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網頁內文區。

:::

旅舍日記 卷一百九十四


4.29.’14. 3:00am.

關於勞權會八卦的一點碎碎念

聽說勞權會從五一遊行的工作小組中被踢出去了。上網查新聞,查到兩篇:

  1.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關於「建議勞權會退出五一平台」的備忘錄
  2. 夏潮聯合會會長許育嘉:「反服貿,反自由貿易」?別再混淆不清

在第一篇備忘錄中,勞權會王娟萍提出,應該要將「反自由貿易協定」改為「反新自由主義經濟」。我原本一直看不懂把「反自由貿易協定」改為「反新自由主義經濟」是什麼意思。多謝夏潮的許育嘉,替王娟萍說明清楚後,我才豁然開朗。

許育嘉提出要辨別「兩岸服貿協議」和「自由貿易協定」之間的共同性與差異性。在說明美國為首的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問題後,許育嘉指出,兩岸服貿協議雖然是「自由貿易」,但卻與新自由主義全球化下的「自由貿易」有著完全不相同,甚至是對抗性的內涵。

瞭解了許育嘉所提「美帝為首的新自由主義全球化下的自由貿易」和「非美帝、非新自由主義的自由貿易」的對抗性內涵後,勞權會的立場,便豁然開朗了。在勞權會和許育嘉的眼中,資本主義有兩種:

  1. 美帝的資本主義自由貿易。
  2. 非美帝的(中帝的)資本主義自由貿易。

在勞權會和許育嘉的眼中,工人應該對抗的是第一種美帝的資本主義,和第二種中帝的資本主義併肩站在一起。是的。「中帝」兩個字,是勞權會和許育嘉刻意忽略無視的。傳統左派理論,對於批判美帝有淵遠流長的理論歷史,六零年代中國的毛澤東主義,又是左派重要的理論之父。因此,在面對中帝資本主義時,傳統左派變得無能懦弱,選擇性的色盲。

過去二十年來的中國「改革開放」,一直上演著十八世紀初英國資本主義同樣的悲劇:鄉村的村委和黨書紀把土地大量盜賣給大資本家,農民被大量掠奪土地和生產工具。鄉村的無產階級受金錢吸引,被迫進入都市求生,成為被生產工具控制、被剝削的勞工。同時中國利用著自己的資本優勢,透過孔子書院、電影戲劇合作投資等方式,將中國文化向全世界殖民,也壓榨著鄰近的國家。

如果這不是資本主義,如果這不是帝國主義,那什麼是資本主義?什麼是帝國主義?

這樣一種中國盲,曝露出勞權會為首的左派的最大問題:統大於左。工人的利益,碰到統獨,就軟掉了。在他們批判台灣社會的統獨大於工人利益的時候,他們也正是同樣的一群人。


4.16.’14. 11:10pm.

1600

1600

1600 - 這是我 4/10 深夜看到這個畫面時,心中想到的第一個詞。

因為隔天一大早要去中研院 OSDC 佈置攤位,深夜繞去看大腸花後,不得不加快腳步回家。路經教育部,遠遠看到教育部庭院內待命的警察,或站或坐,或疲倦地靠在盾牌上小睡。他們都是一個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可是在執政者眼中,他們只是 1600 ,一個比留守民眾還要多,以便執行強制驅離的數字。

我不知道是幾點,但我知道這些警察會拖著疲憊的身驅強制驅離。我對他們無能為力。

這是我對警察的態度。警察很辛苦,但我只會跟他們說辛苦了,不會跟他們說謝謝。說謝謝太虛偽了。警察只是執政者的工具和武器,我不會跟武器說謝謝,而無情的執政者也只把警察當成工具和武器,毫不憐憫體恤。


4.16.’14. 1:24am.

一點自省

覺得自己年紀越大,個性越衝了這樣。

以前年紀小時,像極了處女座,做什麼事情都畏畏縮縮,怕被人家討厭閒話,怕違反規則,怕違背人情義理,怕破壞自己形象,東怕西怕,什麼都半弔子,沒有什麼太大的作為。

年紀越大,好像就顧忌越來越少了。想想差不多了,目的手段都沒有問題,就衝了這樣。像極了上昇牡羊,瞻前不顧後,亂來一把的。


4.16.’14. 0:38am.

一點對民進黨的感想

很多媒體嘲笑,民進黨在這次的太陽花社運中被邊緣化,淪為顧門的。對這種講法,不是很同意。

顧門是很辛苦的工作,辛苦危險的程度堪比八巷。如果八巷死守的朋友是勇士的話,那顧門的立委為什麼不是勇士?「民進黨淪為顧門的」這種說法,把八巷勇士置於何處?

然而,對民進黨的批判,也不是憑空誣陷。蘇貞昌第三天(3/20)一出現,就開始談年底選舉,到底把運動現場當成什麼了?呂秀蓮4/12說社會運動不宜多蘇貞昌4/13說包圍警局模糊學運價值,都讓人覺得,這個黨已經沒救了。

這些台灣的民主前輩們,忘了自己當年也是這樣義無反顧衝撞,才衝出台灣的民主之路來。現在反過來,責怪社會運動太多,責怪運動模糊價值。莫名其妙!

民進黨不是完全沒救,還是有許多可戰之士,但是要依賴現在滿腦子算計守舊的美麗島天王,是不可能的。


4.16.’14. 0:38am.

關於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

包圍中正一的事件是個試金石,測試太陽花退出立院後,公民意識的反抗火種,是不是還在人民的心中。事實證明,退出立院後,反抗的怒火沒有熄滅,反而更旺盛地燃燒起來,遍地開花。

中計什麼的,我一點也不擔心。二十萬人挺方仰寧的粉絲頁,馬上被精明的鄉民拆穿,證明了台灣人不是吃素的。馬政府自以為聰明的計策,儘管放馬過來,台灣人不怕。

這次運動虧欠蔡丁貴公投盟的,數都數不盡。沒有公投盟,就沒有今天的勝利。就算要揹再大的黑鍋,還是非挺不可。

如果說有什麼值得反省的,那就是我年紀大了,這幾天工作太累,沒有力氣到現聲援,輸給優秀的學弟,非常慚愧。


目錄 | 第一頁 | 前一頁 | 191 | 192 | 193 | 194 | 195 | 下一頁 | 最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