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四十八


8.18.’06. 11:12pm.

星期二晚上赶政府与工会作业时,念到课本下面这一段:

正如 Perrow 所言:组织公开宣示的目标对组织行为而言,经常是最不重要的规约。组织往往在极有限范围内才做为其所宣示目标 (announced goals) 的理性工具。它们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相反地,组织是做为组织内外各种团体利益的资源;它们为众多不同利益所使用。而在绝大多数的情况,公开宣示的目标都只是做为合法化这些利益的图案,或掩盖事实真相的烟幕。 (Perrow, 1978: 333–341) 台湾地区的工会组织正验证上述的观点。台湾各级产业工会所标示的宗旨不外是:争取劳工权益、改善劳工生活、增进劳工知识及发展生产事业等。但实际上,工会一旦变成国家机关积极掌握的重要团体,则工会组织乃成为工会之内部干部职位升迁、获取利益的资源;同时也成为工会之外党政机关宣导法令、动员社会的管道。而真正能替劳工争取权益、改善条件的自主性工会之地位与力量却反而丧失。这正是台湾工会面临困境的症结所在。

李允杰(民 95 ),政府与工会,国立空中大学,第 154–155 页。

嗯。真是写得太好了~


8.18.’06. 10:56pm.

草莓厚片土司与善变

公司楼下,是一家怡客咖啡店

怡客早餐中,最便宜的是 49 元的厚片土司早餐,厚片土司加综合咖啡 49 元。虽然比美而美贵不少,可是咖啡店空气清新,还有好听的音乐,而且也不是太贵,所以我每天早上都会去买外带,享受一点咖啡店早餐的高级感。

一开始,我最常带的,是草莓口味。我爱吃甜食,草莓果酱很甜,很合我的胃口。好一阵子,熟识的店员早上看我报到,都会直接问我:今天要外带草莓厚片吗?

久了以后,我开始感觉无趣,想耍耍任性,换点口味。有几次店员问我:今天要外带草莓厚片吗?我会突然改变心意:不,我今天要花生厚片。我开始看心情外带,点餐时当场看想吃哪种口味,没走到柜台前,自己也不确定。久了以后,熟识的店员也发现我随心情变来变去了,不再问:今天要外带草莓厚片吗?改问今天要外带什么口味?

就这样又过了一阵子,我又开始感觉不是滋味。我喜欢人家熟悉我的喜好,甚至预先帮我准备好的感觉,那让我感觉很亲切。现在这样没人抓得准我的喜好,感觉好疏离。於是我挑定了我最爱吃的草莓果酱,恢复固定只点草莓厚片。只是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够恢复人家对我的喜好的信任感。

我觉得这样的我,蛮善变的。好像有点可恶,欺负人家嘛。 :p


8.18.’06. 10:39pm.

心机(续)

矢沢あい(矢泽爱)漫画ご近所物语(芳邻同盟会)中,幸田実果子(幸田实果子)的青梅竹马山口ツトム(山口薰)和学姐中须茉莉子分手以后,実果子问他为什么,ツトム回答说:因为我们都另外有喜欢的人了。実果子追问是谁,ツトム死都不说。事后実果子越来越在意,鼓起勇气抓著ツトム的好朋友田代勇介问:ツトム有喜欢的人了,你知道是谁吗?勇介想都不想就回答:你!一瞬间,実果子整个人都傻了。

其实很简单的事,越是在意,就越是看不清楚。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这样:如果是不喜欢、不在意的人,人家喜不喜欢我,就看得很清楚;可是越喜欢,越在意,就越看不清楚。从外人的角度来看,明明是再清楚不过的事,可是如果自己就是当事人,就会想很多,费尽心思,连百分之一不是的可能性都不放过,放大成很可怕的事,反而看不清楚百分之九十九是的可能性。

我其实也是个心机很重,有点让人火大的家伙。不过,费尽心机,不也就是真心喜欢一个人的证明吗?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46 | 47 | 48 | 49 | 50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