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71


9.17.’06. 5:12am.

婦好

婦好鉞,飾雙虎噬人紋(左右兩隻老虎合咬中間的人頭)

婦好鉞,飾雙虎噬人紋(左右兩隻老虎合咬中間的人頭)

暑修修中國文字,讀到關於中國文字和武器的關係,課本提到了商朝女將婦好用的鉞商朝女將婦好用的鉞?這句話初看不大懂,反覆看了幾次,我猜想應該是說商朝有個女將,名叫婦好,使用武器

婦好?以前國高中課本沒讀過,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不過以前好像曾經聽人提起過。女的武將,讓我更感好奇。趕緊上網找找看,這是什麼人。找到的結果,很有趣。

婦好是商王武丁的一個妻子,受武丁寵信,任將軍,多次帶兵出征,最多曾一次帶兵一萬三千人,經常主持祭祀,並有封地,是商朝重要的武將也是政治家。是稱謂,父姓的甲骨文字應尚未辨出,氏名。廟號,後世尊稱母辛。武丁占卜的甲骨中,有數百片與婦好有關,死後並令其與己葬同穴,可見其寵愛程度。婦好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女武將。

1976 年河南省安陽市小屯村西北殷墟的婦好墓出土,共出土 1928 件文物,是現存商代墓室中最完整的。出土文物中有一個青銅鉞,無柄,上刻婦好二字,飾雙虎噬人紋,應該是婦好的武器。婦好享堂前有一尊漢白玉婦好雕像,右手持鉞,依造型看,應該是最近幾十年雕塑的。

漢白玉婦好雕像

漢白玉婦好雕像

嗯。女人是很了不起的呢~ ^_*'

鉞以現在的說法,可以說是雙手持的長柄大斧,和矛、戟同樣屬於長武器。比較重,要力氣相當大的人才能揮舞。和戟一樣看起來頗有威嚴,是將領權力的象徵。

參考資料:


9.17.’06. 2:47am.

JerryCCanon Rock 搖滾卡農

上星期四 2006-09-14 讀蘋果日報,看到一則 JerryC 的報導改曲 台學生暴紅全球 《搖滾卡農》電吉他激起熱潮。我之前從未聽過 JerryC ,忍不住好奇,上了他的網站,找到Canon Rock 搖滾卡農下載下來聽。原本覺得個人放上網路,受人注目的音樂作品,應該會很好聽吧。誰知道聽了兩分鐘,讓我震憾無比:這不是很好聽,根本是超水準的作品!

卡農是鋼琴的基礎練習曲,各聲部反覆輪唱,原本就相當好聽。搖滾卡農的變奏,由 JerryC 自己編曲、彈奏。不論編曲還是彈奏,都遠超過一般的水準,很難想像這是一個人獨立製作,而不是在商業環境下,製作出來的。一開始是單調的古典鋼琴錄音,主旋律跑過一遍了以後,開始漸次加入電吉他和鼓聲,越來越熱鬧,每一次反覆,都出現更複雜、更華麗的和弦。聽了以後,除了讚嘆,說不出其它的言語。

擁有這樣的音樂才能,真是叫人嫉妒不已~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69 | 70 | 71 | 72 | 73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