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35


10.4.’07. 4:03am.

偏財運=0

我覺得我自己還真的偏財運很差。

其實這一點我早就知道了。我這個人一向不熱衷抽獎、彩券之類的機率遊戲,不是我完全不迷信,也不是我完全不相信運氣這種東西,而是根據從小到大的經驗歸納的結論,就是我沒什麼偏財運。統一發票對獎中獎的機率,比平均中獎率還低;買彩券買了這麼久,別人都中過兩千、四千的,我最多還只是兩百塊錢而已。所以,算了,偏財神不找我,我也懶得去追著偏財神跑。反正我只有正財運,辛辛苦苦賺錢的份,偏財什麼的,就留給別人吧。

不過最近,我的感觸特別深。

一個月前重新投入基金後,我看好了短、中、長期表現都超優的統一大滿貫基金,和我早已習慣、信任的台灣工銀2000高科技基金。誰知道從我申購開始,就不行了。我還有在追另外兩檔我之前贖回的基金的表現。這一個月來,看著工銀2000和統一大滿貫,臉都有點綠了。反而是之前我覺得表現不佳而贖回的建弘電子和日盛上選,都越操作越好。想著之前也是這樣,年初買建弘電子時,也是看好它長期表現佳,誰知道買了半年下來,別人都賺了兩成半了,建弘電子贖回時勉強打平而已。好像只要我買了哪檔基金,那檔基金就不行了。

唉,鬱悶中。

事到如今我是不會換的。反正問題是在我的偏財運,不是在這幾檔基金。不管我怎麼換,也不會解決問題。還是不要害人比較好。

唉唉唉~ :~~~


10.4.’07. 3:50am.

資產負債表

一想起資產負債表,就讓人頭大。雖然說學過會計概要,但有很多地方半知半解,舊有的系統也有很多部份不能套用要蓋掉。不過,還是硬著頭皮,強迫自己去把它寫出來。

資產負債表實作起來,才發現會計學唸得半知半解的地方還真不少。課本只有教年底如何結帳,可是年初如何開帳,卻沒有說清楚。照著課本不清不楚的指示做的話,怎麼樣都對不起來。上期結轉到底是一個獨立科目呢?還是現金科目下填的摘要?如果是獨立科目,到底是虛科目,還是實科目?該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嗎?還是損益表上?課本只有教年底結帳,沒有教年初開帳,範例只有第一年的報表,沒有第二年的報表,所以不管是損益表還是資產負債表,都找不到上期結轉這個科目。搜尋了我匯入的經濟部的標準會計科目表,裏面也沒有上期結轉這個科目。那是要我自己建嗎?還是怎樣?自己建的話,又該歸於實科目,還是虛科目呢?

看來,還是沒辦法直接就這樣把資產負債表做出來,還是要從期末試算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一步步來做。我上網找別人家試算表是怎麼做的,問身邊的會計,確認上期結轉的性質,先把試算表做出來,然後損益表、資產負債表,一步一步做出來。

中途,還發生了因為要計算試算表,突然發現之前所認為的借、貸方向完全弄反了到超級大糗事。還好這目前只是我一個人用,小招用也看不懂。只是這實在是太丟臉了。還有借、貸兩方,我自己給人家亂取英文名稱,後來發現國際會計制度的標準英文名稱時,也覺得超級丟臉的。

現在這樣,基本會計報表都做出來了,還會自動關帳、開帳。還蠻有成就感的呢~ ^_*'


10.2.’07. 7:28am.

涼宮春日的憂鬱

沒想到我真的把涼宮春日的憂鬱小說讀完了。唔。

其實讀起來還算很輕鬆呢~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33 | 134 | 135 | 136 | 137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