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13


6.5.’07. 2:37pm.

新冷氣日立 RA-25PL 直流變頻冷暖雙吹窗型冷氣

從搬來現在住的永和新生地開始,一直都用好心的房東提供的冷氣。那是一款舊型的日立二手冷氣,型號、年代已經不可考了。雖然還蠻可靠的,可是沒有溫控,一開就冷得要死,不開又熱得要死。每次開一陣子關掉,再開,再關。不然就得要開上冷氣加衣服。忽冷忽熱間,還很容易感冒。這幾年手頭緊,根本不敢奢望新冷氣。加上小招一直主張用電扇就好,反對買冷氣,每次講到換冷氣的事就吵架,就不了了之。

不過,我還是都有在留意新冷氣的事。現在夏天這麼熱,不可能真的不用冷氣,臺大公館地下道是臺電認捐認養的,平常走動的時候,看到上面宣導的省電小秘方,第一條就是改用變頻冷氣。前一陣子非法節電器鬧上新聞,蘋果去找了臺電的人,問如何省電,也是說要改用變頻冷氣變頻冷氣,雖然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技術,但就一直這樣記在心裏:買新冷氣時,要買變頻冷氣。

幾星期前下定決心,下次領到錢就一定要拿來買冷氣。誰知道沒幾天,公司薪水就又補發一部份下來了。和小招大吵一架後,終於決定買冷氣了。

要買,就要買省電的變頻冷氣。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Panasonic 潘慧如那個動就冷,不動就省動能偵測器的廣告。雖然那個廣告很蠢,害我這個潘慧如的支持者很難過。 :~~ 可是能夠偵測動能,還是讓我評價非常高。

我們家有冷氣窗,也沒有陽台可以擺室外機,所以沒辦法裝分離式,只能買窗型。上了臺灣松下 Panasonic 網站看了幾款後,又到冷氣王牌的臺灣日立網站上看了幾款,發現變頻冷氣大多都是分離式,很少窗型。而日立窗型變頻冷氣,只有一款 RA-25PL 直流變頻冷暖雙吹窗型冷氣。我一看就很喜歡。倒不是因為它的外型,而是它的 EER 高達 3.37 ,業界第一。我依稀記得臺電省電宣導也有提到,改用變頻冷氣, EER 值越高越省電。比較了幾個品牌, Panasonic 的 EER 只有 2.77 , LG 的 EER 最高也只有 3.27 ,日立 EER 3.37 的確是無人能比。加上日立的專利技術渦卷式壓縮機,又比傳統迴轉式壓縮機效能高。比較之後,雖然沒有潘小如的動就冷,不動就省動能偵測器,我還是決定買日立了,比較省電比較環保。

確定機型了以後,再上網找有買的商家。可能是我比較傳統吧,不喜歡完全做網路的商家,總覺得沒有保障。我喜歡傳統商家上網刊登型錄,有興趣的話再約去店裏看貨的那種,要實際看到貨的實際狀況,是不是全新品,有沒有刮傷,才能安心買下來,沒辦法單憑型錄、價錢,就叫人家送過來,等到不滿意再退貨或是上網罵。所以 PayEasy 雖然也有賣冷氣,價格也不錯,可是我還是不想跟 PayEasy 買。我搞不懂那些給負評的人:沒看到貨,你們怎麼敢決定買下來呢?沒實際看到的東西,買了以後出問題也不意外。 PayEasy 是不應該出錯,不過消費者一開始就不應該這樣買東西吧?沒見到面,甚至沒通過電話,怎麼把購買的細節溝通清楚呢?真是太奇怪了。

看了幾家,一家一家打電話去問。我發現日立 RA-25PL 缺貨缺得很嚴重,四月底第一批貨上市,一下子就斷市,被搶光了,從五月到現在都完全沒貨,日立工廠還在趕工,下一批要六月底以後才生產得出來。不管是 BEST 、全國電子、燦坤、上新聯晴,還是傳統家電行,通通缺貨。我一家一家問,甚至問到高雄、屏東,問到半夜,幾乎絕望了,想說乾脆跟一家有貨的高雄電器行訂,請他們送上來,或是認命等月底算了。

就在清晨四點半,我正要絕望時,看到一家新邵電器行好像有現貨。再看看地址:永和永貞路。那不就在家裏附近嗎?真是太好了。價錢也差不多中等價位。可是那時候是周六夜,周日清晨,新邵周日休息。天哪~那我怎麼確認呢?而且好像很多人問說,要是被別人買走怎麼辦?還好網站有留手機。我記下手機,星期天開始死命叩,務必要老闆幫我留下一台。叩到下午,終於接聽了。有現貨! Yes! 。確定價錢 26800 + 安裝費 1200 + 拆舊機 300 = 27300 後,趕緊跟老闆約好星期一早上看冷氣,晚上安裝。

昨天晚上,兩個小師傅把冷氣送過來,汗流夾背地裝好。看著他們辛苦施工,又幫我們把舊冷氣,按房東說的,辛苦扛上六樓,覺得他們好厲害。現在的小鬼也有很拼的呢~裝上去以後,開了機,設定 27 °C 。哇~真舒服。 27 °C 果然是最舒服的~新的省電變頻冷氣,真好~ *^_^*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11 | 112 | 113 | 114 | 115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