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63


8.26.’06. 7:42am.

Sid & Nancy—毀滅的龐克搖滾愛情之旅

Sid & Nancy

Sid & Nancy

終於看了 Sid & Nancy

這是一趟毀滅之旅。主角是龐克搖滾史上最有名的一對戀人 Sid ViciousNancy Spungen 。瘋瘋巔巔的 Sex Pistols 性手槍樂團貝斯手 Sid Vicious ,遇上吸毒的妓女 Nancy Spungen ,兩人性格裏毀滅的因子一拍即合,陷入無法自拔的迷幻狂戀。原本就不會彈貝斯的 Sid ,和 Nancy 在一起後,陷入瘋狂的兩人迷幻世界,無法練團。 Sex Pistols 經紀人 Malcolm McLaren 安排巡迴演出,強迫兩個人分開,希望情況好轉。誰知道 Sid 過於思念 Nancy 使情況更惡劣,吸毒吸得昏天暗地,甚至在巡迴演出途中倒下,導致不滿的其它團員相繼離開,樂團瓦解。樂團瓦解後 Sid 回去找 Nancy ,兩人得不到親友的支持,努力爭取到的同伴和演出機會,也因 Sid 吸毒吸到神智不清,無法正常表演而告吹。失去音樂的兩人只能投靠紐約的朋友接濟,提供旅館和廉價的毒品。此時相愛的兩個戀人已經沒有出路了,只剩下最後的毀滅。

我不清楚 Sex Pistols 的歷史,不過電影主要情節應該是忠於史實。部份有導演自己的詮釋,例如兩人相處的細節、 Nancy 死亡的真正原因等,部份可能為了方便電影拍攝而稍作修改。 Sid Vicious 被補後昏昏沉沉,對 Nancy 之死完全沒有記憶。到今天為止,還無法知道 Nancy 是自殺,或是被 Sid 所殺。

Sid & Nancy 曾經因為描述吸毒太過露骨寫實,而被禁演。不過電影本身並沒有美化吸毒,或是英雄化吸毒的行為。兩個人到後來住處髒亂不堪,神智不清,無法正常生活。任何人看了 Sid & Nancy ,都會覺得毒品很可怕。

電影裏面完全沒有出現 Vivienne Westwood 。我找了半天還是沒有,覺得有點遺憾。

很久以前,我也曾經陷入同樣毀滅性的狂戀中,雖沒有毒品,兩個人的世界除了做愛還是做愛,走到哪裏都要抱在一起,像兩個泥人混在一起分不開,一分開就好像會死掉一樣。好像還讓周圍的朋友很困擾,哈。 ^^;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看著 Sid & Nancy ,有種懷念的哀愁感。


8.25.’06. 5:47pm.

省港、香江、濠江

省港廣東省香港。我到今天才弄懂。 ^^;

香江是香港的別名,濠江則是澳門的舊名。


8.25.’06. 4:49am.

電影感想/影評

其實我原來完全沒有想寫影評的,只是看完電影,想把想到的事、感想、感動記下來,像日記一樣,日後可以回來翻。不過最近我覺得自己越寫越好。寫之前找幾篇別人的影評閱讀,回想是不是有什麼電影有趣的地方沒有注意到,再來回找。這個過程,也會讓我試著以我以前沒注意到的角度來看電影,發現有趣的地方。越寫,發現越不需要依賴別人的影評,甚至有時自己的感想,還會自己覺得比別人的影評好,注意到更多有意思的細節。

越寫越有樣子了。嗯。 *^_^*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61 | 62 | 63 | 64 | 65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