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03


2.3.’07. 4:41pm.

象棋、梭哈與博奕

昨晚去開通了 GPRS

其實沒什麼重大的理由。 Nokia 6070 不是多好的手機,上網也不方便。我只是想下載幾個手機遊戲,平常排隊等候時可以打發時間。我發現很多手機遊戲都要開通 GPRS 才能下載,無法電腦下載後直接用傳輸線傳輸。其實一般手機遊戲一個不到一百元,我又不是遊戲狂,下載一兩個,我還負擔得起。只是苦無方法下載。

之前在中國的捉魚網站,抓了一個梭哈,和一個中國象棋。梭哈是脫衣梭哈,和三個女生對玩:學生妹、 OL 上班族、護士,每次贏光對手,對手會脫一件換籌碼,脫到沒得脫為止,就算破關了。要是對手贏夠了,也會拿籌碼把衣服換回來。有點下流,不過反正手機螢幕很差,也看不到什麼。我很久前也有玩過類似的電腦脫衣梭哈。其實還蠻好玩的。我比較喜歡設計簡單一點。有些脫衣梭哈,脫衣服還要色色地放慢動作,解析度又很高,跑起來很慢。我只是要玩樸克牌,脫衣服就像是小關卡一樣,很有挑戰性,好像跟真人玩一樣,贏了很高興,讓對方把衣服穿回去就會有點生氣。至於色色的設計,就可以免了。簡單的脫衣梭哈,很好玩,不容易沉迷,隨時可以收起來,還會自動存檔,很適合放在手機上。

我覺得我玩梭哈,有一部份是在修身養性。我是處女座的,行事真的很保守,怕輸怕犯錯,買基金也要有五年績效才敢買。在俄羅斯我去看過飯店的輪盤,不過看個兩分鐘就覺得無聊離開了,在香港逛賭馬站,本來想難得出國到此,買個馬券也算是個經驗,可是看了半天不知道買什麼,就走掉了。至於馬吊根本不碰。我好像一點賭性都沒有。太過在意輸贏進退,以至裹足不前,不見得是好事。人生本來就有輸有贏,輸贏都要用平常心來看,該看準時機冒險的時候,還是要博上一博。手機梭哈遊戲,雖不是真賭,但還是有輸有贏,對於磨練我的平常心,還是有點幫助。

至於中國象棋,是中國的移動互聯做的,玩起來還不錯,不過遊戲開始畫面太長,排隊等候時,好不容易開局,就排到我了。而且象棋本來就要玩比較久,又沒有辦法存檔。我很多年沒玩象棋了,沒接觸過中國人的棋風,電腦走子常常出乎我的意料,感覺很新鮮有趣。棋力不太高,我可以有輸有贏。不過我還是看不慣那個簡體字的,而且遊戲開始畫面太長,還是想找找有沒有其它臺灣的手機象棋程式可以玩。

不過臺灣的手機遊戲網站,都要開通 GPRS 才能下載。我其實不大用得到 GPRS ,而且手機沒有多好,也沒辦法怎麼樣上網。昨晚不得已,還是去開通了 GPRS

開通以後上網找,才發現手機象棋遊戲,出奇地少。找了好幾家,從 i.Game 手機遊戲館Yahoo! 奇摩大哥大SoMuch 手機娛樂館等等,博奕類遊戲,幾乎找不到一款象棋。不過,相對的,麻將遊戲則是滿滿滿,每一個手機遊戲站,都有幾十款各式各樣的麻將。除了麻將外,就是樸克牌。圍棋也一定會有,不過就是沒有象棋。

唔,真的都沒有人玩象棋了嗎?那麼多人打馬吊,都沒有人下象棋嗎?難道這世界上,真的沒有一款正體中文的手機象棋遊戲了嗎?嗚嗚~

我上 eMule 找,找到了一款 1990 年 Interplay 出的 Battle Chess 2 Chinese Chess 決戰中國象棋。放到 Virtual PC DOS 下玩,意外發現就是我十幾二十年前玩的立體象棋!真的好高興,呵呵~

不過我的棋力,好像只能玩 Level 1 第一級吧~ :p 好慘。以後要是比較有空,希望能夠好好學學象棋。

我習慣用中砲開局,一開局就強攻猛打。不過開局只顧用砲、馬窮追猛打,常常到了中局,對手的車都佔好方位了,我的車都還沒有出來。我以前讀過幾局殘局,對殘局的巧變也有點心得。不過中局的陣地攻防,要考慮的盤面比較廣比較大,我就很不拿手了。這就有點月座牡羊的個性了,只懂得橫衝直撞,對於大局思量,我就很頭痛了。

有人說學象棋,要從殘局學起。但我其實不擅長的是中局。開局也只普普通通。中砲開局是很粗淺的玩法,只會中砲開局,還是不知道如何取得接下來的優勢。

空大中國社會史有讀到,以前象棋是中下階層平民普遍流行的賭具,圍棋在上層階級流行,風雅化以後,賭性比較低。當然昔日的賭具,到今日自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平常西門町、公園裏擺象棋盤的人,大概也都是以此為生的職業賭徒。沒什麼賭性的我,卻喜歡過往賭博性強的象棋,也是蠻矛盾的。

上次在公園,看到老人下棋。我知道裏面大概有在賭輸贏。不過如果輸贏不大的話,我也在想是不是繳點學費,去跟他們學學棋呢?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01 | 102 | 103 | 104 | 105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