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30


9.18.’07. 6:35pm.

惡靈古堡 4 Wii 版 Biohazard 4 Wii Edition バイオハザード4 ウィー エディション

花了近三個星期,終於把惡靈古堡 4破完了。呼。真是浪費生命的事。

惡靈古堡,英文版的名字是 Resident Evil ,在日本發行時,則是取另一個英文名字 Biohazard 。所以 Resident EvilBiohazard 是同一個遊戲惡靈古堡,只是日版和美版名字不同而已。

我可以瞭解為什麼惡靈古堡 4這麼紅了。以前專做大型機台的遊戲大公司 Capcom 果然不是蓋的。惡靈古堡 4的遊戲規則和操作方式非常簡單,沒有複雜的組合鍵,可是關卡多,又各有特色。每進入一個房間,就要開始估算地型、敵人位置,如何在最少耗彈藥最不會受傷的情況下,消滅掉該關的所有敵人,取得破關的鑰匙。說起來,很像以前大型電玩上的魂斗羅,或是 PC 上的波斯王子,只是遊戲畫面變成 3D 立體的而已,但遊戲的各項要素其實都是一樣的:簡單的操作,繁多的機關關卡,還有每一關最後的大魔王。

說到大魔王,惡靈古堡 4其實也是勇者救公主的故事。美國總統的女兒,也算現代的公主吧~

台灣有一個做得非常棒的惡靈古堡攻略網站惡靈深淵,另外,在GameFAQs 上的惡靈古堡 4 攻略也有非常多的攻略,其中我覺得寫得最好的,是cvxfreak 寫的惡靈古堡 4攻略DjSiXpAcK14 寫的惡靈古堡 4攻略。 cvxfreak 寫的惡靈古堡 4攻略有不少小錯誤,但整理的完整性是最好的。

其實有個小訣竅,各家攻略都沒提到。場景交換的門,就是續玩點,地圖上看,一邊是正在探索的區域,一邊是探索過或是未探索的區域。只要從續玩點重玩,就會從上次經過這些續玩點的地方開始。而且只要從續玩點離開再進來,遊戲中還沒被殺的敵人不管是不是追在你後面,就會通通歸位。這些續玩點當然比存檔打字機還要多很多。關機時沒辦法從這些續玩點開始,只能從存檔點開始,而且一旦死了,從續玩點重玩,會增加一次死亡數,這是無法避免的。雖然如此,但續玩點可以發揮暫時存檔一樣的功能:打不好就從續玩點重打,引出一個敵人打死後就衝回續玩點,讓剩下的敵人歸位,順便暫時存檔以備萬一。好好利用續玩點,遊戲可以容易很多。

按照攻略所說的,破完惡靈古堡 4後,破完的存檔叫出來時重啟動第二輪時,就可以買無限火箭筒 Infinite Rocket Launcher 了。不過無限火箭筒還不是很好用。先把破關紅利迷你遊戲 Ada the Spy (Assignment Ada) 破完,並把破關紅利中遊戲 The Another Order (Separate Ways) 破完一輪。 Ada the Spy 完成,並破完一次 The Another OrderThe Another Order 的第二輪起,就可以以 30 萬買芝加哥打字機(湯普森衝鋒槍) Chicago Typewritter (Tompson Submachine Gun) 了。同樣,破完一次 The Another Order 後,把主遊戲第一輪破完存檔叫出來玩第二輪時,就又會多一百萬的芝加哥打字機(湯普森衝鋒槍) Chicago Typewritter (Tompson Submachine Gun) 。遊戲中的湯普森衝鋒槍真的超強,除了每發子彈的火力是基本手槍的十倍外,還可以連發,等於 10 的火力瞬間一直開出來加乘。更恐怖的是它的子彈還是無限,根本不用愛惜子彈。

有人說只要一把湯普森衝鋒槍,就可以代替遊戲中所有其它的槍械了。不過我再玩了一輪,不大可能,有些敵人就是遠到衝鋒槍打不到,如果不要留半自動來福槍的話,就要搭配無限火箭筒才行。火箭筒有瞄準鏡可以放大,可以代替半自動來福槍用。 4-1 鐘樓對面的子城,城牆上有三個投石器,那個距離是一般槍枝打不到的距離。換上無限火箭筒,一個火箭轟掉一個投石器,真的超酷的。

我這麼拼,就是想拿到湯普森衝鋒槍,一掃之前像地獄一樣,辛苦了玩三個星期的穢氣。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第二輪的 3-2 拿到了湯普森衝鋒槍,不過其實不用這麼久。只要第一輪沒有亂花錢,第二輪時身上的東西全部賣掉,也有 97 萬。所以只要再存 3 萬就夠了。我第二輪 1-2 就存到了,把身上的東西全部賣一賣,就買到湯普森衝鋒槍了。至於無限火箭筒,只要有湯普森衝鋒槍,就不再需要彈藥,接下來撿到的彈藥全部都可以變現,很快就可以買得起。同樣的, The Another Order 第一輪只要不亂花錢,第二輪一開始造訪商人,身上的東西賣一賣就有 30 萬,一開始就可以買的起湯普森衝鋒槍了。

拿到了湯普森衝鋒槍,真的超過癮的。不管是哪一關,不用再像第一輪般,費盡心計去設計、引誘敵人一個一個出來瞄準解決,直接往前面衝,看到就打,一大群圍上來就掃射。之前花了三個星期破完第一輪,第二輪我只花了一天半。 The Another Order 第一輪花了一天半,第二輪只花了一個晚上,三個多小時。

拿到威力這麼大的武器,當然要報仇了。第一輪打得快哭出來了,最後終於受不了去買火箭筒解決的兩段變身的大起士 (Big Cheese, 意同村講, 村長 Village Chief 的諧音) Bitores Mendez ,硬是給它打下去,答答答答,兩段變身,兩下子就解決了。還有那個我怎麼逃都逃不掉,到最後還是只能求助於火箭筒的古城城主 Salazar 右副手 Verdugo ,第二輪一開場就不跑不逃,朝他登場的地點打下去,也不等冰凍變弱,也不瞄準頭部弱點,硬是用湯普森衝鋒槍把他打到爛。第一輪逃到快瘋掉才辛苦打倒的 It ,第二輪也是,等它第一爬上山壁,完全不給它機會鑽地,就用湯普森衝鋒槍硬把它打到爛。剛剛又實驗了一下, 3-3 和盲眼鐵爪人 Garrador 關鐵籠時,有了湯普森衝鋒槍,不需要急著逃出鐵籠。一開始 Garrador 跳下來是側面,看得到背上的寄生蟲,直接用湯普森衝鋒槍把它打到爛,並小心後面的偷襲即可。

至於第一輪用一般衝鋒槍邊逃邊跑,打得很辛苦的大魔王教主 Saddler ,則用無限火箭筒解決。一開始打破他左腳上的眼睛,他痛得倒地露出嘴裏的眼睛弱點時,也不理他,搶時間衝去撿各地的物品。撿了兩個後再回頭用無限火箭筒一轟,火箭筒炸開一定會傷到他腳上的眼睛,趁他倒地再去撿第三個。東西都撿完,其實還沒打到 Saddler 半滴血。這時候開始用無限火箭筒轟,轟一下,倒地後再瞄準嘴裏的眼睛弱點轟下去,這樣前半段就結束了。接下來拿到 Ada 丟的特殊火箭筒也不用,用前半段同樣的方法,轟一下,倒地後再瞄準嘴裏的眼睛弱點轟下去。總計轟了六發火箭,兩發真正攻擊到 Saddler ,變得非常好打。真是太過癮了~

Saddler 其實是兩段,和兩段變身差不多。商人賣火箭筒的宣傳其實不假,一發可以解決任何敵人,不過如果敵人有好幾段,那每一段要一發,就像大起士 Bitores Mendez 和教主 Saddler 一樣。

第二輪從頭到尾,只用到湯普森衝鋒槍、無限火箭筒和閃光彈。閃光彈用來對付一大群烏鴉很好用,可以瞬殺,不然烏鴉一驚嚇就整群飛走了,衝鋒槍派不上用場。還有 3-2 中途碰上光明教儀式,每個教徒身上都有帶寶石,可是一驚動就會全體逃跑時,用閃光彈丟下去,趁所有人驚嚇時,然後跳下去打,才有可能一網成擒。閃光彈也只要留三個就好,除此以外的所有武器都用不到,撿到都可以拿去賣了。還有藥材,黃綠紅組合藥可以賣到一萬,因為第一輪滿血量就已經上昇到最大了,所以撿到的紅黃藥草都拿來做三色藥賣,至於真正的療傷藥,用過剩的綠色藥草,組成三綠恢復藥就可了。遊戲中綠色藥草多到不行,第二輪時連三綠恢復藥都多到可以賣了,不需要珍惜紅藥草。

不過第二輪還是有一關無法靠湯普森衝鋒槍從頭衝到尾,就是 3-4 Ashley 逃亡記。 Ashley 一個人逃亡沒有武器,還是得乖乖地左閃右逃慢慢走,和第一輪沒有差別。不過第一輪走過,熟悉了以後,這裏應該不太難。

因為這個遊戲,我還特別去查什麼是芝加哥打字機 Chicago Typewritter,原來芝加哥打字機 Chicago Typewritter是有名的湯普森衝鋒槍 Tompson Submachine Gun 的外號之一,湯普森衝鋒槍用標準手槍的 90 釐米子彈,是二、三零年代美國黑道電影常可以看得到的武器,早期是美國警察的愛用配備,也是黑道的愛用配備,火力很強。不過以現代的角度來看,穩定度低,準確性很差。只能拿來嚇阻,逼敵人找掩蔽躲大量流彈,以利自己進攻,至於真的要拿它來對決,是打不到人的。不過遊戲中的湯普森衝鋒槍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威力大到離譜。

除了湯普森衝鋒槍和無限火箭筒外,從攻略上看,遊戲中還有兩把吸引人的紅利槍械,一把是使用特殊麥格農子彈的手砲 HandCannon ,改造到極點,子彈無限且每發威力是標準手槍的 99.9 倍。這要小遊戲 Mercenaries 所有角色都拿到五顆星後才會出現。還有一把是生體雷射槍 P.L.R. 42 ,不知道威力如何,這要專業級難度破完一輪後才出現。不過這兩者我都沒有力氣去玩了。 Mercenaries 一個角色要拿到五顆星就超難了。專業級難度要破第一輪要又花一個月,我才沒有那種力氣。 :p

剛剛上了惡靈古堡 4 Wii 版官方網站上看,首頁就看到兩個模特兒手持 Wii 搖控器,打扮得像主角 LeonAshley 一樣,就有一點奇怪的預感。果然,看了廣告影片後,笑到不行。一開始女生端咖啡過來,一開口我就爆笑,根本就是 Ashley 的聲音嘛!後來的發展更爆笑了,男生玩到一半,背後傳來女生尖叫,竟然沙發後出現一批村民,女生被村講抓走了!主角手上只有 Wii 搖控器,不知所措地拿起來,沒想到竟然出現準星,試著答答答,竟然真的把村民打死了。最後換上散彈槍,把村講轟跑,解救了女朋友, Wii 畫面上正好也是同樣一幕。真是笑死我了。

剛剛也看了惡靈古堡 5的宣傳片,也看了專訪。惡靈古堡 5HDTV 高畫質畫面,雖然惡靈古堡之父三上真司離開了,但繼任者似乎做得不錯。和惡靈古堡 4一樣,同樣訴求集體瘋狂的恐怖感,好像沒有寄生蟲、變種病毒之類的人類變體,但是在非洲感染了民族主義集體瘋狂的純粹人類,不怕死地一大群衝過來,感覺上同樣非常可怕。而且惡靈古堡系列的暗到了惡靈古堡 5轉變成光,極度的太陽光同樣讓人看不清楚,混雜空氣焦灼的飢渴感,感覺很酷。看樣子 2008 、 2009 以後才會上市。不過 HDTV 畫面只能在 PS3 和 Xbox 360 上跑, Wii 上是沒有辦法的。

這是最後了。三個星期玩一個遊戲,什麼正事都沒有做,堆積的事如山高,真是有夠墮落的。雖然有找到兩個有趣的遊戲:海賊王:無盡的冒險模擬市民二:寵物當家,可是不可以再玩了,再玩我的人生也完了。呵呵~ ^^;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28 | 129 | 130 | 131 | 132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