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65


8.27.’06. 3:26pm.

女打仔

好來塢過去幾年女打仔當道,拍了一大堆女生當主角的動作片,像Ultraviolet 紫光任務 (2006)Æon Flux 倩影刺客 (2005)Underworld 決戰異世界 (2003,2006)等。其中也有很多爛片,像紫光任務

前幾天在漫畫出租店看到,連法國製片盧貝松的TAXI 終極殺陣 (1998)也出女生版了,美國人找女生重拍,叫做Taxi 計程車女王 (2004)。真是太扯了。這種爛片就不用重拍了吧~


8.27.’06. 1:38pm.

絕品好茶

試試這瓶茶吧。

這種茶不都差不多嗎?竟然叫絕品好茶,太誇張了吧!

入口茶香,入喉回韻,不止回甘…絕品!

好茶!

衝著黃秋生讓我流口水的演技,明知道會受騙,我也還是去買了一瓶來喝。喝了以後…

…這種茶不都差不多嗎?


8.27.’06. 1:35pm.

新警察故事

剛才牽機車去換機油時,在機車行看了一小段東森電影台播放的成龍新警察故事 (2004)

新警察故事過於濫情,網路上已經罵很多了。我看了一小段,只想說,如果打不死的警察很扯的話,那打不死的匪徒,是不是也很扯?

那一小段是匪徒剛搶完銀行,在街頭的遭遇戰。匪徒在大街上擺好陣式,手拿長槍等待,警察一來,雙方一陣駁火,警察死傷慘重,匪徒大笑揚身而去。很扯的是,匪徒也是拿車身做掩蔽,掩蔽不比警察好,還有人根本不找掩蔽。就算長槍比短槍強,但雙方距離在短槍射程內,差別沒有那麼大。匪徒怎麼可能毫髮無傷?太扯了。

本來第一次看到第四台片段時,會想找來從頭看。不過多看幾次後冷靜下來,就不想了。


8.27.’06. 3:36am.

努力與天份

以前在好幾本勵志書中,都看到過這一句話:成功是 99% 的努力,加上 1% 的天份。

這是勵志的書,這樣講的目的,當然是要勉勵讀者勤奮努力,不要因天份過人而自傲,也不要因天份不及人自卑。

不過活到現在,經歷這麼多事後,說實話,我覺得應該是:成功是七成的努力,加上三成的天份。才對。

任何事,如果沒有天份,光憑努力,大概能做到七十分。不要小看七十分,七十分其實已經很好了。這個世界上,只有三、四十分實力就出來亂闖的,滿街都是。譬如說廚藝,滿街都是隨便學點做煮麵煮米粉就出來擺攤的,東西都做得很隨便,三、四十分左右。只要用心去做,努力去學,比別人認真,同樣一碗麵,就能做到七十分左右,有口碑的美味。能做到七十分,就已經是人群中的佼佼者,足已自傲於世了。

但是七十分以上,就不是靠努力就可以達成的。要有天份:對食物的敏銳感,對數字的敏銳感,對邏輯的敏銳感,對音樂的敏銳感,對色彩的敏銳感,對文字的敏銳感。要有這些天生的敏銳感,才能拿到八、九十分以上,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寫出傳頌千古的詩句,唱出繞樑三日的歌聲。還是要有天份,才有可能踏入最後三十分那個一般人再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領域。

不過若是以為只要靠天份就可以了,那就大錯特錯了。若只知依賴天份不知努力,那也不過只有一、二十分,還不及普通人開的麵攤。如果依賴天份和普通人程度的努力,那也只有五、六十分,還是不及沒有天份卻拼命努力向上的人。

努力的七十分,只要拼命努力就可以拿到滿分;而天份的三十分,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拿到多少分的了。


8.27.’06. 1:33am.

劉青雲和任達華

劉青雲的演技實力,備受肯定。從連續劇大時代 (1992)開始受到注目到現在,收放自如,既可以在大時代背負復仇怒火,在一個字頭的誕生 (1997)同時演糊塗和精明的混混,在暗戰 (1999)裏演聰明正直的警官,在O記三合會檔案 (1999)裏演放蕩不稽的梟雄。這樣利害的演員,竟然從來沒有拿到過影帝?我前幾天從 Wikipedia 上的劉青雲讀到這裏時,訝異得不敢相信。

另一個讓我不敢相信的,演技渾熟,卻又從未拿過影帝的,是任達華。前幾天讀到一篇任達華的評論與任達華共舞:兼談舞男系列電影,才知道他也沒拿過影帝。任達華接戲是有點爛,老接一些不入流的三級黑道片,像濠江風雲,使得他的形象多少受到影響,被定位定死了。他自己也承認,他接戲接那麼多是為了賺錢。但他的演技真的沒有話說,收放自如,好人壞人都入木三分,不管要張狂如濠江風雲 (1998)鎗火 (1999)的外弛內張,還是古惑仔 (1996–1999)系列的蔣天生長而有威,演什麼像什麼。這樣的人,竟然沒有拿過影帝,我也不敢相信。

任達華在古惑仔 (1996–1999)系列裏演的蔣天生,長而有威,有很獨特的韻味,我差點認不出是他來。他可以演的角色多樣性,讓人非常讚嘆。

任達華和徐錦江一樣,是另一個我所知道,螢幕形象和私下個性完全相反的例子。任達華螢幕形象多半殘忍兇狠,但螢幕下是超愛老婆的溫和好人。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63 | 64 | 65 | 66 | 67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