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80


3.27.’12. 9:15pm.

人生是一齣喜劇

人生本來就是一齣喜劇。想起來的都是開心的笑,那也算沒有遺憾了。

我一直覺得喜劇是一件非常深奧的事。我小時候對演戲也很有興趣,雖然後來沒有走上戲劇的路,但總以為我要是認真演,也可以演得很好。一直到離開台大後,有一陣子跟著一個文史工作室跑田野,工作室的另一個分身是野台劇團,我也在公演的劇目中軋一個小角色,飾演媒婆。排練的時候,我怎麼演都不行,連走路都走不好。經歷過挫折,我才體會了喜劇要演得好,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也讓我對幾位喜劇大師:卓別林、金凱瑞、周星馳等,懷抱著深深的景仰。

我覺得喜劇是對理性的反諷,呈現出世界的理性外表下的深層矛盾。人世原本就是非理性、無常的,人試圖用理性去解釋,把世界框架起來。這也不是壞事,至少可以避免自己發瘋。但在表面的理性之下,非理性的矛盾還是依舊在那裏。能夠洞悉社會的深層矛盾,並將它用恢諧的方式呈現出來,必需要有獨到的社會洞察力,才做得到,才能產生出像卓別林的工業時代、金凱瑞的楚門的世界、周星馳的武狀元蘇乞兒一樣的經典作品。

所以,我喜歡跟我奶奶講一些亂說話說笑,亂說一些表面文字正確,可是不知所云的無厘頭笑話。很多年以前,我曾經編過一個天上的黑雲來跟她打招呼的故事,或是當她的面,問她我阿嬤在家嗎,之類的。她剛開始會斥責我亂講,久了習慣了,會被我逗笑,後來甚至會順著我的話搭話,然後兩個人笑成一團。我也用這些笑話,來瞭解她的思考還清不清楚,分不分得出什麼是正確的話,什麼是不合理的胡說八道。我很訝異地發現,即使是今年初,她日常生活的記憶已經很困難了,我問她我阿嬤在家嗎,她還是會想想,回過頭去找:嗯,阿嬤是在家嗎?不知道耶。然後轉回頭來笑著看我,我們兩個笑成一團。她還是分得出我在跟她開玩笑,她的腦袋還是有部份是清楚的。

記得最深的,是有一年,我妹妹回台灣,我們全家去城市光廊。當時我和我妹兩個人牽著她的手,一邊一個。我照樣跟她胡說八道亂說話,她也跟著亂搭話,邊說邊笑。我妹被我們感染,也跟著亂說一堆無厘頭的話,氣氛越來越嗨。走到一面牆,牆上有個小時鐘,我奶奶突然蹦出一句:你們知道嗎?那個時鐘的指針,是有人躲在裏面轉的!因為太大聲了,周圍的人都有聽到,很多人都轉過頭來看。她突然發現很丟臉,我們又笑成一團。我嚇了一跳。她竟然瞎掰出原創的梗了,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還能夠從理性的虛實中,自己找出破綻來。

昨晚深夜,打完幾通電話,寫幾封信,拜託朋友交待一些事後,繼續唸書時,不知不覺想起這些過去的事。不管是多年前她身體精神都良好的時候,還是今年過年回去,她已經有很嚴重記憶困難的時候,想起來的畫面,都是開心的笑臉,我不由得笑了。人生本來就是一齣喜劇。想起來的都是開心的笑,那也算沒有遺憾了。


2.24.’12. 12:07pm.

Apache OpenOffice 3.4 新功能搶先看

重要:這不是官方公告,也不是官方公告中譯。請參閱完整內容

(其實是正好前兩天有iThome的專訪,所以整理了一下新功能。 ^^; )

在眾人的努力之下, Apache OpenOffice 過幾個月即將釋出。這段期間 Apache OpenOffice Project Management Committee 不斷努力,將 GPL 的 OpenOffice.org 改寫為 Apache License 的 Apache OpenOffice 。這部份的工作已經完工,開發程式碼也已經上線。目前大家正在努力做 3.4 版釋出前的結案工作,務求在最短時間內,呈現一個全新又讓大家滿意的 Apache OpenOffice 3.4 。

在正式釋出前,我們先來搶先看看, Apache OpenOffice 3.4 版有哪些新的改變。

  1. OpenOffice.org 正式改名為 Apache OpenOffice : OpenOffice.org 去年四月由 Oracle 轉移給 Apache 軟體基金會管理, 3.4 版是由 Apache 軟體基金會管理下的第一個釋出版本。我們討論過後,決定去掉茸長的 .org ,以 Apache OpenOffice 新名釋出。改名也宣告一個新生命的開始。過去十年來, OpenOffice.org 受到許多人的支持,在商業辦公教育方面,擁有非常廣泛的應用。謝謝大家過去十年來對 OpenOffice.org 的支持,也希望大家支持新生的 Apache OpenOffice 。
  2. 中文翻譯更新:去年四月在中文團隊不眠不休的努力之下,翻整了 OpenOffice.org 的翻譯,除了補足四千多條未譯條目,更依一般辦公室軟體中文約定成俗用法、第一線推廣者的推廣經驗等,全面翻新舊有的翻譯。如今這些翻譯即將在 Apache OpenOffice 3.4 上釋出。在釋出前還會有最後的翻譯校正,也請大家一起來協助,讓 Apache OpenOffice 的中文更好。
  3. 中文字數修正:字數,是辦公室軟體的商業關鍵應用。翻譯、出版業的稿酬計算,甚至是學校學生作業等,均需依賴正確的字數計算。過往 OpenOffice.org 團隊因沒有亞洲語系的開發人力,字數問題長期無解。 Apache OpenOffice 在中文開發人力的加入後,已經修正了中文字數問題了。
  4. Data Pilot 資料助理改名 Pivot Table 樞鈕分析表:微軟 Excel 的樞鈕分析表,在 OpenOffice.org Calc 下叫做資料助理,讓很多第一線的推廣者、使用者深感困擾。這個問題在 3.4 版後已解決, OpenOffice.org Calc 的資料助理 Data Pilot 中英文,均改名為樞鈕分析表 Pivot Table 。
  5. 支援 SVG 向量圖檔:不管在 Writer 、 Calc 、 Impress 、 Draw ,讓你的專業美術版面設計,更能發揮得淋漓盡至。
  6. Impress 頁面配置簡化。
  7. 支援 ODF 1.2 版開放文件格式。
  8. Apache OpenOffice 的開放原始碼版權,由 GPL 變更為 Apache License :變更為 Apache License 意味著全面翻新的程式碼,及更多的自由,希望全新的程式碼和授權,能夠帶來更穩定的版本、更公開的參與、更廣泛的應用。
  9. (還有許多新的改變,等待你來發掘…)

3.4 版是 Apache 基金會接手維護後的第一個版本,也會是 Apache OpenOffice 3 系列版本的最終版。接下來我們將朝 Apache OpenOffice 4 版前進,會加入全新的使用介面設計,以提供給大家更好的使用介面和使用經驗。也請大家繼續支持 Apache OpenOffice !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78 | 179 | 180 | 181 | 182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