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62


10.26.’10. 9:25pm.

The Kids Are All Right 性福拉警報—女同志家庭喜劇

The Kids Are All Right 性福拉警報

The Kids Are All Right 性福拉警報

性福拉警報敘述一對相戀結婚二十年的女同志伴侶,從事醫生的妮可與無業的茱兒,各自藉由借同一人的精子生子,育有一女一子瓊妮與雷茲。成績優異的瓊妮申請上了大學,入學前一個月,弟弟雷茲突然說想見親生父親。拗不過弟弟,剛成年的瓊妮透過捐精中心,在取得捐精者保羅的同意後,三人私下見了面。從事地方有機蔬果買賣的保羅,大學未畢業,自由風趣,深得瓊妮和雷茲的喜愛。三人見面之事,被雙親知道了。尷𠆷不已的雙親,還是表現風度,邀請保羅來家裏。聊天之間,得知茱兒想從事園藝設計,保羅請茱兒設計自家後院。幾次在保羅家工作後,茱兒和保羅情慾爆發,每天瘋狂做愛。茱兒還因心虛開除了園丁。妮可眼見家人都心向保羅,自己被排除在外,決定主動示好,提議全家到保羅家做客。荒廢工作的茱兒只好拼命趕工。在保羅家,正當聊到喜愛的音樂,妮可以為自己終於可以和保羅做好朋友時,無意間發現茱兒和保羅上床。妮可回家後和茱兒攤牌,被瓊妮與雷茲聽到,從此家中陷入冷戰。茱兒得不到家人的原諒,和打算趁勢定下來成家的保羅切斷關係。瓊妮上大學前晚,保羅造訪試圖取得子女原諒,得不到正面的回應,還被妮可轟出門。保羅的造訪掀起全家人的傷痕,茱兒當全家人面前,認錯道歉。隔天送瓊妮到宿舍後,瓊妮開始想念家人,妮可與茱兒也在兒子雷茲的促合下,言歸於好。

這是一部輕鬆的家庭喜劇。

性福拉警報試圖去碰撞兩個禁忌:女同志伴侶中,男性的介入;和借精生子的婚姻中,孩子親生父母的介入。對借精生子的女同志家庭而言,簡直是兩件最討厭的事合而為一了。性福拉警報雖然去碰撞這兩個禁忌,卻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呈現,觀眾在心中越趨發麻的緊張感同時,劇中的角色卻又努力試圖去消除彼此的尷𠆷。到最後紙包不住火,一切攤在陽光下後,觀眾不得不去面對最糟糕的結果。這時候,再次出現的外人,即降離家的成員,使得家庭成員的連繫力量適時出現,把彼此的手再次牽起來。

藉由這部電影,導演莉莎蔻洛丹柯試圖將女同志家庭,推入主流社會的家庭價值核心中。有別於前一部電影高檔貨 High Art中,情慾脫軌地竄動,性福拉警報一開始,女同志家庭就高調地出現,和異性戀家庭沒有兩樣,直接融入主流中產階級生活方式的核心中,相愛的雙親和一對子女,彷彿就是那麼自然。即使經歷了使家庭瀕臨破裂的外遇,但最後親情的召喚,還是讓家人團結在一起。這一切,也和異性戀家庭喜劇的結局相同。於是,同志家庭不論是開始或結束,都和異性戀家庭一樣,受到家庭價值的感召與制約,融為一體。導演巧妙地藉由這部電影,讓同志家庭,成為主流社會價值的一份子,讓不論是異性戀或同性戀觀眾,都接受得如此自然。

至於現實生活呢?現實生活中,外遇的結果,不一定能夠有這麼完美的結局。畢竟這是電影,是喜劇。但是,性福拉警報還是給同志家庭,帶來正面的想像:同志家庭,和一般的家庭,其實也沒有什麼兩樣。就同志家庭和異性戀家庭其實沒什麼兩樣這個層次而言,它呈現的又是真實,而不是想像。

導演安排所有事件,發生在女兒瓊妮要離家上大學前的一個月內。因為家庭成員離開的時限壓力,而觸發了這一連串的事件(弟弟想趁姊姊離開前見生父),也因為家庭成員離開的時限,為所有事件劃下一個必然的停止點。這樣的架構技巧,也是很有趣的。

這次因為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與電影公司合作的關係,得以參加試映會。謝謝同家會,也謝謝電影公司。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60 | 161 | 162 | 163 | 164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