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一百一十三


6.5.’07. 2:37pm.

新冷气日立 RA-25PL 直流变频冷暖双吹窗型冷气

从搬来现在住的永和新生地开始,一直都用好心的房东提供的冷气。那是一款旧型的日立二手冷气,型号、年代已经不可考了。虽然还蛮可靠的,可是没有温控,一开就冷得要死,不开又热得要死。每次开一阵子关掉,再开,再关。不然就得要开上冷气加衣服。忽冷忽热间,还很容易感冒。这几年手头紧,根本不敢奢望新冷气。加上小招一直主张用电扇就好,反对买冷气,每次讲到换冷气的事就吵架,就不了了之。

不过,我还是都有在留意新冷气的事。现在夏天这么热,不可能真的不用冷气,台大公馆地下道是台电认捐认养的,平常走动的时候,看到上面宣导的省电小秘方,第一条就是改用变频冷气。前一阵子非法节电器闹上新闻,苹果去找了台电的人,问如何省电,也是说要改用变频冷气变频冷气,虽然还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技术,但就一直这样记在心里:买新冷气时,要买变频冷气。

几星期前下定决心,下次领到钱就一定要拿来买冷气。谁知道没几天,公司薪水就又补发一部份下来了。和小招大吵一架后,终於决定买冷气了。

要买,就要买省电的变频冷气。我第一个想到的是 Panasonic 潘慧如那个动就冷,不动就省动能侦测器的广告。虽然那个广告很蠢,害我这个潘慧如的支持者很难过。 :~~ 可是能够侦测动能,还是让我评价非常高。

我们家有冷气窗,也没有阳台可以摆室外机,所以没办法装分离式,只能买窗型。上了台湾松下 Panasonic 网站看了几款后,又到冷气王牌的台湾日立网站上看了几款,发现变频冷气大多都是分离式,很少窗型。而日立窗型变频冷气,只有一款 RA-25PL 直流变频冷暖双吹窗型冷气。我一看就很喜欢。倒不是因为它的外型,而是它的 EER 高达 3.37 ,业界第一。我依稀记得台电省电宣导也有提到,改用变频冷气, EER 值越高越省电。比较了几个品牌, Panasonic 的 EER 只有 2.77 , LG 的 EER 最高也只有 3.27 ,日立 EER 3.37 的确是无人能比。加上日立的专利技术涡卷式压缩机,又比传统回转式压缩机效能高。比较之后,虽然没有潘小如的动就冷,不动就省动能侦测器,我还是决定买日立了,比较省电比较环保。

确定机型了以后,再上网找有买的商家。可能是我比较传统吧,不喜欢完全做网路的商家,总觉得没有保障。我喜欢传统商家上网刊登型录,有兴趣的话再约去店里看货的那种,要实际看到货的实际状况,是不是全新品,有没有刮伤,才能安心买下来,没办法单凭型录、价钱,就叫人家送过来,等到不满意再退货或是上网骂。所以 PayEasy 虽然也有卖冷气,价格也不错,可是我还是不想跟 PayEasy 买。我搞不懂那些给负评的人:没看到货,你们怎么敢决定买下来呢?没实际看到的东西,买了以后出问题也不意外。 PayEasy 是不应该出错,不过消费者一开始就不应该这样买东西吧?没见到面,甚至没通过电话,怎么把购买的细节沟通清楚呢?真是太奇怪了。

看了几家,一家一家打电话去问。我发现日立 RA-25PL 缺货缺得很严重,四月底第一批货上市,一下子就断市,被抢光了,从五月到现在都完全没货,日立工厂还在赶工,下一批要六月底以后才生产得出来。不管是 BEST 、全国电子、灿坤、上新联晴,还是传统家电行,通通缺货。我一家一家问,甚至问到高雄、屏东,问到半夜,几乎绝望了,想说干脆跟一家有货的高雄电器行订,请他们送上来,或是认命等月底算了。

就在清晨四点半,我正要绝望时,看到一家新邵电器行好像有现货。再看看地址:永和永贞路。那不就在家里附近吗?真是太好了。价钱也差不多中等价位。可是那时候是周六夜,周日清晨,新邵周日休息。天哪~那我怎么确认呢?而且好像很多人问说,要是被别人买走怎么办?还好网站有留手机。我记下手机,星期天开始死命叩,务必要老板帮我留下一台。叩到下午,终於接听了。有现货! Yes! 。确定价钱 26800 + 安装费 1200 + 拆旧机 300 = 27300 后,赶紧跟老板约好星期一早上看冷气,晚上安装。

昨天晚上,两个小师傅把冷气送过来,汗流夹背地装好。看著他们辛苦施工,又帮我们把旧冷气,按房东说的,辛苦扛上六楼,觉得他们好厉害。现在的小鬼也有很拼的呢~装上去以后,开了机,设定 27 °C 。哇~真舒服。 27 °C 果然是最舒服的~新的省电变频冷气,真好~ *^_^*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111 | 112 | 113 | 114 | 115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