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95


5.4.’14. 0:01am.

我不支持抗稅

說實話我完全不支持抗稅。

任何反抗行動都必須以「會對對方造成困擾壓力」為前提。抗稅的前提是「政府沒有歲入會感到壓力」。問題是我們的執政者曾經為了財庫入不敷出感受過任何壓力嗎?沒有啊!政客根本不在乎財政收入不足,拼命花錢建設擴大內需,沒錢用借的發公債就好了。因為這是國庫,根本不是他們自己的錢。抗稅他們會在乎嗎?不會。大不了再發公債就有錢了。

抗稅唯一會改變的,就是公債的數目,唯一會得到好處的,就是投資公債賺錢的投資客,以後我們要花更多錢付他們利息,並留下更多債給子孫而已。我不支持抗稅。


5.3.’14. 2:25am.

關於運動,革命,和其他

最近聽到幾個朋友,對運動感到很沮喪。他們對這個麻木不仁的政府徹底失望,無論怎麼大聲呼喊抗爭它都聽不到,只會拿警棍、法律對付人民,保護它自己耳根清靜。這些朋友對政府徹底失望,對運動感到灰心,覺得再怎麼抗爭,都會失敗,都沒有用,政府都不會理你。

對此,我抱持不一樣的看法。引述林義雄先生4/30的「停止禁食聲明」(雖然我在之前就抱持著這樣的看法):

義雄對於當今的掌權者本無任何期待,因此不屑對他有任何請求。所以禁食的目的是在「懇請台灣人民以積極有力的方法」展現力量。

我對於政府,其實從來也沒有什麼期待。好吧多少有一點期待,希望能夠從體制內去聽到改變。但是只有一點點而已。執政掌權者,從來都是不可能會自己改變的。別天真了。革命和運動,真正應該期待的,不是政府,而是人民。只有人民擁有堅實而充沛的力量,只有一群無所畏懼、團結的人民挺身而出,堅不妥協,社會才會改變,執政者才可能被迫改變。

因此,國民黨政府怎麼想,甚至未來的民進黨政府怎麼想,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我們有五十萬人挺身而出。這個社會改變了,公民意識開始深植在人民的心中。人民看清執政者的暴力本質;人民開始拋棄冷漠,正面面對政治;人民願意挺身而出,犧牲個人時間精力,不畏國家暴力,捍衛民主。勇敢的人民力量,撼動了麻木不仁的政府,迫使政府在不甘不願下,停建三十年無法停建的核四,依法處理服貿。

還有什麼,比這還更成功的呢?

所以,朋友請不要灰心。妳看到政府奸險狡獪,麻木不仁。國家機器本來就是這樣,只是它終於露出真面目,讓妳看到了而已。和執政者的對抗,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只有強大團結的人民,才有可能對抗執政者。革命的對象從來都不是政府,而是人民。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91 | 192 | 193 | 194 | 195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