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一百九十一


12.27.’13. 10:55pm.

玛琪琳很难吃

小时候,奶奶用玛琪琳(人造植物奶油)代替奶油,抹吐司或烹调。奶奶说,玛琪琳比较健康。奶油在常温下不易化开,所以不好抹吐司,但是玛琪淋常温下软软的,就很好抹。虽然跟著奶奶吃玛琪琳,但是心里一直想著,想吃吃原味天然奶油。

长大自己住以后,要做奶奶教的黄饭,会用到奶油。我开始买原味天然奶油。除了做黄饭外,最近早餐开始吃吐司,我也开始拿来抹吐司。不过奶油在常温下不易化开,不好抹吐司,所以会先切小块放面包上,再去煎烤。

前一阵子大统油品出问题,有一位高中理化老师在 PTT 写了一篇Re: [问卦] 安全的食用油要在哪买?,读了以后,了解动物油不好的原因,是在常温下不容易化开,所以会堆积在心血管壁上。想想,还是乖乖回头买玛琪琳。

可是吃惯了奶油,改回吃玛琪琳,味道差好多。怎么煎煮加热都不香,食之无味。

后来问淡江化学的吴嘉丽老师,吴嘉丽老师提醒血管内的温度是体温 37.5 度,不是常温,就算是动物性油脂,在 37.5 度下也化开了。嗯啊,想想还真蠢。

刚刚看维基百科,原来玛琪琳制程容易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闪光也说,人造的加工过程,怎么可能比天然的健康?

想想,等这盒玛琪琳吃完后,回头买原味天然奶油好了。


12.21.’13. 0:50am.

关於郭美江牧师的看法

我看郭美江牧师的讲道,不会觉得太可笑。这几天,我反省了一下为什么。

我一直相信心理学上的比马龙效应:当你相信一件事为真的时候,你的行为、举动,都会不自觉倾向有助於该事情的方向,到最后,因为一切条件都预备好了,事情自然就会实现了。我以前仰慕的学姊的形象,多年以后恍然大悟,我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那个样子。我希望自己能够拥有的心境,多年以后,不知不觉间,已经拥有了。

这是预言的自我实现性:预言有一股潜在的力量,会让事情实现。这其实是心理作用,但力量很大。

我觉得宗教的最大力量,就是提供心灵上的信心,促成比马龙效应,让个人达成个人希望的生命目标。这个效应的结果,大多数状况都是好的。因此,我一直对宗教信仰,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只要不对伤害现实生活,即使不合乎所谓的科学标准,也没什么不好。

只是我对自己的力量有信心,目前不需要这样的力量。

所以,还好耶。郭美江牧师的讲道、斩剑等等,其实就是仪式性的心理暗示。这种仪式性的心理暗示力量当然很强大,但是也不是很罕见的邪教作为。在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台湾民间宗教的仪式、念经念法咒中,其实都很常见。觉得这些仪式很可笑的人,乩童、鲨鱼剑、三太子,有比较好吗?

不过,虽然我觉得郭美江牧师的讲道还好,可是内容中强烈的岐视和敌意,就无法视而不见了。


12.21.’13. 0:28am.

统一教

昨晚小花在分享时提到,以前统一教常常在台大门口拉人,我都不知道。

仔细想想,其实是有,的确常常在校门口碰到统一教拉人。那为什么我后来都没有印象呢?

是因为我在表面上的友善脸孔下,其实很冷漠吗?


12.21.’13. 0:18am.

青少年纯洁运动协会

原来青少年纯洁运动协会,背后是统一教。我一直以为是基督教还是天主教,励馨还是善牧的相关团体。

青少年纯洁运动协会,光看名字我就很讨厌。我一直很讨厌弱智化、无力化青少女/青少年的行动,好像小孩子都是白痴,什么都不能给他们碰,然后到十八岁生日过后,他们就会一声什么都懂了。

青少女/青少年在性成熟阶段,本来就在摸索的年纪,就算什么都不给他们看,他们还是会自己偷偷去看去碰去试。不看不听不说,只是满足大人自己的纯洁想像而已,想说这样青少女/青少年就会保持纯洁,完全是大人一厢情愿的痴心妄想。

因为大人不看不听不说,青少女/青少年对性的知识和想像,只能从地下管道取得,不正确不安全的性知识,反而陷青少女/青少年於怀孕、性病、暴力性行为的危险之中。

这样不看不听不说长大的青少女/青少年,能够有正确安全的性知识吗?只会生产出下一代害怕性的大人而已。

而这样没有安全性知识,只能自己偷偷探索的青少女/青少年,一但出事了,陷於危险的,往往是女生,而不是男生。


12.20.’13. 3:46pm.

传明酸、玻尿酸和保养品

几年前听研究 STS 的闪光说,保养品贵的和便宜的,其实没有什么差别。

这一阵子年纪大了,桌上瓶瓶罐罐多了。拿著标示的成份上网查,其实不外乎像传明酸是卫生署唯一核可的美白成份,玻尿酸是保水分子等等。其实保养品原料也就这么几样,浓度上限也有规定。那像 SKⅡ 什么几千块的东西,和森田药妆、开架保养品,真的没有什么差别。

不知道专柜在贵什么。昨晚回去路上和 Sylvia 聊,大概是贵在专柜服务的贵妇感吧。


12.20.’13. 3:29pm.

动物油与植物油的谣言

前一阵子看了这篇Re: [问卦] 安全的食用油要在哪买?,看完的心得:原来动物油不好的原因是这样:动物油在常温下会凝结成固态,所以会留在血管壁上,阻塞血管。

上星期六女科技人学会聚餐,和淡江化学系吴嘉丽老师吃饭,问到她这个问题,她回答,人的体温是 37.5 度,在这个温度下,大多数的动物性脂肪都液化了,不会凝结在血管壁上。原来被骗了。

只是动物性油脂是含有较多不饱合脂肪酸,容易生成胆固醇。不过胆固醇本来就是人体活动所必需,不是不好的东西。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189 | 190 | 191 | 192 | 193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