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一百一十


3.15.’07. 2:37am.

风扇阻塞

去年年初新买的 rinse , CPU 是 Pentium D 3.2 GHz Dual Core 双核心,应该要跑得很快的。

可是跑了半年,开始出现问题。一开始是过热,过热时, CPU 会自动调慢速度以降温。一开始我觉得是不错的功能。不过在去年年底帮公司买了一台 Intel Core 2 Duo E6400 2.13 GHz 后,比较之下, rinse Pentium D 过热的问题变得明显。 Core 2 Duo 省电很多,从来没有过热,风扇不需要转得那么用力,也很安静。相比之下, Pentium D 就显得很吵。到后来,过热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只要 server 做一点事,就会过热降速。甚至连网站 web server 服务也会造成过热。一降速下来, 3.2 GHzCPU ,和 850 MHz 的 Pentium Ⅲ Coppermine ,效能差不了多少。

我快被这个问题搞疯了。之前问同事,同事建议我检查看看风扇。可是一直考试闲不下来,也一直没有空去注意。晚上网站做一些繁重的测试,竟然搞到当掉,当掉后还无法重开机!这也未免太扯了!在考研究所的考季碰到这种事,真是欲哭无泪。没办法,没有 server 不行,我还是要拆开来检查。

没想到还没拆开,就发现问题了。新的 rinse 的侧面有一个大风扇,风扇吹久了,上面积了厚厚的一层灰尘。难怪无法散热,整天在过热!停下机,徒手把上面的灰尘清干净,又用压缩空气瓶里里外外清一清,到没有看到灰尘了,才装回机壳,重新开机。

唔,好安静。而且不再那么容易过热了。原来就是这个原因。这么简单!第一次碰到风扇散热出风口,因积尘阻塞,而造成系统过热不稳。还有这种事。嗯嗯,要好好记下来。


2.11.’07. 6:48am.

象棋

星期五晚上,走访夜市买春联,逛到电脑游戏的摊子,看到中国象棋Ⅱ,特价 299 。出版商游戏海科技,我从来没听过。不知道是不是中国写的。我实在不想再看到简体的字了。不过上面号称收录了橘中秘等等十几本古今棋书近两千谱,这些棋谱一本一本买就不只这个价钱了,一时心动,就买下来了。

安装了一下,游戏很小,只有 2MB 。还好里面的棋子都是正体字。仔细看看用词,计算机默认值的,应该还是中国写的。可能是找中国软体设计师代工,或是拿中国已经发行的软体来繁体化。不过看在棋谱真的很丰富,反正字体是正体,就不计较了。 ^_*'

玩了一局,发现它的棋力超高。盒子上写有入门级、简单级,但其实一点都不简单,我怎么样都下不赢它。仔细想想,大概也理解其中的原因。这套游戏应该是以 Windows 98 Pentium Ⅱ 的环境作基础写的,其棋力高低是以限电脑思考几秒为准,入门级五秒,简单级十秒。然而, Pentium Ⅱ 的五秒,和我现在 AMD K7 的五秒,是完全不一样的两回事。 Pentium Ⅱ 上要思考三十分钟的高级计算,跑在 AMD K7 上不需要到一秒吧。所以在我的 AMD K7 上不管限几秒,电脑计算能达到的复杂度,像我这样初级的人,都没有胜算。

我觉得橘中秘这个名字很有趣。为什么象棋棋谱取名橘中秘呢?我查了一下,发现其典故来自唐牛僧孺的志怪小说玄怪录第三卷中的巴邛人

有巴邛人,不知姓名,家有橘园。因霜后,诸橘尽收,余有两大橘,如三斗盎。巴人异之,即令攀摘,轻重亦如常橘。剖开,每橘有二老叟,鬓眉皤然,肌体红润,皆相对象戏,身长尺余,谈笑自若,剖开后亦不惊怖,但相与决赌。

决赌讫,一叟曰:君输我海上龙王第七女髲发十两,智琼额黄十二枝,紫绢帔一副,绛台山霞宝散二庾,瀛洲玉尘九斛,阿母疗髓凝酒四钟,阿母女态盈娘子跻虚龙缟袜八緉,后日於王先生青城草堂还我耳。

又有一叟曰:王先生许来,竟待不得,橘中之乐,不减商山,但不得深根固蒂,为愚人摘下耳。

又一叟曰:仆饥矣,须龙根脯食之。即於袖中抽出一草根,方圆径寸,形状宛转如龙,毫厘罔不周悉,因削食之,随削随满。

食讫,以水噀之,化为一龙,四叟共乘之,足下泄泄云起。须臾,风雨晦冥,不知所在。

巴人相传云:百五十年来如此,似在陈隋之间,但不知的年号耳。

后人便把橘中之乐作为象棋的雅称。橘中秘自然就是指象棋的玄机道理了。

原来还有这么有趣的典故。橘中秘梅花谱并称是最重要的两本象棋棋谱。明代的橘中秘很强调当头炮的重要,详细分析了当头炮各种的攻杀法;而后来的清代梅花谱,则以屏风马来对当头炮,详列了许多以屏风马克制当头炮,以守为攻的胜法。这些都对后世影响很深远。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108 | 109 | 110 | 111 | 112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