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关於旅舍依玛

依玛猫的闺♥房 / 关於旅舍依玛

旅舍依玛简介

旅舍依玛是我依玛猫的个人网站。它创立於 1998 年 3 月 9 日,最初架设在当时最大的非营利网页社群 GeoCities 上(现已被 Yahoo! 收购),是当时台湾少数几个拉子网站之一。经历过许多变迁,目前旅舍架设在依玛猫自己家里的伺服器上,使用 Debian Linux 自由软体作业系统, Apache 网站伺服器,及依玛猫自己写的 Selima 2 内容管理系统运作。

旅舍依玛没有什么特定的目标宗旨。唯一确定的目标就是作为我的个人网站,发表我自己写的东西,分享我的心情,分享我的知识经验,或做一些我想做的事。

我心目中的旅舍

当初之所以会想做成旅舍,是想要塑造一种温暖的感觉,成为来来去去的人们,暂时歇脚休憩的角落。这可能也跟我的个性有关吧。人的一生,常常在各种压力、原因下,匆匆忙忙地过著忙碌的日子。每天,不知道有多少旁人,会和我们擦身而过,我们却连打一句招呼、问一声好的时间,都嫌奢侈。即使每天这么接近,我们却跟他们不到十分之一有关系。这样活著,好冷漠,好孤寂。我想像中的旅舍,是一个让人暂时歇脚的地方,从日常生活的匆忙和冷漠中,暂时停下脚步,坐下来,喝杯热茶或咖啡,暖暖身子,和身边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说说话。等自己觉得休息够了,再重新出发。

为了满足我想要的温暖的感觉,我用暖色系作为旅舍主要的背景。旅舍的背景图是一张格子花布,我想透过暖色系的格子花布,传达出一种面包店、乡村餐厅的气氛。可是暖色系有一个致命缺点,就是对比很低,阅读起来比较吃力。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我只好跟大家说声抱歉。

你觉得,旅舍有给你温暖的感觉吗?

关於旅舍的设计

旅舍的设计师是我,依玛猫。我是一个网站程式设计师,不是一个网站美术设计师。对於对比、色调、饱和度、弧度、比例等等问题, PhotoShop 、 PhotoImpact 、 DreamWeaver 、 FrontPage 、 Flash 的用法,我完全不懂。我只懂我该懂的:写最好的网站程式,放上最好的内容。有很多拉子网站,很多拉子是学美术设计、广告设计的,网站都非常赏心悦目(例如 AD 、关旎思)。我很羡慕,也很喜欢她们美丽的网站。不过我就是我。我有我的专业领域:旅舍依玛完全使用 GNU 自由软体,符合严格的 XHTML 1.1/CSS2.1 标准,符合 W3C 为身心障碍者制定的无障碍网页规范 WCAG最高等级 3A 级,符合 RFC 2616 HTTP 1.1 通讯协定的标准,使用 ISO 639/3109 语言与国码标准…等等。这些严苛的标准,我相信台湾(甚至整个中文世界)没有几个网站做得到。我对旅舍有信心,因为这是我亲手打造出来的地方。

如果你因为这样,觉得旅舍不好看,造成你的困扰,那很抱歉。台湾有很多美丽的女同志网站,你不妨从继续旅行处走访一圈,一定可以找到你喜欢的网站。然而,如果你喜欢这样简单,符合标准,便於以各种方式阅读的旅舍,喜欢旅舍的文字内容,喜欢旅舍温暖的感觉,那我也会觉得很高兴。 ^_*'

依玛猫 2.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