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9


6.10.’05. 0:06am.

依瑪貓國語教室 照樣造句

引文出處:蘋果日報 2005-06-09 《社會追緝令》也多模擬演出 東森一度力挺王 突宣布節目腰斬

…另名離職員工也表示,當記者質疑模擬新聞時,王育誠都會強調:它真的有發生,只是我們沒拍到!

照樣造句:

  • 我昨天在我家頂樓看到外星人:它真的有發生,只是我們沒拍到!
  • 昨天半夜鄧麗君的鬼魂顯靈,跟我說話:它真的有發生,只是我們沒拍到!
  • 王育誠趁老婆出差,帶酒店小姐回家過夜:它真的有發生,只是我們沒拍到!
  • 腳尾飯事件,王育誠不但從頭到尾知情,說謊,其實根本就是主使者:它真的有發生,只是我們沒拍到!

嗯,通通都真的有發生,只是我們沒拍到。


6.5.’05. 11:44am.

奇文共賞

這一篇真的讓我看傻了。中時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媒體大頭目。國內數一數二的媒體大頭目,反省媒體亂象,本來應該算是好事。不過,整篇文章,充滿著對媒體亂象的無力感。如果連國內數一數二的媒體大頭目,都充滿著對媒體的無力感的話,那我們這些升斗小民,還能說什麼呢?對一個媒體大頭目,一個真正的掌權者,我們期待的是自我檢討,甚至是宣示新的編輯政策,而不是像無力改變現狀的升斗小民一樣,虛無地哀聲嘆氣。因為他,就是那個最有能力改變現狀的人。

看到郭大總輯哀聲嘆氣,讓我有種角色錯置的感覺。怎麼寫得事情和自己無關一樣?你,不就是你自己在抱怨的那個媒體嗎?

2005/06/03

懷疑的年代,冰封的信心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 郭至禎

--媒體的自醒--

最近在這一期的天下雜誌中讀到了一篇為什麼現在信任這麼紅!

文中提到,大家都說這是新一波的信任危機,全球企業、政治、社會正進入一個誰也不相信誰的新時代,從企業到專業團體與媒體,公信力紛紛大幅下降的新信任危機。

誰說不是呢?如今上自人民與政府間,領導與被領導的信任度越來越薄弱;政黨與政黨間,協商與合作的任信基礎越來越不可信;下至公司企業的經營誠信也遭踐踏至已成昨日黃花;而更令人難過的是,乃至於一般民間人與人最基本的互信原則似乎也已遭破壞,在現今的社會中,要取得相對的信任幾乎已經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了,如此一來我們又該以什麼準則來做為人與人之間互動往來,合作交易的基準點呢?

從1985年的十信事件、1998年國揚以及新巨群等大型地雷股事件,一直到2004年博達掏空案,這一些大型企業一再的在侵蝕民眾的血汗,同時也不斷的在動搖人民對這些企業的信任。

在經歷遭受SARS衝擊的時候,而台灣護理人員卻在第一時間拒絕看護隔離病患,而另一位生命垂危的邱小妹卻被鬆散的醫療體系與喪失醫德的醫療人員當成人球轉運,甚或是對嬰兒打錯針;對女研究生割錯卵巢等等事件,實在是已經讓台灣民眾開始對於這些所謂的專業的信任大大的打了一個折扣。

至於我們的政府呢!信任絕非只是兩人象徵性的握握手或是送幅書法,在上面書寫著真誠二字便可以此為憑,日月可鑑!

也絕非今天告訴人民說我們要提升台灣國際間的競爭力,讓台灣走出去,但是明天卻又必須基於政黨利益的考量,又將台灣閉鎖於國際局勢之外。

然而另一個讓人感到難過卻也最感無力的是,台灣的媒體卻是上述這些問題的伴隨者,甚或是效果擴散的催化者,全世界尚未看到有任何一個國家在此小小的島嶼上密佈著如此驚人的各式媒體,新聞充斥到令人感到難受,不論是什麼樣形式的媒體,當天真正有用且值得閱讀的新聞可能僅有1/2而已,其他1/2不是追逐社會血腥八卦,便是漫無邊際的口水政治,媒體為了創造收視率可以不斷的重播渲染,同時向下刨根,因此不論是璩美鳳或是薛凱莉;不論是妃鴻戀還是倪夏事件,不僅讓當事人體無完膚,更讓我們的社會感到面目可憎。

其實在我們的腦海中依稀還印存著,當年還僅有三台電視兩份報紙的時代,畫面雖然是黑白的,但是黑白分明,那個年代的新聞媒體雖然還是相當受控閉鎖,但是卻多了一點人性的感動,如過您還記得民國58年台視首播八點檔的連續劇晶晶,或是當年台灣金龍少棒隊遠赴美國賓州威廉波特參加世界少棒賽一舉贏得冠軍,從此掀起台灣棒球運動的熱潮,這些種種的畫面都記錄著那個時代下的感動,對於當年的媒體來說,所能傳遞的資訊或許是單薄了許多,但是所能留下的記憶內容卻是深刻多了。

當年的人們對於媒體或許無知,也或許不可知,更或許是不得而知,但是基本上所得到的卻是相對的單純與可信任。只是隨著時光的流轉,經濟的成長,民智的開放,科技的日新與政治的解禁,當一切似乎都朝著陽光般的目標前進發展時,我們卻漸漸的失去了從前那一份單純的信任與快樂。

最近由公共電視與中映電影聯合製播了一支紀錄台灣農村生活與環境的紀錄片無米樂,片中的架構以台灣在即將面對WTO入會之後,台灣的農業將面臨自由貿易的衝擊,以及這一群一生以農為生,以稻米為生命的老農民們,他們又該怎麼默然以對…

剎那間令人覺得再一次看到了台灣人民最樸實、善良與真誠的一面,看到了這一群可愛的台灣農民對於這一片土地長期以來的依賴與信任,對於這樣深刻紀錄大地、人物與生命的影片,其真誠的感動不禁油然而生,而對於能夠如此真誠的呈現,感動人心,卻也是媒體獨天獨厚得以創造的優勢。

借一句德國管理大師 Reinhard k.Sprenger所說的銘言,信心如蜜,凡流過處必然甜美

台灣的媒體!我們還剩下多少信任的存款,可供留傳給下一代的子孫,自省與再付出,該是對於這一片土地與人民最佳的回饋。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7 | 8 | 9 | 10 | 11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