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六十二


8.25.’06. 4:17am.

省港旗兵—敢冲不怕死

省港旗兵

省港旗兵

看了一部旧片。 1984 年麦当雄拍的省港旗兵,至今仍是经典。电影中后段众人逃入的九龙寨城已於 1993 年拆除,我 2004 年游港时,已经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

电影叙述一群广东穷乡大圈仔,在被香港通缉的同乡大东耸恿下,计划偷渡香港大干一票当日返回。众人原计划隔天帮阿泰抢珠宝店,立刻拿钱走人,谁知珠宝店刚被抢,警察盘桓不去,只好多等三天。这三天产生了很多变数。首先大家没来过香港玩,大哥阿东为了玩乐费,多接阿泰一个杀手案,原以是小案,杀了才知道对方是警察,引起警方总动员缉凶。李警司马上约谈被杀警察肥狗的线民阿泰,众人也愤恨阿泰骗他们杀警,并怀疑阿泰出卖他们,跟阿泰翻脸。阿泰眼见自己步入死局,自己小弟也袖手旁观,只好投靠李警司。抢完珠宝交货时,一场杀局等著所有的人。

当时香港大陆相邻,生活水准落差却很大,形成很大的诱惑,偷渡客很多。黑帮亦会雇用大圈仔犯案,价钱不高,敢冲不怕死,事后随即送回大陆,不留痕迹,难以追查,非常好用。省港旗兵中描述的大圈仔,成为香港治安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直到今日仍在。 2001 年 5 月 22 日的旺角轰警案,两名警察遭到四名大圈仔当街枪击,涉案的季炳雄犯罪集团,事后多次犯案,分别於同年 7 月 17 日及两年后 2003 年 12 月 24 日落网,至今仍在审理中。而且大圈仔的问题不只香港,日本、美国、台湾也都深受其害。语言相近、隔海相邻的台湾, 93 年 12 月 22 日芦洲大陆偷渡客绑架雇主案, 94 年 6 月间沙鹿计程车司机陈锦成命案,皆为大圈仔所为。

片中的大圈仔,虽然凶狠,烧杀抢毫不犹豫,但另一面也是做著发财梦,单纯、粗勇的乡下人。八中有年少纯情的女友嫦女,早一步偷渡到香港做酒女,乌蝇头老婆小孩交待要去香港买一堆东西,肥姑家里有老奶奶挂念。但香港是个灯红酒绿的大染缸,尝过甜头,大家都不想回去了,没想到也回不去了。

杀死警察肥狗的场面,触目惊心:肥狗中枪后从楼上飞下中庭,中庭是一个很大的溜冰场,尸体落下后在冰上滑行、碰墙反弹,血迹在冰上划成一个血红的大叉(╳)。二十年前的旧电影,很多当时触目惊心的场景,街头枪战、手榴弹、大东烧车私刑,今日已属常见。唯有这一个血红大叉,从二十年后的今天来看,仍让人震憾无比,炫目而骇人,无人能及。

片末众人受伤被锁在阁楼,摒息闭气冀能逃过一劫,没想到阁楼鼠叫引起李警司注意,对天花板一阵乱枪。乱枪过后,李警司看到天花板掉下的死老鼠,喘了口气走开,但其实众人已死,无人知道。想追缉追缉不到,却在不知道的地方通通打死了,非常讽刺。

后段九龙寨城巷弄的枪战,以手提摄影,将狭窄、九拐十八弯、四通八达的九龙寨城巷弄,展现得淋漓尽至,让人悠然神往。在九龙寨城业已消失的现在,这一段影片弥足珍贵。

这是麦当雄第一部执导的电影,片中起用的全都是第一次演戏的非演员。麦当雄从在三百多个大圈仔中试镜挑选演员,再为不会演戏的他们,量身打造剧中角色,使得电影写实性极高。第一次执导的麦当雄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第一次演戏的林威则得到最佳男配角,成绩斐然。林威扮演行事狠辣,却对兄弟有情有义的通缉犯大东,让人感觉非常精彩。

9.26.’06. 3:52am.

我一直不知道省港旗兵四个字是什么意思,刚刚才解开这个谜。省港是指广东省香港,这两个地方是分不开的,所以合称省港旗兵则是指红旗红卫兵。合起来就是省港旗兵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60 | 61 | 62 | 63 | 64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