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00


1.8.’07. 4:09pm.

拔牙後記

其實我也不是想寫這麼恐怖噁心的事的。不過這件事悶了一整天,也沒人可講。我想得到的朋友,都討厭噁心恐怖的事,跟她們講這件恐怖噁心的事都很不道德,十成十都會被罵被打。悶了一整天,自己一個人胡思亂想,越想越怕。還是在日記記下來好了,話說出來,心裏比較平安些。

沒事沒事。本來就是醫療行為嘛~醫院開刀其實也不過如此,有什麼好怕的~


1.7.’07. 1:42pm.

拔牙

說實話,我沒拔過牙。

長這麼大,沒拔過牙。不是自豪牙齒好,也不是怕拔牙,只是人比較懶,而且很會忍痛,所以牙痛常常忍一忍就過去了。也因為沒拔過牙,聽人家講怕拔牙怕成那樣,不免可笑。我很會忍痛,總覺得又不是小鬼怕痛,什麼事忍一忍就過去了。

我的嘴裏右上方有一顆蛀牙,非常麻煩:十幾年前蛀到鬆掉,搖搖晃晃很不舒服。我有點手賤,一個人的時候,就用指甲去挖。挖久了,竟然被我敲下一塊來。剩下的半截斷在裏面,斷面是削尖的,會刮舌頭,更不舒服。

大概十三、四年前,一個牙醫系的學長突然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看牙,他免費幫我看。那時候還沒有健保。想想也沒什麼不好,就去了。後來才知道他要湊實習病例數。第一次坐在牙醫椅上。因為是大教學醫院,設備齊全,還有那種把嘴撐開固定的儀器。我的嘴就這樣被硬撐開,前前後後花了快一個半小時。說話當然不能說了。痛是還好,只是整整一個半小時嘴合不上,臉痠得要命,真的很難受。

學長告訴我,他抽了那顆蛀牙旁邊的神經。(所以我以後那附近都不會痛了。 ^^; )可是那顆牙蛀到太脆弱了,他試了幾次,牙齒一直折斷,最後剩下一小截外露,連夾子都上不去。他也沒辦法了,只好放棄。叫我去正式掛號,看比較有經驗的牙醫生。

唔,好吧,反正以後不會牙痛了,也不是不好的事。而且人家也盡力了,用掉了那麼多一次性器材,也沒跟我收錢。那些一次性器材應該很貴吧。搖搖晃晃的半截都不見了,剩下的一小截也磨平不會刮舌頭,讓我難過的問題也算解決了。

這幾年來幾次去牙醫診所洗牙,每次都會順便問到那截斷牙的事。每次醫生看一看,外露的那麼小截,都不大敢去碰,都叫我去大醫院看。這幾年來,臺灣也從沒有健保,變成有健保。

上星期三晚上去巷子口的牙醫診所洗牙。健保後,小診所為了跟醫院競爭,都做得非常漂亮,環境優雅。一進去感覺就非常好,加上碰到了個笑得很甜很可愛的牙醫助理,洗牙時還一直主動幫我擦臉(雖然我洗牙時沒有張開眼睛看到。聽到有東西在鑽的聲音,眼不見為淨。 :p )好吧,我也算是被美色迷惑了。而且是年輕的帥哥診所院長幫我看診,非常慇勤。離開時,他還叮嚀我:

妳有一些蛀牙…

是上排對嗎?我打斷他的話。洗牙的時候會痠,我也有感覺到。對了,醫生,我右上方有一顆斷牙,可以處理嗎?

可以呀。

…真的嗎?我有點不敢置信。可是我那顆斷牙只剩下非常小一小截,很難拔。

可以可以,沒有問題。

那要花多久?

大概二十分鐘吧。

竟然可以拔掉。雖然這一小截斷牙這幾年不大困擾我了,可是還是想把它處理掉。我不知道院長是不是像學長一樣在騙我,不過在年輕帥哥院長的信心保證,可愛甜美助理的笑容,還有可以拔掉這四個字的誘惑下,我還是預約了,星期六早上十點拔牙,可以趕上十二點吃飯,下午空大上課。

星期六早上,天氣冷得要死。我昨晚又趕案子到清晨,不小心就睡過頭了。可愛助理打電話來問我,害我非常不好意思,道完歉後,趕緊就出門了。就在巷子口,走路五分鐘。

進門,又道了一次歉。等了一會,醫生忙完了,就輪到我了。我說清楚後,躺上病床,照舊開始裝死,五感皆空:什麼甜甜可愛牙醫助理,什麼帥哥醫生,什麼奇怪的聲音,什麼軟手幫我擦臉,我通通都看不見、聽不見、感覺不到。開始後悔沒背過金剛經,臨陣派不上用場。醫生一下子叫我頭偏這邊,一下子把我頭轉過去。我只感覺到有東西在我嘴裏刺呀刺,我通通都把它想像成是麻醉針。雖然麻醉針應該不需要打那麼多針,針頭應該也不需要用力左拐右彎,而且我抽過神經了,應該不大需要麻醉。

果然比較難拔。過了半個多小時,醫生說好了。我睜開眼一看,旁邊盛著一個大的 L 型牙根,和幾片小斷牙,沾滿血。我知道牙根埋得很深很長,可是 L 型?有點難以理解。不過這是人家牙醫的專業,我本來就不懂了。這顆斷牙困擾我困擾了十年了,想想,就跟甜甜助理討回去做記念。甜甜助理小姐幫我用水盛了,還叮嚀我回家要用清水洗。下星期二約複診看傷口,綿花要咬一小時,麻醉退了才能吃東西之類的,一一叮嚀。

看看時間才十一點,下午上課還早,就先回家。回家把牙齒拿出來洗,看看為什麼沾那麼多血,順便觀察一下 L 型的牙根構造。一摸,軟的,心涼了一半:側邊勾出來的不是牙,是肉。難怪外觀血紅一片。唔。裝著沒事,把我自己的肉用指甲挑掉,丟進垃圾筒,把牙洗乾淨,晾好準備出門上課。

下午上課,上課無聊時,我都在想那塊牙根連肉的事。天氣又冷,整天整個人都很不舒服。我想也有一部份是因為剛拔牙,嘴裏有外傷,所以有點發燒吧。雖然我有按指示定時吃消炎止痛藥,可是多少還是會有點不舒服。

原來如此。那在我嘴裏刺呀刺的,是在勾囉?牙醫拔牙都會連肉拔掉嗎?還是醫生技術不好才會這樣?我從沒吃過人肉,如果那小塊肉我沒丟掉,就可以吃吃看了。不知道是不是鹹的。吃自己的肉應該不犯法吧?可是搞不好上了什麼藥,也不能吃。想想怪噁心一把的。大概是外傷發燒吧,一直在胡思亂想這些事。

開始瞭解牙醫恐怖之處了。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98 | 99 | 100 | 101 | 102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