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26


6.10.’06. 2:54am.

新‧世說新語

伊索寓言中,有一段父子騎驢的故事。

從前有個父親袋子兒子要去市場賣驢子,驢子走在前頭,父子兩隨行在後,村裡的小姐看了都覺得很可笑。真傻啊!騎著驢子去多好,卻在這沙塵滾滾的路上漫步。

對啊!說的對啊!父親突然覺得很有道理。孩子,騎上驢子吧!我會跟在旁邊,不會讓你掉下來的!父親讓孩子騎在驢子上,自己則跟在旁邊走著。

這時,對面走來二個父親的朋友。

喂!喂!讓孩子騎驢,自己卻徒步,算什麼!現在就這麼寵孩子將來還得了!為了孩子的健康,應該叫他走路才對,讓他走路,讓他走路!

噢!對呀!是有道理。於是父親讓孩子下來,自己則騎上驢背。孩子跟在驢子前面,蹣跚的走著。走著走著,碰見一個擠牛奶的女孩。女孩用責備的口吻說:哎唷!世間竟有這麼殘酷的父親,自己輕輕鬆鬆的騎在驢背上,卻讓那麼小的孩子走路,真可憐。瞧,那孩子多痛苦,東倒西歪的跟在後頭,實在可憐啊!

是啊!你說的有理!父親點頭贊同。於是,父親叫孩子也騎到驢背上,朝著市場的方向前進。驢子同時要載兩個人,漸漸的舉步非常吃力,呼吸急促,角搖搖晃晃的發抖。可是父親並沒有發覺,還輕輕鬆鬆的哼著歌曲,一邊在驢背上搖晃呢!

驢子好不容易的走到教堂前,喘了一大口氣,休息、休息。教堂前面正站了一位牧師,叫住了他們。喂!喂!請等一下,讓那麼弱小的動物在兩個人,驢子太可憐了。你們要去那裡呢?

我們正要帶這匹驢子去市場賣呀!

哦!這更有問題。我看你們還沒走進市場,驢子就先累死了,恐怕還賣不出去呢!信不信由你。

那麼,該怎麼辦呢?

把驢子扛著去吧!

好!有道理。

父子兩立刻從驢背上跳下來,然後把驢子的角綁起來,再用棍子扛著驢子。這樣扛著,當然非常重,所以父子兩脹紅了臉,搖搖晃晃的喊著:怎麼這麼重呢!

看見這情景的人都呆住了。真是奇怪的人啊!

扛著驢子的父子不久走到一座橋上。孩子,市場快到了,再忍耐一會兒吧!父親雖然這麼說,可是自己和孩子都已經累的精疲力盡了。

驢子畢竟是驢子,被倒吊著反而痛苦得不得了,不但口吐白沫,還粗暴的扭動起來。

嘿!乖一點啊!父親嚴厲的斥罵著,可是驢子不聽,扭動的更厲害,結果,棍子啪的一聲折斷了。繩子也弄斷了,驢子倒栽蔥似的掉進河裡。很不湊巧,雨後河水暴漲,驢子就在那瞬間,被急流吞沒,看不見蹤影了。

啊!怎麼會這樣呢?這都是一位聽別人的意見,而產生最嚴重的後果啊!父子兩只好垂頭喪氣的走回家。

放到現代來看:

  1. 趙建銘上手銬:這是陳水扁授意檢調單位,用以博取同情的技倆!
  2. 趙建銘不上手銬:這是檢調單位的特權禮遇,趙建銘坐牢還享受特權!

這些電視新聞真是太閒了,閒到沒空去報真正的新聞了。檢察官真是裡外不是人。唉。


6.6.’06. 1:48pm.

辦公室白癡對話錄

某日,枯燥的辦公室中…

M: …一年有幾季?一季有幾個月?

I: 啊?嗯…一年有五季,一季有兩個月。

M: …亂講,少呼弄我好嗎?

I: 唔…妳問這種問題,我很難不呼弄妳好嗎?喂喂, M 麻煩妳振作點好嗎?

M: 啊哈哈哈哈…


6.4.’06. 10:39pm.

好幾年沒去爬山了,今天早早出門(早上九點? ^^; ),去爬了睽違已久的七星山。

我按著熟悉的路線,從苗圃登山口進去,往七星山主峰、東峰出發,預計到了峰頂後,由小油坑或冷水坑下山。天氣陰陰的,原本以為像昨天一樣,陰陰的又不會下雨,是爬山的好天氣。沒想到到了山腰,就開始下毛毛雨了,我只好把雨傘撐起來。越往上走,雨勢越大。好不容易走到峰頂附近。我盤算著先走東峰,再回主峰,由小油坑下山好了。

沒想到到了東峰峰頂,峰頂沒人,而且連一點遮避物都沒有,山頂風大雨大,我撐著爬到峰頂的大石坐下,全身縮在雨傘下面喘息。新拆封的折疊傘一下子就被吹壞了,傘骨斷的斷折的折。我從來沒遇過這種情況,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心裏想著應該早點下山才對,可是山頂上風大雨大又光禿禿的,雙腳好痠,身體不聽使喚。一收起雨傘,撲面而來的大雨,打得滿臉生痛。眼睛睜不開,視線也模糊不清。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收起雨傘。也不敢從主峰或冷水坑下山了,摸著石頭壓低身形,由依稀可認的原路回去。才一下峰頂,一陣狂風吹來,把眼鏡給吹飛了。我嚇壞了。沒有眼鏡,我視線模糊,沒有辦法找眼鏡。沒想到來爬個山,竟然賠上一付眼鏡!還好掉在身後的芒草堆中,沒被吹跑,趕緊把它檢回來。不過這一來我眼鏡也不敢戴了。把傘和眼鏡收進提袋裏,憑著近視度數不深,一步一步摸著山石下山。反正,遠一點的山路,風雨加上濃霧,就算戴上眼鏡也看不清楚。

心裏覺得有點嘔。原路上山原路下山,這種事我從來沒有做過。好像鍛羽而歸的感覺。我以前一直覺得,就是要從山的這一頭上去,那一頭下去,才叫走完一趟。不過原路下山其實不見得比較輕鬆,因為苗圃到峰頂這一段,長 2.1 公里,比起小油坑或冷水坑下山的路,都長得多。不過我車停在苗圃,要是從小油坑或冷水坑下山,還要一路走回苗圃,也是一段不短的路,而我剛剛嚇壞了,只想早點回家。更何況,短的路線比較陡,加上天雨路滑,其實蠻危險的。

一路上,碰到上山的朋友,都不忘了提醒一句:山頂現在風雨很大,有點危險。我很喜歡登山的一個原因,就是像這樣:平常都市裏,陌生人根本不會打招呼,大家都低頭猛走,好冷漠。可是登山的時候,山友都很親切,雖然彼此都不認識,一個點頭一個微笑,一句早安,一句加油,甚至走在一起就互相聊了起來,感覺真的很熱絡、很快樂。

聽到我的提醒,大多數人都跟我點頭說謝謝。有幾個人停下來跟我打探路況,我也不厭其煩的多描繪幾句。反正腳走得痛死了,我也不介意走走停停喘口氣。下山的路,比較不費力,可是比較危險,而且腳要支撐全身的重量,階梯一頓一頓的,走久了會很痛。不過最神奇的,是一個人的回答:

山頂現在風雨很大,有點危險喔。

我知道,我剛剛從山頂下來,現在是回程。

啊?那,那種山頂,那種風雨,他剛剛從山頂下來,回程還要上去一趟?我突然有種我好遜的感覺,很恨剛剛為什麼沒有死命撐著,從主峰上去,從小油坑走下來。

算了,現在說這些,也來不及了。下了山,才發現山下也下大雨了。雙腳又酸又痛,一心只想回家休息。冒著雨騎了好一段路,才回到家。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24 | 25 | 26 | 27 | 28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