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二十七


6.30.’06. 6:23pm.

超线程的威力

这是一台两年前买的伺服器。其实那时候买的超线程,就可以做到 CPU 到 200% 了,一颗 CPU 当两颗来用。真的很酷。 ^_*'

  PID USER      PR  NI  VIRT  RES  SHR S %CPU %MEM    TIME+  COMMAND
31802 imacat    25   0  8928 7788  360 R 99.3  0.8   0:37.22 bzip2
31793 imacat    25   0  9184 4848 1832 R 98.7  0.5   0:49.62 find_idic_email

6.27.’06. 3:12am.

色彩学

那天坐捷运,车上边晃边读著车上广告,看到香港设计学院来台招生的广告,课程项目,看到一个项目色彩学。刹那间,这个不甚醒目的词汇,塞满了我整个头脑:我,我想学色彩学!

我是一个网站工程师,大学是念数学的。其实我以前很会画图。我小时候很会画画,曾经想要当过画家,也参加过绘画班,得过国小的绘画奖。我对美术的兴趣,一直到了高中,因为一件事,而中断了。

忘了是高中哪一年。那时我跟班上一个好朋友,我自认为我们两个是画得最好的。那一次美术课,老师要我们画学校的景物。我选了一栋新盖的大楼。我画得很仔细,不断比对几何比例,甚至拿铁尺去量,画出了我觉得最完美的作品。可是完成以后,我怎么看,都觉得不满意,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直到看到我那个朋友的画。她选的是一快小林地,其实很稀梳,没几棵树,可是她的树画得很密,感觉很丰富很温暖。她画的树,不论间距、几何比例都不对。可是,我第一眼就告诉我,她画得好,我画得不好。

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一件事:我没有美术的才能。一个好画家,画笔要画的,是心中看到的景象,而不是实际的景物。她画出了心中的温暖,而我画不出来。我只有理性科学工艺的才能,没有艺术表达的才能。我画的是建筑结构图,不是美术绘画。

那以后,我就放弃了绘画,专心念数学。这么多年来,我弃绝画笔,专心投入数学、电脑科技。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个网路程式高手,但我绝不碰网页美术设计。旅舍依玛,我挑了几个暖色系的颜色作底,就放上来了。我白纸黑字昭告天下,旅舍依玛后面有个超强大、稳定的 Selima 网站内容管理系统,可是没有好看的网站。如果觉得很丑碍眼,请自便。

几年前,我进了现在这家公司。那时有一个跟我同时进去的美术设计。那时候为了设计公司的新网站,他把公司网站用的色表标准印下来,贴在墙上。看到那个色表,我觉得很新奇。那是我从来不懂的陌生世界。惊艳、赞叹。但除了这些以外,我却无法再说些什么。是我自己要放弃这条路的,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要按著自己要走的路努力向前,过程必然会有所取舍,可是生命只有一次,没有太多时间可以让自己左顾右盼。

直到前几天,在捷运上,我看到了香港设计学院来台招生的广告,课程规划中,有一个项目色彩学。突然间,我心里有一股几乎无法压抑的冲动,告诉我,我想学色彩学。我不想改行走服装设计,也不想改行走商业广告设计,不想走广告动画。但至少,我想学色彩学。我想要知道每个颜色的故事,我想要知道不同颜色的不同心情。我想要在我想给人温暖感觉的时候,挑出给人温暖感觉的颜色;想给人明亮耀眼的感觉的时候,挑出给人明亮耀眼的颜色;想给人自由自在的感觉的时候,挑出给人自由自在感觉的颜色。我想知道热情的颜色,想知道妒火的颜色,想知道寂寞的颜色,想知道幸福的颜色。我希望能有有一天,我能够用颜色,带给周围的人幸福。

不过现在色彩学,单修半年专业的课程,大概要一两万吧。嗯嗯。不是太大的数目。加油,努力存钱中。 *^_^*


6.20.’06. 10:09pm.

今天中午,因为帮朋友回学校买一包茶叶,走进了许久未进门的大陆社。

平日的中午,没想到竟然坐满了学弟妹。人好多,好感动。大概是要准备期末考了吧。详细问了学弟妹们社团的近况、学校的近况、最近读什么书、办什么活动等等。

没想到他们说起念的东西,我不只都听得懂,而且还知道这些东西的程度很初级!说起来虽然我比他们多了十四届,空大也不过第三年,也跟他们一样算是大学生。而且以前听到同样的东西,我都一知半解,雾里看花。没想到现在,竟然能够居高下望。看来,我也已经有所成长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 是年岁较长,心境较成熟了吗?
  • 是我多年前念的东西,终於消化了吗?
  • 是这两年空大修课广泛涉猎,所以视野和变深变广了吗?
  • 是我还算蛮聪明的吗?

嗯嗯。居高下望的感觉,自己格局变大了的感觉,有点小高兴呢。 *^_^*


6.13.’06. 8:51pm.

公司有一件工作,延宕了一个星期,一直没时间处理好。今天不知为何,处理事情超有效率,总算把它完成了。

处理好了已经傍晚了。回头一看才吓然发现,今天一整天都没有收信。难怪完全没有杂事分心,做起事来超顺心。看一看收件匣,发现一整天下来,积了四件要处理的事。可是看看也要下班了。我赶紧把最紧急的事先处理好,另外几件应该今天要处理的事记下来,记好明天优先处理,才匆匆下班。

觉得 E-mail 真是可怕的东西。收了信,往往一整天就耗上去了,下班时回想,什么事都没做。忘了收信,反而能够专心做事,把事情做好。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25 | 26 | 27 | 28 | 29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