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5


10.13.’05. 2:39am.

今天看了蘋果 (2005-10-12) 的頭版頭條,一排紅色大字看!這就是我們國會!感到非常震憾!回頭看看其它三大報:中時、聯合、自由,竟然完全沒有提到這件事,彷彿已經把立法院打架當成理所當然,司空習慣了一樣。只有蘋果,對這些垃圾立委發出了憤怒之聲,真是振聾發瞶!為什麼可以把立法院打架當成理所當然呢?為什麼可以習慣這種事呢?我們納稅人每個月花二十幾萬給這些立委,還辛辛苦苦去投票把他們選出來,就是請他們來打架的嗎?

回頭反省,自己本來也把立法院打架當成司空見慣了。對這樣麻木不仁的自己,感到非常汗顏。

蘋果社論說得好,這些立委打死一個少一個,乾脆在立法院裝機關槍和火藥,讓他們自相殘殺死光光算了。

原文轉載自 2005-10-12 蘋果日報,若有版權問題請不吝告知。

看!這就是我們國會

【綜合報導】全國最高議事殿堂立法院昨天的代名詞是民主之恥!立法院院會在審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組織法草案時,竟然不數人頭卻數拳頭,爆發開議以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國民黨立委張碩文、民進黨立委李明憲雙雙掛彩。雙方互控對方先動手,卻毫不自省這場國會全武行已讓台灣在國際蒙羞,並為全體國民做了最壞的民主示範。

民主蒙羞

目前國親泛藍立委有一百一十五席,無黨籍和無盟九席傾泛藍,民進黨加台聯的泛綠是一百零一席,局勢是朝小野大,若表決,泛綠一定敗北。昨天血濺議場的成果是議事幾近停擺,僅在下午表決通過國親版本的法案名稱及第一條條文就散會,若加上九月二十七日第一次審查草案時立院同樣空轉,兩次院會更浪費五千五百多萬元人民血汗錢。

據《蘋果》語音民調結果顯示,二成二受訪者認為立院是台灣亂源,其次是媒體、黑道,四成七認為以上三者都是亂源;而朝野打得頭破血流的NCC草案,有高達五成六受訪者根本不清楚內容為何。

藍綠混戰兩人掛彩

昨天朝野都有備而來,綠軍製作大量標語牌,藍軍拿擴音器嗆聲反制。製作標語的長水管及木桿、立委的二哥大,甚至議場內的水杯,全成了打架的工具。

院會昨天上午約十一時進入實質審議,親民黨立委李永萍要求停止討論、進入逐條審查議程,引發民進黨不滿,主席雖裁示暫時休息;由於情緒已點燃,繼續開會後爆發流血衝突。

會議進行時,為免主席台再被佔領,藍軍立委張碩文、周守訓、費鴻泰等組成捍衛隊守在主席台下,綠軍也向主席台聚集,兩軍推擠、叫陣,場面失控。

混亂中,張碩文揮拳,但也在拉扯中跌倒,他左眼受傷、滿臉是血,手還拿著沾滿血的手機,他指控李明憲打他。李明憲則是眼鏡被打掉,嘴角流血,痛斥遭張碩文毆打。兩人都送台大醫院治療,張碩文左上眼瞼有二處撕裂傷,另有輕微出血,縫合九針。

李明憲有頭暈、頸痛、嘔吐感等症狀,右下眼皮有瘀傷,左膝蓋有兩處擦傷,左膝蓋韌帶也受傷。兩人均未向立院警衛隊報案。

國民黨團成員昨晚探視張碩文,都建議他應提告訴,但張碩文因身體不適,未明確表達意向,與張碩文友好的無黨籍立委張麗善認為,他應該會提告訴。國民黨團並建議,應將打人者送交紀律委員會議處。李明憲昨晚表示,未打算提出告訴。

互控對方早有預謀

國民黨團指民進黨前幾天就放話不惜血戰,是預謀的。民進黨團則回擊,泛藍早安排張碩文等當打手,泛藍應負最大責任。

發生流血衝突,國親兩黨團對主席王金平不動用警察權頗有怨言,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如果有人動粗,一定要有公權力制止,絕不能縱容。王金平卻說,要如何動用警察權不是馬英九怎麼要求,就怎麼做,議會是自主的。

紀律委員會如虛設

對於這起流血衝突事件,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傅恆德批評,立委打架凸顯個人素養不好,國會暴力只有在民主政治發展初期的社會才出現,立委不應用暴力凸顯議題,任何暴力行為都應在國會消失!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則認為,民進黨不應阻擋NCC草案,畢竟國親佔多數,擋得了一時,也擋不了整個會期,尤其面對高度爭議性法案,政黨領袖應發揮智慧,尋求妥協,而不是採非零即一的零和策略。

事實上,暴力衝突、攜帶危險物品、杯葛議事等行為,都違反立院內規《立法委員行為法》,要送交紀律委員會議處,但紀委會功能不彰,形同虛設,因此立院每隔一段時間,總會重演暴力殿堂違紀事件

蘋論 打死一個少一個

看到立法院打得頭破血流,民眾既難過又痛快。難過的是什麼年頭了還打架,台灣真是丟臉落後啊。痛快的是立委作為社會亂源第一名,打死一個少一個。

一對老夫妻同時彌留,子女問他倆有何遺願。老爸爸說死前要加入民進黨;老媽媽說死前要加入國民黨。兒女大奇,問理由,二老說入黨成為黨員,死一個少一個。為了社會安寧祥和,我們建議政府在立院會期發給立委機槍手榴彈,讓他們互殺個痛快。

打架非臨時起意

立委不是臨時起意打架的,而是預謀。看他們前天就準備軍裝、跆拳裝、迷彩裝,還頭戴鋼盔就知道是準備好大打出手的。國會議員竟以身著打架裝為榮,其孩童般幼稚令人啼笑皆非。國會的設置的目的,就是為了取代打架打仗的方式分享權力,沒想到台灣還是靠拳頭議事,完全背反國會設立的精神。

往樂觀面看,這是民主的陣痛和過程。美國在19世紀和20世紀初,國會也是比武擂台。1838年眾議員席立和葛瑞夫決鬥,席立被殺。

國會特別委員會要求開除葛氏,但國會不理,那時決鬥是司空見慣之行為。

1850 年,參議員福特正在發言,參議員班頓做出威脅狀,福特掏出手槍上膛,被他人攔阻才沒出事。1856年,參議員桑納在會場內遭眾議員布魯克斯持手杖打得頭破血流。1902年,參議員提耳曼發言質疑麥勞倫的操守,麥則指責提惡意中傷。兩人扭打在地。事後院會通過決議譴責兩人。20世紀中葉以後美國國會絕少有打架的事例,大家已經獲得共識:由數人頭代替出拳頭。國會的文明因而建立。

把對方看成異己

台灣國會要走向文明比美國難,因為台灣認同分裂,而認同連結血緣,生殖器決定大腦,就把對方看成異己和敵人,便會恨之欲其死了。

當初美國並無難解的認同分裂,頂多是理念和利益的對立,妥協即可解決。認同分裂的對抗是無法妥協的,非至你死我活不可。這就是台灣今日的困境,會因泛藍日益偏向中國、泛綠日益偏向台獨而更加水火不容。所以不發給他們武器互殺怎麼解恨呢?

此時政黨領袖和意見領袖不可護短並發表煽動情緒的言語,那是無恥政客的作風─火上加油;政治家此時要呼籲冷靜,譴責暴力,向對方伸出友善的手,以社會責任為優先,而非以一黨之私為優先。現在就看扁、馬、宋誰是政客、誰是政治家了。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3 | 14 | 15 | 16 | 17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