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52


3.1.’09. 0:11am.

OLPCSugar OS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聽過這個計劃:One Laptop per Child (OLPC) (給每個孩子一台電腦), a low-cost, connected laptop for the world’s children’s education

OLPC 的口號是 give a laptop, change the world 。這是 2005 年麻省理工學院 MIT 教授 Nicholas Negroponte ,在 World Economic Forum 宣佈的計劃:如果我們能將筆記型電腦的價格壓到一台 100 美金,那能不能讓貧窮國家,每個兒童擁有一部電腦呢?

這個計劃受到廣泛的注目,也立刻獲得國際大廠的支持: GoogleNews CorporationAMDRed HatBrightstarNortel Networks 立刻宣佈加入 OLPC 計劃,每家公司捐助 200 萬美元,成為 OLPC 創始會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UNDP 隔年也宣佈支持 OLPC

OLPC 自行研發軟硬體,硬體委託台灣廣達電腦代工,軟體則由 Linux 改良。 OLPC 限定賣給國家,不賣私人企業,以一百萬台為單位。富有國家如台灣要買,買一台要捐一台給貧窮國家,也就是兩倍價錢。

OLPC 後來的進展其實並不順利。原先計劃在 2007 年實現,可是到去年 2008 年底,售價也只能壓到一台 188 美元。(也就是台灣買要近 400 美元,比 Eee PC 貴!)去年底受景氣寒冬影響,裁撤掉了工程部門。工程部門由創始會員 Red Hat 接收,成立新的 Open Source 專案 Sugar OS 維護。不過 OLPC 倒是對電腦產業產生了很深遠的影響。受 OLPC 啟發,華碩推出了 Eee PC ,價格壓到 300 美元,造成了全球旋風,引發了後來的小筆電熱潮,各家業者競相投入市場。

OLPC 即使不順利,還是很偉大的計劃。不過,我不是要介紹 OLPC ,而是要介紹 OLPC 的成果 Sugar OS最新版的 Sugar OS 光碟可以由網路下載。下載後,燒成光碟,用光碟開機,就可以了。

為什麼要特別介紹 Sugar OS ?與其我在這裏說到說到辭窮,最好還是大家自己試試看。不過,為了不懂科技的大多數人,我還是勉強提一提吧。

什麼是作業系統?什麼是電腦?

我們都已經習慣了 Windows 左下角的開始,從開始開始,展開一個大選單,逐步拉出所有的程式功能。不只是 WindowsLinux 也一樣。在 Linux Gnome 的桌面下,也是從左上角 Gnome 的大腳丫,拉出所有的分類功能選單。不只如此, KDEMac ,也都差不多。這不是微軟 Windows 的發明,可是不知不覺間,大家都這麼做,使用者也都習慣了,從來沒有人去質疑那個開始,所展開的整個資訊世界。

可是,這真的是對的嗎?電腦,可不可能有別的樣子?

當你把燒好的 XO Sugar 光碟插入光碟機,一開機,你會面對一個全然不同的畫面:畫面的中心,是 OLPC 象徵兒童的 XO 標誌,環繞在 XO 周圍圍成一圈的,是一個一個稱做 Activity 的圖示。 XO SugarActivity (活動) 的概念取代 Application (應用程式) 。每一個 Activity 點進去,都可以從事不同的活動:畫圖板、記憶力遊戲、數字遊戲、方向遊戲、精簡離線版的 WikiPedia 百科、上網。透過內建的無線網卡, XO Sugar 還有同儕遊戲:可以和旁邊的 XO Sugar 連線,除了互傳簡訊外,還可以測量兩台 OLPC 之間的距離,培養兒童的距離概念。

在這麼多的 Activities 、色彩豐富的畫面之中,我急著找那個 Gnome 的大腳丫,那個將整個資訊世界展開的神奇按鈕。可是,沒有。

XO Sugar 的桌面,巔覆了一般人對電腦的想像。我們已經太習慣那個開始選單了,忘記了一開始那個面對著空蕩蕩的畫面和左下角的開始按鈕,不知從何開始的自己。太習慣了,變成理所當然,所以當完全沒接觸過電腦的老人、小孩、窮人,面對同樣空蕩蕩的畫面和左下角的開始按鈕,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們只剩下不耐煩,廣開免費的電腦職訓課程,希望他們快點學會電腦,快點進入那個開始的資訊世界。

會不會其實,我們習以為常的 Windows ,習以為常的 Application ,才是最不人性化的世界?做為一個,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電腦?

接下來是廣告時間。 ^_^ 雖然 Linux Gnome 桌面還是一個大腳丫,但 Sugar OS ,只有用 Linux 才做得到。因為 Linux 原始碼開放,所以 OLPC 計劃才能自己拿來改,做出和 Linux 完全不同的 Sugar OSOLPC 不可能拿 Windows 來改。 Windows 只有微軟授權讓廠商安裝,廠商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研發、去創造,去發揮想像力。微軟在台灣打的電視廣告,用美麗的聲音說讓想像力無限延伸,這是很諷刺的。結果又回到一個老問題:究竟是開放環境好,還是獨占的封閉環境好呢?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50 | 151 | 152 | 153 | 154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