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69


3.28.’11. 12:11pm.

King Kong 金剛—動物特效的視覺饗宴

King Kong 金剛

King Kong 金剛

金剛描寫在小雜耍團演出,一心想當女演員的安黛洛,因雜耍團關閉,向電影公司投履歷碰壁而走投無路,在脫衣舞場前掙扎時,碰到同樣因拍電影盜用資金走投無路,急於逃亡又缺女主角的導演卡爾丹漢,在警察來之前,和劇組一起坐上前往新加坡的走私動物貨船,實則欲探求附近的蠻荒無人島。安黛洛在船上,遇上她所崇拜,被困船上不得不一起出航的劇作家卓傑克,兩人墜入情網。在轉向尋求傳說中的島嶼時,船長接到通緝電報本欲回航,卻因濃霧迷失方向,擱淺在礁石上。趁船員修船,卡爾偷偷率領劇組登島,卻碰到蠻荒部落,劇組人員被殺,幸遭不放心的傳長率船員上岸解救。脫困後眾人急於出航,蠻荒部落趁亂摸黑擄走安黛洛,作為祭品獻給金剛。卓傑克發現後急召眾人上岸救人,安黛洛卻早一步被金剛擄走。被擄走後安黛洛裝死逃過一劫,以雜耍團學到的把戲,逗得金剛大笑。眾人上島救人,在峽谷被恐龍追逐,在獨木橋和金剛大戰後掉入河谷,在河古底被昆蟲水蛭攻擊,死傷殆盡,幸得船長率留守的一半船員解救出谷。解救後眾人回船,只剩卓傑克繼續深入救人。安黛洛看到金剛離開,聽到眾人聲響,趁機逃走時,碰上恐龍攻擊,幸得金剛解救,兩人回到金剛在懸崖的窩,一起看高空山景,發展出穩定的情誼。後來卓傑克找到安黛洛,欲逃走時被金剛發現,追逐兩人至島上部落,金剛不敵船長和眾人的麻醉劑攻擊而倒下。將金剛帶回紐約後,導演卡爾一夕翻身,帶領金剛演出馴金剛記。不願同流合污的安黛洛,到小劇場伴舞。公演夜,緩緩甦醒的金剛,看到眼前安的替身大怒,掙脫鎖鍊大鬧。卓傑克以自身引誘金剛,金剛看到卓傑克更怒,瘋狂追逐。就在卓傑克被追上之際,金剛看到聽到騷亂出來找他的安黛洛。兩人愉快地在結冰的公園池中嘻戲時,軍隊趕至砲轟。被追趕的金剛爬上紐約帝國大廈樓頂,一起看高空景致。這時空軍又追擊至,金剛爬至最頂端,不斷反抗,最終不敵而亡。

看完後,我又上YouTube,把1933年原版金剛、1976年版金剛的片段看了一遍,作為一部向1933年原版金剛致敬的電影,2005年版金剛的故事、畫面、場景設計幾乎和1933年原版金剛一模一樣,只有特效技術不同。反而1976年版金剛,場景故事改作很大。

和1933年原版金剛相比,1933年原版金剛是用布偶定格移動做出的場景,2005年版的金剛則是全部電腦動畫特效。2005年版的金剛是電腦動畫特效的里程碑,電腦動畫特效第一次做出根根分明,隨風搖曳,栩栩如生的動物毛皮,表面的複雜度無出其右。加上其它現代科技才做得到的效果,金剛和恐龍在半空藤蔓間及平原上的大戰、恐龍在山谷中狂奔等、在紐約街頭大鬧等,視覺效果非常震憾。

說好看,的確是非常好看。但說比起前作有多感人肺腑,倒言過其實。1933年原版金剛之所以成為經典,金剛的破壞力和震憾力的確是主要的因素,也掩蓋了電影其它的主題。在當時,還沒有過任何類似的巨型動物大破壞的題材,所以非常震憾。但在今天,巨型動物大破壞的題材很常見,從侏儸紀公園、酷斯拉,到魔戒中的噴火龍。因為看慣了巨型動物大破壞,反而讓人能夠注意到電影的其它主題,如金剛的悲劇。但是,金剛的悲劇,原來就已經是1933年原版金剛的重要主題了,而且履履被人提及,不是2005年版的金剛才開始強調。

而且,金剛的悲劇是人類,不是美女。這是很好笑的。女主角帶給金剛的是歡笑,不是死亡。殺死金剛的是人類的貪婪,不是女主角。這種紅顏禍水論,作為一部向原作致敬的電影,或許可被理解,但也必須被清楚指出。而且,為什麼金剛就一定是公的呢?這種假定從何而來?卓傑克看到金剛對女主角深情款款,又不知作何感想?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67 | 168 | 169 | 170 | 171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