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網頁內文區。

:::

旅舍日記 卷一百九十三


4.10.’14. 11:36am.

太陽花厭惡染黃—回應王顥中一文

拜讀王顥中先生 2014/4/7 在苦勞網的苦勞評論「太陽花何懼抹黃?」及高旭寬先生在其後的評論。對於兩人的論點,難以苟同。

中天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的主持人戴立綱與來賓彭華幹,在 2014/4/4 節目中,針對太陽花學運的多張現場照片,以誇張下流不堪的語言及肢體動作,意淫照片中多位女性參與者。節目播出後引起軒然大波,當天網友號召 PTT 鄉民到 NCC 檢舉,導致 NCC 網站被檢舉擠爆,三立記者楊伊湄投書蘋果日報抗議,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相繼發表聲明嚴正抗議,被侮蔑的照片當事人,其中一位關閉臉書,另外一位決定提告。新聞龍捲風製作單位第一時間在臉書上聲明是以「正面字眼稱讚該女」、「非關情色,更非物化」、「稱讚該女,應無不妥」,更威脅要對網友提告。

王文提到:「…新聞操作,之所以能夠成為有效打壓學運的手段,其實是仰賴著公共空間排除『性』(包含性活動與性言說)的背景跟『社會共識』…社會文化將『性』看得非常負面。」「當勵馨等婦權團體出面嚴厲譴責中天名嘴時,我看到了『真兇痛批幫凶』這樣的荒謬場景。這些團體向來容不得性異議與各種邊緣偏差…台灣今天之所以會變成這樣一個動輒得咎的性恐慌社會,這些婦權團體絕對必須負起大半責任。」最後歸結「譴責電視台公然意淫女體,…但真正問題還是在於呈現方式,…將『意淫』直接等同於『歧視』,…只是再度把『性』的定義跟詮釋放手交由電視名嘴與既有的社會共識決定。…所有像是雞排妹這樣的主體,也將永遠只能被解釋成為父權結構下的被動受害者,而不是自主自信展現身體的異議不馴者。」高旭寬先生在下面的評論,更指出「因為女人的受害不是那兩個賤嘴小XX搞的,是整個社會要求女人得對自己的身體惜肉如金,不可以沾染情色,要不然就髒掉了,就不值得尊重了!」

王文所言「…新聞操作,之所以能夠成為有效打壓學運的手段,其實是仰賴著公共空間排除『性』(包含性活動與性言說)的背景跟『社會共識』」,大體上正確。然而,這樣的論述中,省略掉一個重要的事實:中天新聞龍捲風的新聞操作,雖是以性和情慾為手段來打擊學運,但最終目的並不在性與情慾,而是對運動現場女性參與者的攻擊。性和情慾只是工具手段,不是問題的本身。無視於對女性的惡意,只是一昧把焦點放在性與情慾,是對事實的錯誤理解。純然以性與情慾來解讀事件,和新聞龍捲風節目製作單位所說的以「正面字眼稱讚該女」,有什麼不同?

依王文的邏輯,「新聞龍捲風」之所以能攻擊女性,是因為社會對性和情慾的恐懼,只要去除社會對性和情慾的恐懼,就不會受傷了。然而,真的去除社會對性和情慾的恐懼,就不會有性侵、不會有性騷擾了嗎?所以性侵案該處罰的,是規訓身體意識的父母和學校,而不是攻擊的犯人嗎?

高旭寬先生的回應,通篇充滿性器官、性行為的粗話,感覺更為粗鄙,更有男性氣概,更清楚展現了傳統沙文男性的社會形象。其背後的邏輯更粗糙、更直接,直接否認了「性攻擊」本身的因果關係,將受害的原因,直接導向女性的自我認知。所以女性被性騷擾、被性侵、被性攻擊,全部都是女人自己在社會規訓之下的被迫害妄想。直接否認掉加害的因果關係,出於一位性別工作者口中,讓人非常錯愕,憤怒與無法理解。

這次的太陽花學運,和以往社、學運最大的不同之一,是現場我們看到很多的女性走出來,參與其中。不論是議場守夜、外圍防守、糾察、物資、醫療、法律、工程志工排班、攻佔行政院,及上台演說,都出現了大量的女性身影。大量女性參與者的投入,意謂著抗爭環境對女性越來越友善,女性的社會公民意識越來越清晰,自主性越來越強。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期待大量女性參與者的投入,會帶動抗爭環境對女性更加友善。三立記者楊伊湄的投書,讓我訝異女性主義竟已深入這一代女性的靈魂之中,讓她們在第一時間就能勇敢跳出來反擊。然而,惡質的媒體,在抹黑運動的時候,仍然以最傳統的性來攻擊女參與者。而有著性別盲的傳統運動者同樣無法跳脫同樣的沙文邏輯,只看的到性攻擊裏的性,否認性攻擊的暴力本質,進而否認加害的因果關係,這是非常可悲的。 到頭來,媒體和傳統運動者,看待太陽花的女性運動者,眼中都只有性,別無其他。

我們厭惡這種看不到女性被攻擊,只看得到女性的性的邏輯。太陽花不懼染黃,但是太陽花厭惡染黃!


1.7.’14. 11:34pm.

幽麗塔

乃木坂太郎幽麗塔好好看! FTM 跨性別、扮裝 CD 和不敢出櫃的男同志的懸疑推理故事。

上網查過,原來幽麗塔是二手的改編故事。一開始的原作,是英國小說家 Alice Stuyvesant 在 1898 年寫的小說灰衣婦人 A Woman in Grey 。 1901 年日本小說家、翻譯家黑岩淚香將其翻譯、改寫為幽靈塔 ゆうれいとう Ghost Tower幽麗塔即改寫自黑岩淚香的幽靈塔。此外,江戶川亂步在 1937-1938 年,也改寫了黑岩淚香的幽靈塔。這麼多人改寫,感覺上,幽靈塔/幽麗塔的故事,是一個非常經典的推理小說的架構。

幽麗塔不只故事結構,連人物名字,也取自黑岩淚香的幽靈塔幽麗塔中的反派檢查官丸部道九郎,正是黑岩淚香的幽靈塔主角的名字。

不過長篇漫畫果然還是很吃力,連載到一半,前面的梗和人物關係,都忘得差不多了。後來上網從頭看,才想起丸部和山科是什麼樣的角色,劇情是如何演進到現在這樣的。原來山科是 Gay ,之前就鋪梗鋪了這麼久!港版已經出到第六集了,台版還在第四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目錄 | 第一頁 | 前一頁 | 191 | 192 | 193 | 194 | 195 | 下一頁 | 最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