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一百八十


3.27.’12. 9:15pm.

人生是一出喜剧

人生本来就是一出喜剧。想起来的都是开心的笑,那也算没有遗憾了。

我一直觉得喜剧是一件非常深奥的事。我小时候对演戏也很有兴趣,虽然后来没有走上戏剧的路,但总以为我要是认真演,也可以演得很好。一直到离开台大后,有一阵子跟著一个文史工作室跑田野,工作室的另一个分身是野台剧团,我也在公演的剧目中轧一个小角色,饰演媒婆。排练的时候,我怎么演都不行,连走路都走不好。经历过挫折,我才体会了喜剧要演得好,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也让我对几位喜剧大师:卓别林、金凯瑞、周星驰等,怀抱著深深的景仰。

我觉得喜剧是对理性的反讽,呈现出世界的理性外表下的深层矛盾。人世原本就是非理性、无常的,人试图用理性去解释,把世界框架起来。这也不是坏事,至少可以避免自己发疯。但在表面的理性之下,非理性的矛盾还是依旧在那里。能够洞悉社会的深层矛盾,并将它用恢谐的方式呈现出来,必需要有独到的社会洞察力,才做得到,才能产生出像卓别林的工业时代、金凯瑞的楚门的世界、周星驰的武状元苏乞儿一样的经典作品。

所以,我喜欢跟我奶奶讲一些乱说话说笑,乱说一些表面文字正确,可是不知所云的无厘头笑话。很多年以前,我曾经编过一个天上的黑云来跟她打招呼的故事,或是当她的面,问她我阿嬷在家吗,之类的。她刚开始会斥责我乱讲,久了习惯了,会被我逗笑,后来甚至会顺著我的话搭话,然后两个人笑成一团。我也用这些笑话,来了解她的思考还清不清楚,分不分得出什么是正确的话,什么是不合理的胡说八道。我很讶异地发现,即使是今年初,她日常生活的记忆已经很困难了,我问她我阿嬷在家吗,她还是会想想,回过头去找:嗯,阿嬷是在家吗?不知道耶。然后转回头来笑著看我,我们两个笑成一团。她还是分得出我在跟她开玩笑,她的脑袋还是有部份是清楚的。

记得最深的,是有一年,我妹妹回台湾,我们全家去城市光廊。当时我和我妹两个人牵著她的手,一边一个。我照样跟她胡说八道乱说话,她也跟著乱搭话,边说边笑。我妹被我们感染,也跟著乱说一堆无厘头的话,气氛越来越嗨。走到一面墙,墙上有个小时钟,我奶奶突然蹦出一句:你们知道吗?那个时钟的指针,是有人躲在里面转的!因为太大声了,周围的人都有听到,很多人都转过头来看。她突然发现很丢脸,我们又笑成一团。我吓了一跳。她竟然瞎掰出原创的梗了,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还能够从理性的虚实中,自己找出破绽来。

昨晚深夜,打完几通电话,写几封信,拜托朋友交待一些事后,继续念书时,不知不觉想起这些过去的事。不管是多年前她身体精神都良好的时候,还是今年过年回去,她已经有很严重记忆困难的时候,想起来的画面,都是开心的笑脸,我不由得笑了。人生本来就是一出喜剧。想起来的都是开心的笑,那也算没有遗憾了。


2.24.’12. 12:07pm.

Apache OpenOffice 3.4 新功能抢先看

重要:这不是官方公告,也不是官方公告中译。请参阅完整内容

(其实是正好前两天有iThome的专访,所以整理了一下新功能。 ^^; )

在众人的努力之下, Apache OpenOffice 过几个月即将释出。这段期间 Apache OpenOffice Project Management Committee 不断努力,将 GPL 的 OpenOffice.org 改写为 Apache License 的 Apache OpenOffice 。这部份的工作已经完工,开发程式码也已经上线。目前大家正在努力做 3.4 版释出前的结案工作,务求在最短时间内,呈现一个全新又让大家满意的 Apache OpenOffice 3.4 。

在正式释出前,我们先来抢先看看, Apache OpenOffice 3.4 版有哪些新的改变。

  1. OpenOffice.org 正式改名为 Apache OpenOffice : OpenOffice.org 去年四月由 Oracle 转移给 Apache 软体基金会管理, 3.4 版是由 Apache 软体基金会管理下的第一个释出版本。我们讨论过后,决定去掉茸长的 .org ,以 Apache OpenOffice 新名释出。改名也宣告一个新生命的开始。过去十年来, OpenOffice.org 受到许多人的支持,在商业办公教育方面,拥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谢谢大家过去十年来对 OpenOffice.org 的支持,也希望大家支持新生的 Apache OpenOffice 。
  2. 中文翻译更新:去年四月在中文团队不眠不休的努力之下,翻整了 OpenOffice.org 的翻译,除了补足四千多条未译条目,更依一般办公室软体中文约定成俗用法、第一线推广者的推广经验等,全面翻新旧有的翻译。如今这些翻译即将在 Apache OpenOffice 3.4 上释出。在释出前还会有最后的翻译校正,也请大家一起来协助,让 Apache OpenOffice 的中文更好。
  3. 中文字数修正:字数,是办公室软体的商业关键应用。翻译、出版业的稿酬计算,甚至是学校学生作业等,均需依赖正确的字数计算。过往 OpenOffice.org 团队因没有亚洲语系的开发人力,字数问题长期无解。 Apache OpenOffice 在中文开发人力的加入后,已经修正了中文字数问题了。
  4. Data Pilot 资料助理改名 Pivot Table 枢钮分析表:微软 Excel 的枢钮分析表,在 OpenOffice.org Calc 下叫做资料助理,让很多第一线的推广者、使用者深感困扰。这个问题在 3.4 版后已解决, OpenOffice.org Calc 的资料助理 Data Pilot 中英文,均改名为枢钮分析表 Pivot Table 。
  5. 支援 SVG 向量图档:不管在 Writer 、 Calc 、 Impress 、 Draw ,让你的专业美术版面设计,更能发挥得淋漓尽至。
  6. Impress 页面配置简化。
  7. 支援 ODF 1.2 版开放文件格式。
  8. Apache OpenOffice 的开放原始码版权,由 GPL 变更为 Apache License :变更为 Apache License 意味著全面翻新的程式码,及更多的自由,希望全新的程式码和授权,能够带来更稳定的版本、更公开的参与、更广泛的应用。
  9. (还有许多新的改变,等待你来发掘…)

3.4 版是 Apache 基金会接手维护后的第一个版本,也会是 Apache OpenOffice 3 系列版本的最终版。接下来我们将朝 Apache OpenOffice 4 版前进,会加入全新的使用介面设计,以提供给大家更好的使用介面和使用经验。也请大家继续支持 Apache OpenOffice !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178 | 179 | 180 | 181 | 182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