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三十四


8.10.’06. 3:03am.

关於有价和无价

我一直觉得,我平常花钱,有点冲动。手头上的现金,常常一下子就不见了。每次去没去过的餐厅吃饭,想到可能这辈子不会去第二次,到最后总是会点吃得起的菜色中,最想吃或是最招牌的菜,往往不是最贵的就是次贵的。事后反省不免觉得,是不是我只要买得起,只要我想要,我不在乎价格?这时候,经济学所学到的价格弹性,价格低会增加消费,价格高会减少消费,对我来讲,好像不大适用。虽然我不负债消费,但我买东西不在乎价格,所以钱还是花光光。对这样的自己,不免感到很沮丧。

昨天回家的路上,经过岚迪义大利面,看到对街两家一模一样的店,用餐环境不同,就差了二十元。我边走边想。我不会怪老板,毕竟大家都希望提高附加价值,增加收入。可是就算我二十元花得起,也不一定会去消费。这二十元的价值对我而言,就是可以放在天平上衡量的了。

想到这里,突然觉得,我也不见得会只要我想要,不在乎价格。我还是会有当一个理性的经济人,做理性选择的时候。一想到此,对自己总算有点信心。嗯,我还是可以存钱的。呵呵。 ^_*'


8.8.’06. 11:00pm.

有价与无价

我自己的小小个体经济学

在我心目中,商品的价值,有两种:

一种是无价的,譬如小时候玩的第一个电脑游戏。二十年前,一百多块钱买的软体世界版游戏,现在要买古董版或经典合辑,可能要一千多块钱,还要加上好几百块的海外运费。即使如此,只要我手上有闲置的一千多块钱,我还是会去买。它的价格不重要,即使要一万、十万,只要我手上有足够的闲置资金,就会去买下来。当然,我还是不会去刷信用卡、现金卡、借贷来买。

一种是有价的。我家附近开了一家岚迪义大利面,价格八十元起,比西餐厅便宜又好吃,又因为店不大,开在顶溪捷运站旁边,每天都挤满了人。小小的店面,挤满的小桌子坐满了顾客,走道上还挤著一大堆等著外带的人。后来岚迪在对面开了另一家店,同样的店名,同样卖义大利面,价格一百元起。菜色多了一点配菜,店面清爽很多,桌椅漂亮不少,也没有挤在一起,还有落地玻璃门。多二十元,可享有比较清爽的用餐环境。这时候就要衡量,比较清爽的用餐环境,对我来说,值不值得这二十元。如果要外带回家吃,当然不需要;如果要内用,就看心情:如果当天很疲倦烦闷,想在舒适的环境放松一下,手头又不紧,二十元就值得;如果无所谓,或是手头紧,那就不用了。

两种商品,买不买的标准,是不一样的。第一种商品,我买不买,只和我的所得有关,和价格高低无关,所得弹性是正数,价格弹性无限大。第二种商品,我心中有一个我愿意付出的价格,可以拿来跟商品价格比较:商品价格比我心中的价格低,就会购买,商品价格比我心中的价格高,就不会购买。价格的高低,会影响我的购买意愿,而不是所得。所得弹性无限大,价格弹性是负数。

这是我一个人的个体经济学,消费行为的两种模式。


8.8.’06. 10:13pm.

今天下午不忙,上阿光的部落格逛逛,看到这篇工作之余,不禁想到一件几个星期前发生的事。

那天,跟朋友在怡客喝咖啡,喝完正要离开,朋友上个洗手间,我坐在座位等。无聊的时候,听到背后那一桌一男一女的对话:

(其实不算对话,那个男的一个人一直讲,那个女的一直听没讲话。)

…像现在最热的,就是老二哲学。譬如说,像 Intel 和赛扬,两边是竞争对手,赛扬它就不做老大,只做老二,凡事比 Intel 强一点点就好。譬如说,人家 Intel CPU 是 32 位元,赛扬就做多一点点 48 位元;人家 Intel 只好做到 64 位元,赛扬就又做多一点点,譬如说, 70 位元;这时候 Intel 只好再上去一个等级,做到 128 位元,赛扬又做多一点点,做 130 位元就好。它就这样,永远比 Intell 多一点点就好…

唔…我忍了很久,努力不要转头过去吐他的嘈。以上的话,至少有以下事实错误:

  1. Intel 英特尔的对手不是赛扬 Celeron ,是 AMD 美商超微。赛扬不可能是 Intel 的对手,因为赛扬属於是 Intel 的产品。
  2. CPU 的位元数,是位元组的大小,一定是二的整数次方: 8, 16, 32, 64, 128 等等,不可能有 48 位元、 70 位元、 130 位元这种蠢事。
  3. 32 位元系统,从上市到现在,至少经过了十年以上的历史,才逐渐要被 64 位元系统取代; 64 位元系统现在还不普及,而且目前看起来,使用上几近没有极限,整数上限大到不会用到,指令集也填不完,即使再十年,也很难想像要用到 128 位元系统。现在就讲 128 位元系统,就算是比喻也太夸张了。
  4. 即使是 AMD 超微,也没有抱持老二哲学。 AMD 一直在等待机会超越 Intel ,这两年一超越,就一口气急著大幅拉开差距。说 AMD 抱持老二哲学,根本是无稽之谈。
  5. 即使是 AMD 和 Intel 的竞争,竞争的主要也是 CPU 时脉频率,不是位元数。

整个听下来,那个男的根本就在胡说八道。他可能是某个对资讯外行的业务,去参加某一场商业管理研讨会,台上的讲师不知道讲了什么商场哲学,他听了以后一知半解,回来就跟想泡的女生炫耀。我也很佩服那个女生,竟然一直静静地听他天马行空,自顾自口沫横飞地炫耀自己一知半解的事,没有起身就走。可能她从小就被训练要当乖乖女,静静听人说话,不要反驳吧。如果是我,就算听不懂资讯业的事,碰到这种只顾著自己一个人口沫横飞讲爽的家伙,也会掉头就走吧。

我偶尔学到一些新东西,也会跟身边的人说,一部份也是为了消化吸收,顺便整理整理。至於像那样,一股脑地炫耀自己很有知识,我做不出来。

不久朋友洗手间出来,我们离开咖啡厅。她一劈头,就抱怨那个爱炫耀的家伙很讨厌。嗯。英雌所见略同。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32 | 33 | 34 | 35 | 36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