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16


6.19.’07. 5:57am.

Blade Ⅱ 刀鋒戰士 2 —背叛個沒完沒了

Blade Ⅱ 刀鋒戰士 2

Blade Ⅱ 刀鋒戰士 2

刀鋒戰士 2延續第一集的劇情:在第一集被吸血鬼咬而自殺的惠斯勒,自殺未死而被吸血鬼劫走,下落不明。刀鋒為救他走遍全世界,最後終於在捷克布拉格追到他。此時刀鋒已有新的後援搭檔飛毛腿賈許,惠斯勒和賈許心生嫌隙。此時布拉格本地吸血鬼大公艾里大馬基諾斯,派女兒妮莎送來口信,欲與刀鋒談和。原來和刀鋒一樣,吸血鬼病毒又產生異變,生成的變種吸血鬼 R 變種 (Reapers) 查德諾瑪,不怕銀不怕大蒜不怕陽光,並以原生吸血鬼為食,異常殘忍兇焊。大馬基諾斯大公,派出原先原為狙殺刀鋒組成的護血隊 (Bloodpack) ,欲與刀鋒暫時和平聯手,消滅共同敵人。然而護血隊視刀鋒如仇,刀鋒陣營也視吸血鬼如仇。就在成員彼此的仇視之中,獵殺隊一步步往變種吸血鬼的巢穴進發。而變種吸血鬼諾瑪發現了刀鋒等人的存在,也悄悄準備要狙殺獵殺隊。就在戰爭一觸即發的時候,更大的陰謀,也悄悄落在所有人身上。

刀鋒戰士 2感覺上像是無止盡的背叛遊戲。從頭到尾,都在不信任與不信任之間進行,每個人都在提防每個人,到底誰會背叛誰。護血隊不相信刀鋒,隨時準備反噬刀鋒;刀鋒不相信護血隊,隨時準備壓制護血隊;惠斯勒也不相信護血隊,隨時準備犧牲護血隊;飛毛腿不相信曾經被咬傷,被長期強迫餵血的惠斯勒已治好,隨時提醒刀鋒小心;護血隊的光斧被咬傷,卻隱瞞不說,不知何時會異變反噬。背叛的陰影壟罩著所有的人。倒底誰會倒戈?誰會出手?到最後電影果然也不失眾望,真的有人背叛了:大公背叛了兒子和女兒,飛毛腿則背叛了刀鋒。

刀鋒戰士 2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獵人和獵物角色不停互換。原本刀鋒是獵人,吸血鬼是他的獵物。沒想到吸血鬼為對付他,訓練了一批專門用來獵殺他的護血隊。這時護血隊變成了獵人,刀鋒變成了獵物。後來刀鋒和護血隊合力討伐 R 變種,他們一起成為獵殺 R 變種的獵人;但 R 變種提早發現了獵人的行蹤,悄悄佈陣準備反獵殺,這時 R 變種搖身一變反成了獵人,反把刀鋒和護血隊變成了獵物。獵人和獵物的角色不停互換。這在後來成龍的新警察故事 (2004) 中,也有出現過同樣的場景。

刀鋒戰士 2刀鋒戰士的劇情強得多。加入的三方角力,及各方的猜忌,讓劇情懸疑氣氛大增,張力十足。另外,刀鋒戰士 2的武打動作也好得多。有甄子丹指導,武打的份量和第一集比起來,果然不同凡響,有中片武打動作的水準,非常漂亮有力。

R 變種下巴裂開,整個嘴裂成三半,嘴裏再伸出吸食器的咬食方式,感覺蠻酷的,這部份的特效做得不錯。

刀鋒戰士 Abraham Whistler 譯為魏亞伯,到了刀鋒戰士 2改譯為惠斯勒刀鋒戰士 Daywalker 譯為日行者,到了刀鋒戰士 2改譯為白晝遊俠。譯名沒有前後統一,是翻譯的大忌。無論之前譯名出現什麼問題,保持譯名的一貫性,是最最重要的事。

整體來說,刀鋒戰士 2刀鋒戰士好看得多。續集比第一集好,在電影圈中,真的不容易。 ^_*'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14 | 115 | 116 | 117 | 118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