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76


6.1.’11. 12:10pm.

網站架設

看到這一篇如果建築師必須如網頁設計師一般工作,有感。

十幾年前.COM熱潮興起,我也是那時候開始看書、看文件學HTML、CSS等,做自己的網站。後來還靠這點能力,去做了一個MIS主管,後來做了網站開發工程師十年。

這十年間變化很大,從早年書店裏滿架子簡簡單單學HTML的書,然後大家在瘋FrontPage、Dreamweaver,到後來Xoops、Drupal、WordPress等等現成的CMS。做網站簡單到,買一本書,下載個現成套件,翻翻點點,就可以做好一個網站。只要知道如何下載套件、翻翻點點做個網站,就可以出來開個人工作室,接案子做網站賺錢。

也因為門檻這麼低,在JCase上的網站案子,價格壓到大概三千到五千左右。台北地下街的掛旗廣告,甚至有一個月五百的。之前急缺錢時,還上JCase註冊了付費帳號,付了三千六的年費,可是滿目都是三、五千的案子,一個價格像樣的案子也沒接到。

一開始是一些學生做外快,學生學會一些網頁技術,就開始接案。反正學生吃穿都是家裏的,賺的是零用錢,也不會餓死。當年這些學生型的小型工作室,還常常上新聞。學生不會做業務賣東西,就只會壓價錢(行銷學上所謂價格策略),別人做七千我做六千五,別人做六千五我做五千。反正他們也不會餓死。逐漸地,學生不再是學生,可是行情被打爛了。現在,跟人家說做個網站要幾十萬,人家只會懷疑我詐欺。

一個像樣的網站專案,有網站美工、程式設計,兩個人一個月薪水十萬。假設案子只做兩個月(請包括事前溝通規劃和結案測試的時間!),二十萬。公司有水電房租、專案經理和會計行政等固定成本,大概是人事成本的兩倍,四十萬。四十萬只是做一個普通的網站,這家公司營運打平的成本。

我不知道這些收三千、五千的網站個人工作室,要怎麼活。假設個人工作室真的只有一個人,在家裏做,沒有固定成本,一個月三萬好了。那一個月要接六到十個網站,才能打平。兩個問題:

  1. 到哪裏去接一個月六到十個網站?做網站哪裏有這麼大的市場?哪裏有這麼多案子可接?
  2. 假設真的接了六個網站好了,一個月二十二個工作天,六個客戶,每個案子只能做四天,超過就會賠錢。一個案子從需求規劃、美工設計製圖、程式撰寫,到完工測試,還有後續的收費,四天怎麼可能做得起來?

過低的價格,造成幾個結果。

  1. 這些滿坑滿谷的個人網頁工作室,長期處於無法溫飽的狀態,餓不死,也活不下去。一個月只有一、兩個案子,月收入不一定有一萬,連房租都不夠付,卡債高築的,比比皆是。他們只會壓低價格搶案,到頭來還是苦了自己。這個月幫你做完案子,下個月可能付不出房租跑路了。
  2. 一個案子,含事前規劃和後續支援,只能分配到四個工作天,只能拿現有的CMS來修修改改,連圖片的版權都有問題。需要的功能,都上網抓現成的模組,他們不是真正的程式設計師,抓到的模組其實看不懂,出問題不會修,自己都吃不飽了,也沒有精力、成本幫你修。如果客戶要後續支援,他乾脆就跑路了比較快。

結果就是,接案的時候答應滿滿,個人工作室也不懂專案管理,什麼都跟你說可以說可以做;做完有問題,這裏要改那裏要修,接案方覺得客戶沒給多少錢還要求一堆,就開始吵架推拖,到後期就完全失蹤。不過沒關係,客戶會找到另一家五千塊錢的個人網頁工作室,再惡性循環一次。這是市場經濟,個人網頁工作室滿坑滿谷,滿街都找得到人兜售五千塊錢的網站。

對像我這樣正規做網站的工程師而言,永遠都很難說服客戶,做一個網站要四、五十萬起跳,加一個功能要十萬、二十萬。我開這個價錢,因為我必須和你開會討論你的需求,必須去寫code,必須設計你的資料庫,還要做完整的內部測試、上線客戶端測試,和某個期間內的後續支援。可是客戶的MIS,永遠都會跳出一個親戚,五千塊錢就能幫他做一個網站。

客戶可以去找那種五千塊錢一個網站的,沒有關係。我可以預知因為接案方賠錢,案子到後來會爛掉,不過我這時說的話,客戶也聽不進去。反正爛掉再換一家。台灣還缺五千塊錢的個人網頁工作室嗎?

至於拿Xoops這種五千元技術,當核心研發技術的公司,我就完全無話可說了。(遠目)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74 | 175 | 176 | 177 | 178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