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92


1.2.’14. 2:10am.

公民不服從跨年夜的市長候選人

廢核行腳-公民不服從跨年夜的現場,來了兩黨加無黨,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一開始就坐著的民進黨顧立雄,黑手那卡西的時候進來的無黨柯文哲,以及趁柯文哲進場騷動時,偷偷進來坐在旁邊的國民黨丁守中。

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不去最熱鬧的台北市政府跨年晚會,反而跑來只有一兩百人的公民不服從跨年夜。不過也是啦,台北市政府跨年晚會,除了台北市長外,別的政客也進不去。

只是這些政客選前反核,等到選上了,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三個人中,只有丁守中有立委公職,之前投過票續建核四,現場大談他在德國綠黨的反核經驗,這樣也來反核,頗為不要臉。

回來讀了新聞才知道,柯文哲在現場接受媒體採訪,從事後新聞看來他其實不反核,不反核也敢來,也很不要臉。


12.28.’13. 1:41am.

范可欽與全人類的財產

范可欽說霍夫曼至少收取一千萬元權利金,這不是商業化,什麼才是商業化?黃色小鴨屬於全人類財產,不屬於霍夫曼一個人!

聽起來是很像自由軟體和開放著作權的理念啦,不過由范可欽的嘴吧說出來,就像是黃色小鴨是全人類的財產,全人類的財產就是我的財產。的感覺,超不要臉超噁爛的!


12.28.’13. 0:59am.

自由市場與基進草根民主

在古典經濟學理論中,每個人都追求自身的最佳利益,集合起來就會形成公眾的最佳利益,這就是自由市場。

古典經濟學理論有很多漏洞。最近散步的時候想到,古典經濟學的前提是,每個人干涉市場的權力均等,互相制衡。然而資本是經濟權力的來源,資本主義追求擴大資本規模效益極大化。當市場上出現中大型資本,每個人干涉市場的權力均等的前提就消失了。到最後剩下少數大型資本壟斷市場,資本家的經濟權力大到可比政府干涉市場的黑手,可以制定沒有彈性的價格,不受市場左右。這和古典經濟學反對的干涉市場的政府黑手,有什麼差別?

要維持自由市場,只能不斷打擊、防止大型資本的出現,維持市場由中小企業組成。這又違反資本主義追求的規模經濟效益極大化。

這和政治民主的運作,有一些近似處。每個人的選票權力均等,是民主的基本原則。然而為了增加政治影響力,公民會結合成政治團體,來增加干涉政治的力量。到最後,政治被少數大型政黨把持。要實現基進草根民主,只能不斷對抗這些綁架民主的政黨。

徹底的自由市場,和基進草根民主,是不是很像的東西呢?


12.28.’13. 0:21am.

民意與代議民主政治

即使主流民意再怎麼支持同性婚姻(TVBS中時中研院),政客們仍然選擇跟少數極端宗教團體站在一起(參加11/30遊行的縣市長們)。

民主政治理論上,政治人物為了選票,會跟多數民意站在一起。但是實際運作時,政客、公共事務往往被少數既得利益團體綁架、把持。所以即使台灣人不想統一,國民黨還是捧著台灣去賣給中國;即使台灣人不想要核電,政客還是死也要蓋下去;即使台灣人多數支持同志婚姻,政客還是去給反同婚的遊行站台。

所以公民投票是重要的事,跨越被綁架的代議民主,實現真正的公民民主政治。


12.27.’13. 11:45pm.

捐款

趕在年底前,捐款給維基百科Internet Archive 。從前兩年開始捐款給維基百科,今年加上 Internet Archive 。希望每年,都能多少捐一點,回饋給他們。


12.27.’13. 11:32pm.

Internet Archive

Internet Archive 現在捐款贊助,有四倍的祝福耶! ♥♥♥

在匿名贊助者幫忙下,在 2014 年前,每個人每捐款贊助一塊錢,匿名贊助者會多捐三倍,總共四元。希望網路資訊不要隨時間流逝的人,快一起來贊助吧!

今年整理舊連結,因為網路新聞連結大量失效,開始大量使用 Internet Archive 。除了蘋果、自由這兩家永不撤新聞的網站外,像聯合、中時、新頭殼的新聞,轉貼時,都會順手備份到 Internet Archive 。用這麼多,捐點錢贊助也是應該的。 ^_*'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90 | 191 | 192 | 193 | 194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