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51


10.7.’08. 7:03pm.

Travian

脫離了 Travian 的苦海了。

其實,現在寫這篇的時候,已經離開 Travian 快一個月了。本來在慢慢淡出時要寫,拖著拖著變成離開時要寫,現在變成離開好一陣子了以後,才完成。

我上次玩網路連線遊戲,是十幾年前玩台大的 龍域傳奇 Dragon Realm MUD ,後來因為違規被管理員抓到(詳情不大記得了),人物被永久關起來,就不玩了。這十幾年來網路遊戲興盛,如火如荼。可是我之前在 DR 耗了太多心力,加上天堂負面新聞一大堆,我已經提不起興緻了。

會玩 Travian ,是因為四月時阿光聊天,光說她正在玩 Travian 。幾十年沒玩網路遊戲,其實還是覺得自己跟現在的小朋友有點脫節。好奇之下,我也跟著玩了下去。

剛開始還好。感覺蠻特別的。 Travian 是第一款(吧?),也是最有名的網頁遊戲,用瀏覽器就可以玩。因此,只要有 FirefoxIE 就可以玩,不需要買新的顯示卡,自然也不需要為了換新顯示卡換電腦了。而且因為是網頁遊戲,只要有瀏覽器就可以玩,不需要花時間下載遊戲程式,所以隨時隨地都可以玩,在公司也能偷偷開,在 Linux 下工作時也可以玩,幾乎是有電腦就可以玩,完全不受時空環境限制。一開始都在建設,感覺很像世紀帝國的。

不過好玩歸好玩,心中也有陰影。聽阿光說, Travian 蠻不講理,一天到晚有人來搶,大家打來打去。我聽得戰戰兢兢的。我不喜歡打人,也不喜歡被打。我拼命保持低調,不要引人注意,慢慢發展。我上 Travian 論壇找討論,看新手要怎麼樣保護自己,避免被搶被打。保持低調外,拼命蓋山洞,不做會被打的事,被打就寫訊息低聲下氣去求和,小心翼翼慢慢發展。

這樣小心翼翼低調發展,也被我發展出了三個村。不佔九田十五田,不佔綠州。三村相連,不引人注目,被打可以快速聯防,資源可以快速調度。所有米產拿來養防兵。終於,也被我站穩腳步,養出了別人沒辦法輕易來打我的防守力。

可是,其實並不好玩。

Travian 這個遊戲太奇怪了。玩久了以後,我逐漸摸清了 Travian 的本質。 Travian 的本質是戰爭遊戲,每個人都打來打去、搶來搶去。我堅持不打人,除了我想保持低調,不想不小心打了到某某人的朋友、某某人的多帳,招致戰禍,甚至根本不想名字出現在任何人的戰報上外,更重要的是,我就是不想打人。像我這樣的人,在 Travian 裏根本就是異類。

可是,反過來說,我覺得 Travian 根本就是變態極了。不管做什麼都要把頭放低低的,只要不小心稍微抬個頭,就會招致戰禍。九田不能佔,十五田不能佔,就在旁邊的綠州不能佔。在公開市場上一掛買賣就被打,在個人敘述一說自己要養禁衛兵海就被打。本來想說有盟比較不會被打,所以自己組個小盟,不知不覺盟大了,就被打了。不管做什麼都會被打,這個遊戲根本就是瘋了。

更扯的是,被打了,我還得要低聲下氣去求和,去求和人家還不一定會回訊,回訊了還常常五四三地奚落。喂,被打是我的錯嗎?為什麼低聲下氣道歉的是我啊?為什麼要被打了還要被對方奚落啊?為什麼要忍辱到這種程度啊?根本是莫名其妙!

就這樣,毫無樂趣地玩著。只是因為花了很多精神苦心建設,花了很多錢買金幣才建出來的三個城,所以捨不得放棄不玩。

就在越來越沒有目標,好像變成在等世界奇觀開放的時候,我的小盟收到人家的邀請加入盟系。我本來就討厭成群結黨,可是沒找靠山好像很難活下去。正在猶豫時,問了對方世界奇觀什麼時候開。對方說大概明年一月吧。天哪!我還打算考研究所,怎麼可能撐到那個時候?於是我趕緊找盟裏其他人接手盟主,談好加入別人盟系的事,把盟交待出去,就退盟要淡出了。

退盟了以後,無事一身輕。沒有了老是煩來煩去的連盟、盟戰、密謀、打來打去的外交問題,開始過閒散種田的日子。偶爾上去偷看一下盟裏狀況好不好,或上論壇看看八掛。幾個禮拜被打一次,六田三村普十四滿滿的禁衛兵、防禦英雄、二十級城牆、二十級盔甲加防禦 PLUS ,也都守得下來。

就這樣閒散過了一個多月,我也膩了。 Travian 的本質是戰爭遊戲,不打人,也不被打,那還有什麼好玩?我不知道。幾個禮拜被打一次,被打了再生兵補全損失防兵,再被打,再生兵。永遠都是同樣的輪迴,多兩次,我就膩了。一次被遊戲排名一百多的打,成功守下來以後,想到要再生兵就覺得膩,就砍帳不玩了。

不玩,真好。本來就不該玩的。什麼爛遊戲嘛!

我後來在 Travian 論壇上,看到有人介紹另一個比較和平很多的網頁遊戲Ikariam 。上去玩,除了介面複雜到有點慢外,真的和平很多呢~ Ikariam 有很多抑制強凌弱,強調合作的遊戲設計。不用怕一掛資源上市場賣就被打,跟人家說話聊天也沒事,不像 Travian 要拼死低調當透明人。玩久了真的覺得很棒呢~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49 | 150 | 151 | 152 | 153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