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38


11.23.’07. 2:42am.

Core 2 Duo 的威力(和 Pentium D 相比)

星期天晚上把 rinse 從 Pentium D 換成 Core 2 Duo 了以後,房間一下子安靜很多,也可以好好睡了。 Pentium D 是 Intel 早期的雙核心,沒上市多久,又出了第二代的雙核心 Core 2 Duo 。去年三月我買了 Pentium D 作新 rinse ,到了十一月公司買新 server ,上網搜集資料,看到 Core 2 Duo 這個沒看過的新名詞,仔細閱讀下,才知道 Core 2 Duo 是取代 Pentium D 的新雙核心 CPU ,解決了 Pentium D 太吵太耗電的問題,比 Pentium D 安靜省電很多。

不過到底安靜省電到多少?除了耳朵聽得到的高頻噪音消失外,實際數據又是如何呢?省電又省了多少呢?這兩天翻看 MRTG 的監控報告,才真的有點被嚇到了。

最近一星期 rinse 的 CPU 溫度監控圖

最近一星期 rinse 的 CPU 溫度監控圖

第一張是最近一星期 rinse 的 CPU 溫度監控圖。 CPU 溫度方面,從平均 55–75 度,一下子降到 40 度左右。溫度是耗電運轉產生的熱,降下來的溫度,就是省下來的電。

最近一星期 rinse 的 CPU 風扇轉速監控圖

最近一星期 rinse 的風扇轉速監控圖

第二張是最近一星期 rinse 的 CPU 風扇轉速監控圖。 CPU 風扇轉速則從平均每分鐘 4600 轉,一下子降到每分鐘 770 轉左右。風扇是電腦噪音的根源,減少的轉速,就是消失的噪音。

感覺上比溫度下降得更誇張,不過那是因為 40 度很接近室溫,所以風扇不需要很用力吹之故。根本的原因還是溫度的大幅降低,只不過參考點不是 0 度,而是三十幾度的室溫。

剛開始看到 lm-sensors 回報 CPU 風扇轉速每分鐘 770 轉的時候,覺得大概是 lm-sensors 設定錯了。我管理的電腦,平均 CPU 風扇轉速都在每分鐘 2500–4700 轉左右。每分鐘 770 轉,真的是違反我的常識。不過當我瞭解這真的是真相, CPU 風扇真的轉速每分鐘 770 轉的時候,真的打從心底感到:啊,這真的是太酷了! ^_*'


11.19.’07. 3:25am.

Core 2 Duo

今天星期天中午,是被吵醒的。吵醒我的,是 rinse 的風扇聲。 Pentium-D 的高頻噪音,一直吵個不停,吵得我頭痛不已,神經衰若。幾次要坐到桌子前面寫程式,都寫不下去又跑開來。好吵。

好吵。傍晚碰到小招,跟她抱怨了一堆。小招點醒我,超支固然不好,但是如果吵到睡都睡不好,什麼事都沒辦法,那死撐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一語點醒夢中人。晚上,我就跑去光華商場,買了一顆 Core 2 Duo 的 CPU ,搭主機板,搭顯示卡,回來就把 rinse 換上去。

嗯,好安靜啊,真是舒服。忍耐了一年半的噪音消失了。真是舒服啊~ *^_^*


11.19.’07. 3:18am.

殺絕

剛剛看緯來電影台,看了 1978 年的邵氏電影殺絕。真是好棒的電影啊!如果是小時候看,可能覺得枯燥吧。可是現在看起來,真的是太好看了。這是講一個一心追求天下第一劍手之名的年青無名劍客,追求的旅程。狄龍的演技,不論是年青人單純完全沒有懷疑的絕對自信、還是後來的恐懼、疑惑、惡夢,都讓人覺得真是太讚了。

嗯嗯,好看好看~ *^_^*


10.22.’07. 4:21am.

朝比奈實玖瑠的冒險 Episode00

剛剛看了電影朝比奈實玖瑠的冒險 Episode00。哇哈哈哈哈,真是笑死我了。哈哈哈~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36 | 137 | 138 | 139 | 140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