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79


9.24.’06. 5:00pm.

North Country 北國性騷擾—爭取平等工作環境的血淚故事

North Country 北國性騷擾

North Country 北國性騷擾

北國性騷擾根據小說 Class Action 改編, Class Action 則是根據美國第一起集體性騷擾訴訟的真實故事改編,敘述明尼蘇達州的皮爾森鋼鐵公司況場,女工長期遭受各式各樣的性騷擾:言語、性攻擊、衣櫃惡作劇、噴漆、屎尿塗鴉,憤而提起訴訟的故事。影片從法院辯論庭開始,然後逐步倒敘回曾經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原案從 1985 年提起告訴到 1998 年判決原告勝訴,纏訟了十四年。這一點電影裏面看不出來,全部濃縮成一場辯論庭。

北國性騷擾看完讓人很感動。八零、九零年代,性騷擾問題開始為世人所注目。每一起事件,都是血與淚的故事。劇中主角裘絲面對的,不只是公司同事的性騷擾:當她告訴家人她要做礦工時,父親無法接受她和他做同樣的工作;當她向老闆控訴時,老闆完全沒聽她說就有了定見;當她向女同事求援時,女同事則怨恨她只會害她們更被作弄。當她一踩到體制的界限,體制反撲的壓力漫天而來,從男同事,從家人,從同樣處境的女同事,從整個小鎮所有人的閒言閒語,甚至從自己的兒子,鋪天蓋地,無所不在。

片中男性礦工作弄女性同事的舉動,很大的一部份類似於欺負行為 (Bully) 。欺負是男性社群中常見的行為,男人不只用以對待異性,也用以對待同性,普遍存在學校、軍營的學長學弟間。欺負人的人,以惡意、攻擊性的言語,惡作劇的行為,或甚至攻擊性的行為,來對待被欺負的人。對欺負人的人而言,這只是惡作劇而已,絲毫不覺其惡;但對被欺負的人,則往往是無處可逃、痛不欲生的經驗。欺負人的人,往往指責被欺負的人過於敏感,要求他們像男人一樣忍下來;而第三者、仲裁者則往往覺得惡作劇不是什麼大事,刻意忽略;這使得被欺負者常常陷於孤立無援、無處可逃的處境中。

不過單就電影而言,北國性騷擾有很多部份,有待加強。電影請了三位影后主演:女魔頭的莎莉賽隆、冰血暴的法蘭西絲麥朵曼及礦工的女兒的西西史派克。不過電影中的每個角色都很平面,除了老爸漢克艾米斯最後改變立場支持女兒外,沒有什麼角色的轉折,也沒有機會讓演員有特出的表現。電影的角色性格顯得頗為薄弱,無法讓人有深刻的印象。就這點而言, HBO女權天使 Iron Jawed Angels (2004) 就好得多,雖然有很多角色,但都份量十足。

原著小說 Class Action 書名的意思是集體訴訟

電影裏有好幾次,畫面帶到電視上正播出的 Anita Hill 的訴訟。 Anita Hill 案是 1991 年著名的性騷擾案: Anita Hill 原為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的法律教授 Clarence Thomas 的助理,當時老布希總統正預備提名 Clarence Thomas 為大法官, Anita Hill 出面控告 Clarence Thomas 性騷擾,被媒體大肆報導,引起很大的關注。

製片公司 Participant Productions 是 2004 年新成立的電影公司,拍攝了一系列具深刻社會意識的電影,如:晚安,祝你好運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2005)謀殺球 Murderball (2005)阿娜的孩子 Arna’s Children (2003)諜對諜 Syriana (2005) 等,都是值得一看的好片。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77 | 78 | 79 | 80 | 81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