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96


12.6.’06. 4:11am.

Fun With Dick And Jane 我愛上流—員工眼中的恩隆案

Fun With Dick And Jane 我愛上流

Fun With Dick And Jane 我愛上流

我愛上流也是我在 2006 年 10 月 11 日看的電影,一直忙,拖到現在才寫感想,距今已兩個月了。

我愛上流敘述一個中產家庭的夫婦迪克和珍,迪克是公司的中層經理,珍在旅行社工作,收入不錯,像一般中產階級過著優渥的生活,並努力向上爬。有一天迪克突然蒙大老闆傑克和財務長法蘭克召見,陞為媒體副總。沖昏頭的迪克說服工作不順的珍辭職。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原來大老闆傑克聯同法蘭克做假帳掏空公司,正要捲款潛逃,找迪克當替死鬼面對股東,揹黑鍋收拾殘局。公司無預警倒閉,員工退休基金也被私吞,上千人生活無著。迪克和珍連著幾個月找不到工作,付不出房貸、車貸、房屋整修費、傭人薪水,裝修公司挖走草皮,銀行一樣樣來查封,搬走豪華傢俱電器,原先的生活一樣樣被剝奪掉。最後兩人受不了了挺而走險,開始蒙面搶劫。剛開始一切都很順利,電視、冰箱、草皮一樣樣回來了,他們似乎回到優渥的中產生活。直到有一次搶銀行時,正好碰到前同事同時搶劫被逮,才停止。這時候碰巧碰上法蘭克,法蘭克被大老闆傑克一腳踢開,過著流浪的生活。法蘭克告訴迪克,大老闆傑克把從公司污來的錢藏在秘密帳戶,並說服迪克和珍,計劃騙取該秘密帳戶的錢以報復。於是,一場員工對黑心老闆的復仇計,即將展開。

我愛上流描寫的故事,很像轟動一時的恩隆案。 2001 年底爆發恩隆 Enron 案,企業主夥同會計師事務所做假帳,坑騙投資大眾的錢,引發華爾街的大震蕩。投資人對會計師專業的信任一瞬間掃地,當時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百年老店安達信 Arthur Andersen 一瞬間瓦解。事隔多年,關於恩隆案,已有非常多的討論。但多為由投資大眾、市場公正、商業道德來探討,很少有人針對員工的立場,探討在企業主刻意詐騙、掏空之下,瞬間失卻依靠的員工何去何從。我愛上流裏的迪克和珍,原來的人生財務規劃付之一炬,付不出房貸、車貸,眼看即將流落街頭,只好挺而走險。電影雖然描寫得趣味橫生,但現實生活中的上班族,遇上黑心老闆掏空、捲款潛逃時,又要怎麼活下去?

台灣的勞工制度很特別,由政府勞工法令鉅細靡遺地規定下來,由政府來保障勞工權益。這在全世界絕無僅有。美國企業的員工退休基金,是由企業自行提撥管理,但台灣的員工退休基金,是企業提撥後由是政府管理。因此,我愛上流裏企業主捲走員工退休金潛逃,在台灣不會發生。

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電影裏把員工失去依靠後的生活,描寫得太卡通化了。於是,原本是很沉重的失業問題,變得輕飄飄地,沒有份量。在輕飄飄地喜劇感下,迪克與珍為了滿足兒子的哭鬧,為了家門口的草皮,挺而走險去搶劫,就顯得很突兀,不大有說服力。劇情中段從搶劫轉為設局詐騙,轉彎得太大,也感覺很生硬。

劇尾的喜劇結局,沉重地打了企業主一記悶棍。只是,現實世界中,像這樣的好事,似乎不大可能發生。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94 | 95 | 96 | 97 | 98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