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恢復人家對我的喜好的信任感。

我覺得這樣的我,蠻善變的。好像有點可惡,欺負人家嘛。 :p


8.18.’06. 10:39pm.

心機(續)

矢沢あい(矢澤愛)漫畫ご近所物語(芳鄰同盟會)中,幸田実果子(幸田實果子)的青梅竹馬山口ツトム(山口薰)和學姐中須茉莉子分手以後,実果子問他為什麼,ツトム回答說:因為我們都另外有喜歡的人了。実果子追問是誰,ツトム死都不說。事後実果子越來越在意,鼓起勇氣抓著ツトム的好朋友田代勇介問:ツトム有喜歡的人了,你知道是誰嗎?勇介想都不想就回答:妳!一瞬間,実果子整個人都傻了。

其實很簡單的事,越是在意,就越是看不清楚。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這樣:如果是不喜歡、不在意的人,人家喜不喜歡我,就看得很清楚;可是越喜歡,越在意,就越看不清楚。從外人的角度來看,明明是再清楚不過的事,可是如果自己就是當事人,就會想很多,費盡心思,連百分之一不是的可能性都不放過,放大成很可怕的事,反而看不清楚百分之九十九是的可能性。

我其實也是個心機很重,有點讓人火大的傢伙。不過,費盡心機,不也就是真心喜歡一個人的證明嗎?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46 | 47 | 48 | 49 | 50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