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53


10.9.’09. 0:46am.

大義…

我以為我這麼久以來爭的,是軟體原始碼應不應該自由分享,知識應不應該自由散佈的大義

沒想到到頭來,卻栽在 Ubuntu 到底有沒有比 Fedora 好, SLAT 到底是不是好人的這種問題上…

唉…


10.9.’09. 0:03am.

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

—拜讀 Fred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一文有感

一日思惟。時當弘法不可終遯。遂出至廣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時有風吹旛動。一僧曰風動。一僧曰旛動。議論不已。惠能進曰。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一眾駭然。

—六祖壇經·行由品第一

很久以前聽過一個故事。故事是說,吳越兩國,原本不是世仇,兩國交界河邊有兩個小村,有一對情同姊妹的女子,常常一起結伴去河邊洗衣。有一天,其中一個女子洗衣時不慎弄傷了手。回家後第二天,弄傷手的女子的哥哥就上門興師問罪,打傷了另一個女子。另一個女子的家人非常憤怒,當晚就全家找上門去,把第一個女子的哥哥打死了。隔天,村人聞訊非常憤怒,就跑去把對方全家都殺死了。縣官得知了這件事,非常憤怒,就發兵攻打對岸的村落。從此兩國爭戰不休。

現在回頭要找出處,已經找不到了。我以為這是莊子裏的故事,好像也不是。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如果有朋友知道原典的話,還請告知。

我也是三十幾歲的人了,今年要過第三個牛年。經歷過的事,雖比不上白色恐怖坐牢,但大小事也經歷了很多。我曾經把椰林風情站弄到掛站過,成為全站公敵;也曾網路上為了弱勢的公娼和幾百人筆戰,管理過憤青像潮水一樣湧入不息的論壇。對於衝突,看得透了,也倦了。

我寧可保持開放的態度,把每個人都當成好人,儘可能與人為善。即使這樣會吃點虧。不像很多人,我不是怕吃虧的人。人與人相處,難免會有誤會和衝突。如果所有的衝突都像我打你一巴掌,你打我一巴掌一樣,無限擴大的話,那永遠也沒完沒了。只要事情能解決,吃點小虧又何妨?為了硬是不吃虧而打到兩敗俱傷,原來的目的完全忘記了,那真是笨到不知如何形容。

心中有敵我,每個人看起來都是敵人;心中沒有敵我,每個人都是好人。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敵人在心中,不在別處。

記得前幾年看到日本綜藝節目火焰大對抗的單元小學生幫,小內和小南扮小學生,為了一兩句話,你碰我一下,我打你一下,到最後沒完沒了,可是事情的起頭只是一點小事。

我可不想做那種小學生程度的事。這個人那個團體的恩怨,這個 Linux那個 Linux 誰好誰不好,也許在某人眼中,是關乎生死原則的大事。但在我眼中,通通都是極端無聊的小事。我躲了那麼多年,就是想躲開這些無謂的紛爭。沒想到一回頭,還是被捲入和我無關的恩怨中。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51 | 152 | 153 | 154 | 155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