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67


8.27.’06. 10:40pm.

Kill Bill 追殺比爾—中西日大雜燴之超血腥萬里復仇記

Kill Bill Vol. 1 追殺比爾

Kill Bill Vol. 1 追殺比爾

Kill Bill Vol. 2 追殺比爾二

Kill Bill Vol. 2 追殺比爾二

Revenge is a dish best served cold.

— Old Kingon Proverb

追殺比爾的一和二其實是同一部,因為拍完後片長太長了,到四個多小時,只好切成兩部,分成上下兩集,隔半年分別推出。追殺比爾是昆丁塔倫提諾的第四部電影,前三部分別是:霸道橫行 Reservoir Dogs (1992)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1994)黑色終結令 Jackie Brown (1997)

追殺比爾是一篇長篇復仇記,在復仇記中,又加入每個殺手的深入描寫。女主角碧翠絲原本是致命毒蛇暗殺組織 Deadly Viper Assassination Squad 的殺手,脫離組織想隱姓埋名結婚生子,可是組織還是找上門來,殺了她和教堂所有的人。失去一切的碧翠絲大難不死,昏迷四年醒來後,決定向當年在場所有的組織殺手復仇:百步蛇御蓮、銅頭蛇薇妮塔、小響尾蛇邦德、加州山毒山蛇艾兒和組織頭目比爾。四年後人事已非:御蓮成了東京黑幫瘋狂 88 的大姐大,薇妮塔和她當年一樣隱姓埋名結婚生子,邦德成為酗酒的酒吧保鑣。但不論人事如何變化,血海深仇不能不報。昆丁塔倫提諾試圖表現東方的宿命論,可惜整部戲的喜感,讓人覺得宿命感有所不足。

追殺比爾是一部大雜燴,混合了中國功夫、日本刀術、西部風格。就像一鍋什錦火鍋,把昆丁塔倫提諾自己個人最喜歡的元素:李小龍、白眉道長、寸勁、五步穿心指、服部半藏、日本刀、奇門兵器、西部片的音樂、宿命論、極度血腥四肢亂飛,通通丟進去攪一攪,就變成了追殺比爾。也不是說這樣不好,畢竟攪一攪產生了一些特殊的喜感。什錦火鍋也很好吃。可是大雜燴畢竟還是大雜燴,很多東西亂混就走味了,這是避不了的問題。

追殺比爾極為血腥。酷好暴力美學的昆丁塔倫提諾用日本刀,把血腥場面發揮到極致。第五章青葉屋的生死決戰,碧翠絲一個人闖入瘋狂 88 宴客的青葉屋,在青葉屋大廳瘋狂砍殺,頭手腳血四處橫飛,全部殺完從二樓一看,整個大廳一片血海,不論是屍體還是僥倖不死的人,全都四肢殘缺不全。這一場戲實在是太瘋狂了,很讓人震懾。這一場的瘋狂 88 嘍囉全都是袁家班的。畫面從碧翠絲在僵持中把對方眼睛挖出來,開始轉成黑白,就這樣直到大戰結束才恢復彩色。聽說轉黑白的原因是太血腥了,可是在日本放映時則為彩色的,不知道是真是假。網路上有人瘋狂在尋找彩色版。不過我覺得黑白也不錯,倒不是怕太血腥,而是黑白效果比較好。有人說黑白是在重塑李小龍功夫舊片的感覺,應該蠻可信的,從碧翠絲一身李小龍的招牌黃色功夫裝就看得出來。昆丁塔倫提諾很明顯是個李小龍迷,很可能會做出這種事。而且轉黑白前的畫面,就已經夠血腥了,轉黑白後的畫面,並沒有比之前更血腥。

有人說鄔瑪舒曼在片中素臉上鏡。我覺得這是胡扯。滿臉的擦傷、鮮血、灰土,就是妝了。電影裏並不只有漂漂亮亮的粉才是妝。這是電影,電影的效果都是做出來的,不可能不上妝。

碧翠絲坐飛機,千里來去東京那兩幕有點扯。她的刀就放在身邊。坐飛機怎麼可能隨身帶刀?不要講九一一後機場管制加嚴,九一一前就不行了。連行李託運刀具都不行。

白眉教碧翠絲的,是李小龍截拳道上的寸勁,也就是詠春的長橋發力。詠春拳在香港流傳甚廣,香港早期功夫片,李小龍、成家班、袁家班打的都是詠春拳。詠春拳的祖師嚴詠春是個女子,為對抗少林拳法,而衍生出一套適合女子練的拳。為對抗少林以長拳為主的拳法,詠春拳以埋身短打為主,重視近距離的互博,而產生出像寸勁一樣的特殊功夫,在極短距離也可以發勁。詳情可參考中國詠春拳學總會網站關於詠春拳拳理的說明。由講廣東話的師父教詠春拳的寸勁,還算蠻合理的。不過除此以外,其它少數出現的拳法,例如碧翠絲和薇妮塔對打,就大多是長拳了。長拳拍起電影比較好看,九七回歸以後,少林長拳也往南影響到袁家班了吧。

詠春黐手打起來其實非常好看。兩個人在拳頭可以彼此打得到的近距離高速互搏,像在搶旗一樣快速攻防,真的非常精彩。

第一集中,不知道為什麼,一講到女主角的名字,都刻意消音,還很響亮地一長聲,提醒大家主角名字被消音了。直到第二集才清楚女主角叫碧翠絲。有人說這是在塑造東方隱姓埋名的感覺,不過我有點存疑,因為這樣消音不會有半點隱姓埋名的感覺。

日本刀和中國刀劍最大的不同處,在於日本刀多用精鋼鑄,除了小太刀外,刀身沉實,重的是一刀斷嶽,每一刀都要集中最大精神和力量,務求一刀斬骨,把對方連劍斬斷。因為太過耗力,交手兩三招就要退下來喘口氣,重新集中精神,無法連續揮個好幾百下。這種刀法發揮到極致就是拔刀術,拔刀的瞬間就要殺敵,沒有第二刀。這和中國劍譜動輒一、二十招,一打起來鏘鏘鏘地打個一兩百招,三百回合才分勝負,是完全不一樣的。每次看武俠漫畫,或武俠電影,中國刀客和日本刀客對決,鏘鏘鏘個三百回合,或是像漫畫中華英雄裏華英雄和無敵一樣打得昏天暗地,連打三天,就覺得很好笑。(如果算連載時間,聽說華英雄和無敵打了快一年。)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在巖流島的決鬥打了一天一夜,不過這是兩個人都集中精神,等待對方的破綻,耗了一天一夜,最後一刀決勝負,而不是鏘鏘鏘打了幾百、幾千招。

這一點,碧翠絲攻入青葉屋,三個手下從二樓樓梯下來,碧翠絲四刀三個,清脆俐落,我以為袁家班終於進步了,比較像日本刀法了。可是後來大混戰,和御蓮的決鬥,以及其它場決鬥,就又恢復鏘鏘鏘的中國刀劍打法了,一點都不像日本刀法。致命毒蛇暗殺組織學的是日本刀法,電影理應用日本刀法。像這些細節,可能還是要請日本武師做武術指導,才能夠做得好。多看看日本時代劇,或是學學劍道,對瞭解日本刀法是什麼樣子,也有幫助。

不過,鏘鏘鏘的電影視覺效果可能比較好。這就像詠春黐手,逐漸輸給少林長拳一樣。這不是功夫好不好的問題,是娛樂效果的問題。不過這也只是我的猜測啦~又或者是昆丁塔倫提諾分不出來。東方人都長得一模一樣,就像我們也覺得金毛老外都長得差不多一樣。

栗山千明演的 GOGO 真的非常突出。瘋狂冷血的十七歲美少女殺手,眼神陰騭冷酷簡直像會殺死人一樣,令人驚豔。我沒想到她會以鍊球做武器。日本的奇門兵器有鎖鍊鐮刀、鍊球…等,都不多見,一般都是長相奇怪的角色在用的。十七歲美少女使鍊球,讓我很意外。不過她使得很漂亮,把鍊球殺傷力強、角度刁鑽、出其不意的特點表現得非常好。不過使得這麼漂亮,也變得不像日本武術,像中國奇門兵器的使法了。她最後被克難狼牙棒釘上,七孔流血的畫面,有點恐怖。雖然七孔流血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搞不好其它人也有七孔流血,可是其它人被殺都是中長鏡頭,突然換成臉部大特寫,有點突兀。七孔流血是頭部重擊腦內出血的結果,刀殺說起來也不會七孔流血。慢動作看的話,栗山千明好像有張了一下眼皮,算是破綻吧。在眼睛裏化妝塗紅色顏料,大概很辛苦吧。或者這是故意的,死後神經反射,眼皮睜大呢?

栗山千明一出場,就非常瘋狂懾人: GOGO 一個人在酒吧喝酒,隔座的中年男子搭訕:

妳喜歡法拉利嗎?

法拉利?只不過是意大利垃圾。…你想上我是吧?

…呵…

不准笑,你想上我嗎?想不想?

…想。

現在就來吧。怎樣,還想插入我身體?…呵…但你好像…反而被我插進去了耶?

刀一拔,鮮血狂噴。

懂我的意思了嗎?

碧翠絲每殺掉一個仇家,劃掉一個名字,就會出現西部片的配樂。重要的場面,拿出五人名單等等,背景都是西部片的配樂。只有御蓮被殺,背景音樂是日本演歌。

不大看得出五步穿心指 Five-Point Palm Exploding Heart Technique的威力。好像是連點心口周圍三個穴道,對心口發一個寸勁,再對心口一個鶴啄。因為這是很早之前的伏筆,後來一直都沒有提,來得很突然,感覺不出它的威力。鶴啄同時就響起西部片的配樂了。觀眾感覺不出威力,算是失敗吧。

一開始碧翠絲殺掉薇妮塔後,出來開車,從後面看過去,卡車車尾寫著 Pussy Wagon 。好下流的名字!怎麼主角車子會取這種名字呢?後來看到,醫院下流醫護人員巴克開的卡車,鑰匙圈上就刻著 Pussy Wagon 。原來如此。碧翠絲一看到 Pussy Wagon 的鑰匙圈,就氣得罵一聲爛人,用門重重撞了他的頭。爛人取爛名字。什麼名字嘛!

片尾的演員表非常特別,每個演員附上一小段角色的片段,演員名字和劇中的角色名字。平常電影小配角大家都不重視,不仔細看分不出誰是誰。西片還會有演員和角色的名字對照,中片常常沒有對照表,直接一排演員名單就完了。如果覺得哪不認識的演員角色很突出,就要查個老半天。追殺比爾的演員表,感覺很重視每一個大小演員,戲份再少都受尊重。不過反過來說,像一些只有兩個鏡頭的角色,在別的電影根本不會取名字,追殺比爾都取了全名了。取這麼多用不到的名字,不知道會不會很辛苦?還是配角角色的名字丟給演員自己取?

碧翠絲的小女兒碧碧好可愛,笑起來真的超甜的。薇妮塔的女兒妮琪也好可愛好漂亮~ *^_^*

鑄刀師的名字中譯不對。原文是 Hattori Hanzo ,中譯為八取大師,其實應該是服部半蔵才對。不過有趣的是,服部半蔵德川家康身邊隨扈忍者的名字。日本史上的名鑄刀師應該是村正一族的人。把服部半蔵變身成鑄刀師,有點錯置的感覺,像是昆丁塔倫提諾把自己喜歡的名字任意拿來用一樣。

片尾有一個很特別的字幕:

Based on the Character
The Bride
Created by
Q&U

這裏應該是指新娘這個角色的原創者。但是 Q&U 我看不懂。上網找了以後才知道, Q&U 是指 Quentin Tarantino and Uma Thurman ,新娘碧翠絲這個角色是昆丁塔倫提諾和鄔瑪舒曼,兩個人共同創作的。雖然本來就是如此,角色本來就是編導和演員共同創造出來的,但是這樣強調演員在角色創造過程中扮演的角色,還是讓人覺得很好玩。 ^_*' 有點小曖昧喔,呵呵~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65 | 66 | 67 | 68 | 69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