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23


4.23.’06. 9:21pm.

終於把自己的中文詩,存進資料庫了。

中文詩,一直是整個旅舍依瑪中,我最不願意去面對的部份。裏面有太多的不堪,夾雜糾結的感動、自負、自卑。我其實沒有資格被叫做詩人。我從來也沒有出過一本詩集,只是在最脆弱的時候,靈魂沒有出口,只能靠寫字來發洩、自我治療;有時候覺得自己太久沒寫東西,舔稱為詩人,於是就開始憑空瞎掰、亂寫。這樣亂七八糟的我,竟然也會被人稱為網路詩人。每每在網路上看到人家給我這樣的稱號,就很汗顏、害怕。

把自己的網站資料庫化的過程中,不免又要碰及這一部份的自我。然而,奇怪地,這一次回頭看,心情卻出奇地平靜。只覺得眼前是一堆平凡的文字而已,既不好,也不壞。說是詩有點過譽,不過所謂到處稱詩人的名人,寫的東西也不怎麼樣,所以稱我這些文字為詩,也不至於過譽。

為什麼會這麼平靜呢?我也不清楚。

從最後一篇到現在,事隔五年了。這五年來,我有什麼成長? MonicaSelima ,兩個完全自己寫出來的龐大網站管理系統,五個自由軟體專案。上網晃晃,偶爾會有人叫住我:鼎鼎大名的依瑪貓,久仰久仰。我除了答:過譽過譽外,也不知道要答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做了什麼大事,大名在哪裏。 Selima 寫了這麼多年才稍微有個樣子,想做的椰子拉子也沒做出來,想加入的 TLDP 計劃也無聲無息, X.509 憑證教學英譯了那麼多年也譯不出來,刊登要找兼差到現在也沒有什麼適合的,還到研考會的網站上去和人家吵架。用一事無成來形容,其實所去不遠。

回頭看看五年前的自己,似乎可以好好看待那個不好也不壞的自己了。沒有了糾結的感動、自負、自卑、羞愧的情感交雜。連感動也消失無蹤了。反正就是這樣。嗯。

唔,好吧,說實話,其實是覺得還不錯啦,呵呵。 ^_*'


4.14.’06. 11:03pm.

關於活期儲蓄存款

有一個問題我一直很疑惑:活期儲蓄存款既然和活期存款一樣,有完全的流動性,可以直接轉為通貨,那為什麼活期存款列入 M1A (狹義貨幣)的計算,活期儲蓄存款不列入?

剛剛看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蔡如海的一篇关于我国货币层次划分的几点看法,才恍然大悟。

活期存款和活期儲蓄存款的差別在哪裏?主要差別有三:

  1. 活期儲蓄存款的利息,比活期存款高,幾近短期定存的水準。
  2. 活期儲蓄存款大多有存款餘額上限(依銀行不同),約為一百萬左右,活期存款沒有上限。
  3. 活期儲蓄存款限自然人(個人)或非營利組織開戶,活期存款不限,營利法人也可以開戶。

簡單來說,活期儲蓄存款的目的是鼓勵個人儲蓄,因此利息較高,也因此限制開戶的資格和存款上限。

那活期儲蓄存款為什麼不像活期存款一樣,列入 M1A 呢?難道是因為其目的是在儲蓄,所以不是用在流通嗎?可是那只是設立目的,要拿來流通也並無不可,而且同樣沒有成本啊(雖然有機會成本:損失的高利息)?

拜讀了蔡如海的文章後,我才恍然大悟:因為活期存款常用於公司法人間的直接交易,公司和公司間經常直接以活期存款支付交易款項(轉帳匯款),而活期儲蓄存款大多是個人使用,個人很少用存款來直接交易,而是領出現金後再交易。最近的網路拍賣匯款交易和轉帳卡算是例外,不過比例上還是偏低。存款戶大多為個人的活期儲蓄存款主要功能為價值儲藏,雖有交易支付的功能,但交易支付功能使用率低。所以在計算市面上流通用以交易支付的貨幣上, M1A 去掉活期儲蓄存款,以求得實際上用以交易的貨幣總數,是有道理的。

從貨幣學的角度來看,實際上是否用於直接交易支付,才是活期存款和活期儲蓄存款,最關鍵的差別。

不過若要計算可用以交易的貨幣總數,只考慮其支付交易和流通能力,不考慮實際上的低使用率,那就可以加上活期儲蓄存款,成為 M1B

同理,郵匯儲金連轉帳匯款支付的功能都沒有,雖有完全的流動性,可完全變現,但沒有直接交易能力,所以不列入 M1B ,不算狹義貨幣,歸類於準貨幣而列於 M2 中。


4.14.’06. 6:12pm.

自由真好。中國網路封鎖得非常嚴密,而且近來變本加厲。最近發現幾個重要網站如自由軟體的網站 SourceForge.net 、 FreeBSD.org 、網路程式語言的網站 PHP.net 及自由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都被封鎖掉了。 Wikipedia 是因為標榜中立,必需要中立的陳述爭議各方的意見,裏面自然包含對台灣有利的意見,而被封鎖了。 SourceForge.net 則是因為上面有人建置破解封鎖的軟體,而遭到封鎖。封鎖 SourceForge.net ,只會讓中國在全世界自由軟體的發展上缺席。 PHP 是現在最熱門的網站程式語言, PHP 的網站被封鎖無法下載,對中國的網路軟體業發展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我的網站(旅舍以及其它網站)偶有從中國來的朋友,詢問如何連絡某人、某團體。我給對方網址後,對方也連不上去。我想應該是封鎖住了。對這種事,身為外國人,我愛莫能助。

我好像看到天草之亂後到明治維新前,畏懼外國人的不良影響,實行鎖國政策的德川幕府。鎖國的結果,對於一個國家的長期發展,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就如 Wikipedia 所說的,封鎖 Wikipedia ,只會讓 Wikipedia 上爭議辭條的解釋,對台灣傾斜。鎖國只會讓自己在世界上缺席。這對長期處在中國競爭陰影下的台灣而言,是一個機會。 ^_*'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21 | 22 | 23 | 24 | 25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