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46


8.17.’06. 12:27pm.

下弦の月~ラスト・クォーター(下弦之月 Last Quarterご近所物語(芳鄰同盟會)

唔,我已經變成矢沢あい(矢澤愛)的信徒了。 ^^;

沒想到下弦の月也拍成了電影了,真是太厲害了~我也要快點找來看~前年上映的電影,不知道現在還找不找得到。在電影 NANA 中演 BLAST 吉他手寺島伸夫成宮寛貴,原來之前就在電影下弦の月演過女主角望月美月的男朋友安西知己了。成宮寛貴看來很有可能成為矢沢教的御用演員喔~ *^_^*

下弦の月是一個調性非常冷酷的故事,一看就是短篇的結構。看完了覺得好棒,可是調性這麼冷的故事,大概很難商業化吧。沒想到我錯了,呵呵~ *^_^*

ご近所物語好可愛~好像拍成卡通了說。不知道現在還找不找得到~而且還有專屬網站呢~和 NANA 一樣是有很多角色的故事。不過因為是在 RIBBON 上連載, RIBBON 設定的讀者群是小學生,所以故事比較單純,色彩非常豐富,而且男女主角一定會在一起,遵守少女漫畫的基本公式。 NANA下弦の月就不遵守這個公式了。矢沢あいNANA 7.8 中自己說,成人的愛情不是這個樣子,給高中生看的漫畫,她希望能夠表達一種比較成熟的愛情觀。

我覺得矢沢あい的漫畫很棒的地方在於:佛斯特 (E. M. Forster) 在他的小說理論小說面面觀 Aspects of the Novel中,將,將小說人物分為圓形人物扁平形人物兩種類型。一般而言,故事的主角有圓形人物也有扁平形人物,但除了主角以外,大多都是扁平形人物:個性清楚直接,從頭到尾都不會有心境的轉折變化。扁平形的配角,成為陪襯主角成長、思考,固定不變的外在環境。然而矢沢あい的漫畫中,很少有扁平形人物的角色。即使是配角,也有他們的心境轉折、成長、痛苦。這使得矢沢あい的漫畫人物關係變得非常複雜,每個人都有可能暗戀每一個人,也有可能隨時跟另一個人產生意外的關係,發展出意外的戀情。

就如 NANA 中,奈々懷孕後,伸夫痛苦得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候身邊出現了對他非常積極的 AV 女優香坂百合,和性格冷靜的二線女演員美雨,兩個人都對伸夫有好感。在一陣誘惑後,伸夫終於跟百合搞上了。感覺上很像扁平形人物的百合,在和伸夫發生關係後,積極地到處宣告自己是伸夫的女朋友,也對伸夫還忘不了的奈々產生了敵對意識。後來百合崩潰了,對伸夫哭著說:你大概認為我是很不要臉的女人吧~伸夫回答:沒有這回事。是妳救了我。百合瞬間感動得哭了出來,跟伸夫抱在一起。我原本比較喜歡美雨的。但看到這一幕,我也感動得好想哭。表面上非常積極的百合,也有她強裝出來的堅強剝裂,渴望被溫柔對待的一面。

有個日本的 Wiki 網站矢沢あい少女漫画界の女王。唔,真的嗎?女王耶,好厲害。我也開始相信了~沒辦法,誰教我也成了矢沢教的信徒了呢~呵呵呵~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44 | 45 | 46 | 47 | 48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