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一百三十五


10.4.’07. 4:03am.

偏财运=0

我觉得我自己还真的偏财运很差。

其实这一点我早就知道了。我这个人一向不热衷抽奖、彩券之类的机率游戏,不是我完全不迷信,也不是我完全不相信运气这种东西,而是根据从小到大的经验归纳的结论,就是我没什么偏财运。统一发票对奖中奖的机率,比平均中奖率还低;买彩券买了这么久,别人都中过两千、四千的,我最多还只是两百块钱而已。所以,算了,偏财神不找我,我也懒得去追著偏财神跑。反正我只有正财运,辛辛苦苦赚钱的份,偏财什么的,就留给别人吧。

不过最近,我的感触特别深。

一个月前重新投入基金后,我看好了短、中、长期表现都超优的统一大满贯基金,和我早已习惯、信任的台湾工银2000高科技基金。谁知道从我申购开始,就不行了。我还有在追另外两档我之前赎回的基金的表现。这一个月来,看著工银2000和统一大满贯,脸都有点绿了。反而是之前我觉得表现不佳而赎回的建弘电子和日盛上选,都越操作越好。想著之前也是这样,年初买建弘电子时,也是看好它长期表现佳,谁知道买了半年下来,别人都赚了两成半了,建弘电子赎回时勉强打平而已。好像只要我买了哪档基金,那档基金就不行了。

唉,郁闷中。

事到如今我是不会换的。反正问题是在我的偏财运,不是在这几档基金。不管我怎么换,也不会解决问题。还是不要害人比较好。

唉唉唉~ :~~~


10.4.’07. 3:50am.

资产负债表

一想起资产负债表,就让人头大。虽然说学过会计概要,但有很多地方半知半解,旧有的系统也有很多部份不能套用要盖掉。不过,还是硬著头皮,强迫自己去把它写出来。

资产负债表实作起来,才发现会计学念得半知半解的地方还真不少。课本只有教年底如何结帐,可是年初如何开帐,却没有说清楚。照著课本不清不楚的指示做的话,怎么样都对不起来。上期结转到底是一个独立科目呢?还是现金科目下填的摘要?如果是独立科目,到底是虚科目,还是实科目?该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吗?还是损益表上?课本只有教年底结帐,没有教年初开帐,范例只有第一年的报表,没有第二年的报表,所以不管是损益表还是资产负债表,都找不到上期结转这个科目。搜寻了我汇入的经济部的标准会计科目表,里面也没有上期结转这个科目。那是要我自己建吗?还是怎样?自己建的话,又该归於实科目,还是虚科目呢?

看来,还是没办法直接就这样把资产负债表做出来,还是要从期末试算表、损益表、资产负债表一步步来做。我上网找别人家试算表是怎么做的,问身边的会计,确认上期结转的性质,先把试算表做出来,然后损益表、资产负债表,一步一步做出来。

中途,还发生了因为要计算试算表,突然发现之前所认为的借、贷方向完全弄反了到超级大糗事。还好这目前只是我一个人用,小招用也看不懂。只是这实在是太丢脸了。还有借、贷两方,我自己给人家乱取英文名称,后来发现国际会计制度的标准英文名称时,也觉得超级丢脸的。

现在这样,基本会计报表都做出来了,还会自动关帐、开帐。还蛮有成就感的呢~ ^_*'


10.2.’07. 7:28am.

凉宫春日的忧郁

没想到我真的把凉宫春日的忧郁小说读完了。唔。

其实读起来还算很轻松呢~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133 | 134 | 135 | 136 | 137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