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網頁內文區。

:::

關於旅舍依瑪

依瑪貓的閨♥房 / 關於旅舍依瑪

旅舍依瑪簡介

旅舍依瑪是我依瑪貓的個人網站。它創立於 1998 年 3 月 9 日,最初架設在當時最大的非營利網頁社群 GeoCities 上(現已被 Yahoo! 收購),是當時台灣少數幾個拉子網站之一。經歷過許多變遷,目前旅舍架設在依瑪貓自己家裏的伺服器上,使用 Debian Linux 自由軟體作業系統, Apache 網站伺服器,及依瑪貓自己寫的 Selima 2 內容管理系統運作。

旅舍依瑪沒有什麼特定的目標宗旨。唯一確定的目標就是作為我的個人網站,發表我自己寫的東西,分享我的心情,分享我的知識經驗,或做一些我想做的事。

我心目中的旅舍

當初之所以會想做成旅舍,是想要塑造一種溫暖的感覺,成為來來去去的人們,暫時歇腳休憩的角落。這可能也跟我的個性有關吧。人的一生,常常在各種壓力、原因下,匆匆忙忙地過著忙碌的日子。每天,不知道有多少旁人,會和我們擦身而過,我們卻連打一句招呼、問一聲好的時間,都嫌奢侈。即使每天這麼接近,我們卻跟他們不到十分之一有關係。這樣活著,好冷漠,好孤寂。我想像中的旅舍,是一個讓人暫時歇腳的地方,從日常生活的匆忙和冷漠中,暫時停下腳步,坐下來,喝杯熱茶或咖啡,暖暖身子,和身邊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說說話。等自己覺得休息夠了,再重新出發。

為了滿足我想要的溫暖的感覺,我用暖色系作為旅舍主要的背景。旅舍的背景圖是一張格子花布,我想透過暖色系的格子花布,傳達出一種麵包店、鄉村餐廳的氣氛。可是暖色系有一個致命缺點,就是對比很低,閱讀起來比較吃力。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我只好跟大家說聲抱歉。

妳覺得,旅舍有給妳溫暖的感覺嗎?

關於旅舍的設計

旅舍的設計師是我,依瑪貓。我是一個網站程式設計師,不是一個網站美術設計師。對於對比、色調、飽和度、弧度、比例等等問題, PhotoShop 、 PhotoImpact 、 DreamWeaver 、 FrontPage 、 Flash 的用法,我完全不懂。我只懂我該懂的:寫最好的網站程式,放上最好的內容。有很多拉子網站,很多拉子是學美術設計、廣告設計的,網站都非常賞心悅目(例如 AD 、關旎思)。我很羨慕,也很喜歡她們美麗的網站。不過我就是我。我有我的專業領域:旅舍依瑪完全使用 GNU 自由軟體,符合嚴格的 XHTML 1.1/CSS2.1 標準,符合 W3C 為身心障礙者制定的無障礙網頁規範 WCAG最高等級 3A 級,符合 RFC 2616 HTTP 1.1 通訊協定的標準,使用 ISO 639/3109 語言與國碼標準…等等。這些嚴苛的標準,我相信台灣(甚至整個中文世界)沒有幾個網站做得到。我對旅舍有信心,因為這是我親手打造出來的地方。

如果妳因為這樣,覺得旅舍不好看,造成妳的困擾,那很抱歉。台灣有很多美麗的女同志網站,妳不妨從繼續旅行處走訪一圈,一定可以找到妳喜歡的網站。然而,如果妳喜歡這樣簡單,符合標準,便於以各種方式閱讀的旅舍,喜歡旅舍的文字內容,喜歡旅舍溫暖的感覺,那我也會覺得很高興。 ^_*'

依瑪貓 2.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