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02


2.1.’07. 12:17pm.

許瑋倫與明星的部落格

這兩天上網,看幾個明星的部落格,不管跟許瑋倫熟不熟,講的都是許瑋倫車禍死亡的事。

說幾個明星的部落格,其實也只是潘慧如葉全真而已。

也難怪。演藝人員平常也不一定有空寫部落格。這幾天演藝圈比較大的事就是許瑋倫的車禍,不管熟不熟,多少都會想到。

令人遺憾的事。


1.15.’07. 5:40am.

考完最後一節課

考完最後一節課,空大的所有課程,亦到此為止。

之前每個學期都修五堂課,這個學期所剩學分不多,只修三堂。修得比較少,就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唸書,也唸得比較仔細。考試,也輕鬆得多。

接下來,要準備研究所了。


1.15.’07. 5:11am.

網路時代的快捷與便利

很多人很喜歡說,現在網路時代多麼便利,一封信咻一聲就到了,事情做得又快又好。對此,我很不以為然。

網路時代,效率變高了,可是工作量並沒有因此變輕鬆,反而是加重了。記得以前高中時代,最迷筆友的時候,星期六寫信,隔了一個週末,人家星期一收到,星期二回信,我星期四收到,星期五回信,人家星期一收到。一個星期一封信。碰到期考忙,週末收到信,拖到隔週末回信,兩個星期一封信,信上百般道歉,人家也可以接受。這還是我寫信最多的時候。

現在有了電腦,一切都不一樣了。我現在每天要回五、六封信,人家信寄出去,兩個小時之內沒收到回信,就會打電話來催問,像催命一樣。以前的時代,根本沒有辦法想像一天要回五、六封信。真是好可怕,不可思議。

前一陣子看到一個 HiNet 的電視廣告:一個老闆得意地說,以前的時代,員工每天加班加到晚上八、九點,事情都做不完,現在有了 HiNet 8M 寬頻網路,四、五點就下班了。

才怪,見鬼。有了寬頻網路,還是一樣每天加班加到晚上八、九點,只是現在一天,要趕以前四、五天工作的份量而已。工作量不但沒有變輕了,反而變重了好幾倍。現代人的網路生活,苦不堪言。

噫,不如歸去。


1.15.’07. 4:51am.

空大 中國社會史 課本勘誤

臨畢業前,中國社會史,我也花了比之前幾個學期用心去讀。課本提到的事件,我也跟著去深入閱讀。詳讀對照之下,發現有下列問題:

  1. 第六章 第一節 P.215

    …春秋時,宋國國主閔公與大夫南宮萬在六博時發生爭吵,連瘡疤也揭了起來,做臣子的不甘受辱,拿起博盤便砸過去,失手打死了國主,引起一場大亂…

    宋閔公應不是南宮萬失手打死的,而是有計劃設計殺死的。按史記卷三十八:

    十一年秋,湣公與南宮萬獵,因博爭行,湣公怒,辱之,曰:始吾敬若;今若,魯虜也。萬有力,病此言,遂以局殺湣公於蒙澤。

    看起來好像是拿殺死的,但再按左傳莊公十一年:

    乘丘之役,公之金僕姑射南宮長萬,公右遄孫生搏之。宋人請之,宋公靳之,曰:始吾敬子,今子,魯囚也。吾弗敬子矣。病之。

    左傳莊公十二年:

    十二年秋,宋萬弒閔公於蒙澤。遇仇牧於門,批而殺之。遇大宰督於東宮之西,又殺之。立子游。群公子奔蕭。公子御說奔亳。南宮牛、猛獲帥師圍亳。

    宋閔公羞辱南宮長萬於莊公十一年秋,南宮長萬弒宋閔公於莊公十二年秋,兩件事差了一年,分明是處心報復,怎麼能說是不甘受辱,失手打死呢?

  2. 第二章 第二節 P.218

    …前述的劉毅沒有什麼家資,但每賭必是一擲百萬,後來與桓溫交兵,連桓溫也被他這種不要命的賭法弄得憂慮無復為記

    和劉毅三人交戰,發出此語的應該是桓玄,不是桓玄的父親桓溫。按宋書本記第一武帝上:

    玄自聞軍起,憂懼無復為計。或曰:劉諱等眾力甚弱,豈辦之有成,陛下何慮之甚!玄曰:劉諱足為一世之雄,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摴蒲一擲百萬;何無忌,劉牢之甥,酷似其舅。共舉大事,何謂無成。

  3. 第二章 第二節 P.218

    …粱朝的朱異十來歲便好賭,而且是群賭,頗為鄉里所患

    所引文應為頗為鄉黨所患鄉里應為鄉黨。按梁書列傳第三十二朱異:

    …異年數歲,外祖顧歡撫之,謂異祖昭之曰:此兒非常器,當成卿門戶。年十餘,好群眾蒱博,頗為鄉黨所患。

    南史卷六十二列傳第五十二,文同上。

  4. 第六章第二節 P.220

    …又如賈昌,主管雞坊,帶著雞籠三百隨玄宗封泰山…

    經遍閱新、舊唐史,並無賈昌此人。賈昌其人其事,出自唐陳鴻祖著傳奇小說東城老父傳,是小說虛構的人物,並非真有其人。這一堂課是中國社會史,談的是而不是小說。當然東城老父傳反映了玄宗時社會氣氛,但作為歷史課程,在虛構與史實之間,是不是應該要有更清楚的分際呢?把小說虛構人物當成史實來討論,是不是失當?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00 | 101 | 102 | 103 | 104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