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七十一


9.17.’06. 5:12am.

妇好

妇好钺,饰双虎噬人纹(左右两只老虎合咬中间的人头)

妇好钺,饰双虎噬人纹(左右两只老虎合咬中间的人头)

暑修修中国文字,读到关於中国文字和武器的关系,课本提到了商朝女将妇好用的钺商朝女将妇好用的钺?这句话初看不大懂,反覆看了几次,我猜想应该是说商朝有个女将,名叫妇好,使用武器

妇好?以前国高中课本没读过,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不过以前好像曾经听人提起过。女的武将,让我更感好奇。赶紧上网找找看,这是什么人。找到的结果,很有趣。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一个妻子,受武丁宠信,任将军,多次带兵出征,最多曾一次带兵一万三千人,经常主持祭祀,并有封地,是商朝重要的武将也是政治家。是称谓,父姓的甲骨文字应尚未辨出,氏名。庙号,后世尊称母辛。武丁占卜的甲骨中,有数百片与妇好有关,死后并令其与己葬同穴,可见其宠爱程度。妇好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女武将。

1976 年河南省安阳市小屯村西北殷墟的妇好墓出土,共出土 1928 件文物,是现存商代墓室中最完整的。出土文物中有一个青铜钺,无柄,上刻妇好二字,饰双虎噬人纹,应该是妇好的武器。妇好享堂前有一尊汉白玉妇好雕像,右手持钺,依造型看,应该是最近几十年雕塑的。

汉白玉妇好雕像

汉白玉妇好雕像

嗯。女人是很了不起的呢~ ^_*'

钺以现在的说法,可以说是双手持的长柄大斧,和矛、戟同样属於长武器。比较重,要力气相当大的人才能挥舞。和戟一样看起来颇有威严,是将领权力的象徵。

参考资料:


9.17.’06. 2:47am.

JerryCCanon Rock 摇滚卡农

上星期四 2006-09-14 读苹果日报,看到一则 JerryC 的报导改曲 台学生暴红全球 《摇滚卡农》电吉他激起热潮。我之前从未听过 JerryC ,忍不住好奇,上了他的网站,找到Canon Rock 摇滚卡农下载下来听。原本觉得个人放上网路,受人注目的音乐作品,应该会很好听吧。谁知道听了两分钟,让我震憾无比:这不是很好听,根本是超水准的作品!

卡农是钢琴的基础练习曲,各声部反覆轮唱,原本就相当好听。摇滚卡农的变奏,由 JerryC 自己编曲、弹奏。不论编曲还是弹奏,都远超过一般的水准,很难想像这是一个人独立制作,而不是在商业环境下,制作出来的。一开始是单调的古典钢琴录音,主旋律跑过一遍了以后,开始渐次加入电吉他和鼓声,越来越热闹,每一次反覆,都出现更复杂、更华丽的和弦。听了以后,除了赞叹,说不出其它的言语。

拥有这样的音乐才能,真是叫人嫉妒不已~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69 | 70 | 71 | 72 | 73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