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一百八十九


11.25.’13. 2:13am.

宗教博物馆

中午去中和磨菜刀,磨完去取刀的路上,经过 SOGO 旁的宗教博物馆。宗教博物馆就在家后面。家后面就有一座博物馆,那么多年了,总想应该去看看,可是也没有很想去,像鸡肋一样。下午没什么约,正好可以去走走,去打铁店拿回菜刀回来,就买了门票进去了。

坐电梯上七楼博物馆,慢慢走过长廊,正要开始看时,被导览志工叫住,问要不要一起参加导览。想想也好,就跟著走了。

导览志工带著人群回一楼,说导览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我的妈呀!我只是随便来逛逛而已,还有东西要买,回家还有家事。耐著性子听了一会,志工就博物馆的每个设计,开始讲解设计背后的心灵智慧。我实在不爱听这些人生智慧的空谈,而且这些我上来的路上就已经注意到了。趁讲解到热烈的时候,偷偷溜了。

志工导览时,指著天花板横梁上的万千法门,同归方寸问大家什么是方寸。我没多想就脱口而出,志工很高兴地送了我奖品。其实答案很简单,不大好意思拿什么奖品。不过转头一看,是一张很可爱的书签,就不要脸地收下来了。

其实从小对宗教哲学,一直都很有兴趣,高中反覆念过蔡志忠的禅宗、老庄漫画,空大时也用力念过中国思想史。像这样的问题,对我来说都很基本。所以实在不想耗在这样的问题上,还是先溜了。

我对宗教的兴趣,比较倾向哲学、社会文化层面,而不是心灵、信仰层面。所以我很能欣赏、喜欢各种宗教间的异同,却不会想要去追随,也不会想要万道归一

宗教博物馆是个很奇怪的存在。哲学、文化可以并存,信仰却是互斥的。会想把十个左右的世界主要宗教,一起摆在一个小空间中,努力解释、寻求它们的共同之处,这件事本身就很矛盾。大概也只有某些佛教宗派,会这样主张。事实上宗教博物馆,是灵鹫山发起经营的。

有一些收获:在特展中,看了波斯拜火教,世界上第一个一神教。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拜火教。也看了好几个台湾比较少接触到的宗教,像印度教、锡克教等。原来锡克教是在回教和印度教的夹缝中生出来的。原来阿南达、奎师那是印度教的,原来创价学会是日本神道教的。也第一次比较了犹太教和基督宗教的不同。

在特展中,知道了原来灵鹫山以禅宗后继者自居。难怪感觉很多地方很熟悉。

另外,再每个宗教中,也介绍了现在在台湾的发展现况。这部份也是比较珍贵的资料。宗教常常和民族社会习习相关,部份宗教如基督宗教、佛教、回教可以跨越民族界线,但像神道教就很少在日本以外的地方生根,印度教和锡克教,也几乎只有印度人信仰,在台湾,除了来台的外国人外,几乎没有宗教活动。

也有不满处。介绍台湾民间信仰时,众神图中,主神是玉皇大帝,没有妈祖。台湾民间信仰最大的主神、香火最盛、辖区最广的是天后妈祖,台湾最盛的其实是女神信仰。列举男神,忽略妈祖的背后,其实有很严重的性别盲。

就这样。博物馆小归小,还是蛮有趣的。


11.25.’13. 1:16am.

初音的声线

在漫画出租店,听著店家放的音乐,觉得很耳熟。想起是有名的 Vocaloid ,不过一时之间想不起名字。

离开的时候,问店员:现在在放的是哪个谁的吧?店员看看歌单说:我也不知道,这首歌没有写名字。失望地走出去几步,突然想起初音这个名字,兴奋地回过头去跟店员讲。店员没认出来,只能尴尬地陪笑。

初音的声线其实很好认:

  1. 调音器调出来的声音,假假的,很像 MIDI
  2. 绝对音准,绝对不会走音。因此也不会转音、技巧音。
  3. 音量平稳,没有起伏。

想起去年堂妹来台湾,带她去月读女仆咖啡,当时她也很兴奋地跟我说,店里正播放著初音的歌。那时候我也认不出来,只能尴尬地陪笑。现在立场完全反过来了。什么时候开始,我认得出初音的声线了呢?


11.14.’13. 4:00pm.

网路书签服务

不知不觉间,把噗浪和脸书的分享,当成了简单的 Web 剪贴簿,看到有趣的事务、有用的资源,就直接贴上来。等到注意到的时候,噗浪河道和脸书涂鸦墙,已经累积了大量的网路资源,找不回来,很苦恼。

这一阵子比较空,开始想办法把这些连结找回来。先找的是书签服务,先试了有名的 Delicious ,结果奇惨,汇入超慢,也不支援中文汇入。后来找到 pinboard.in ,还有洛克鸟的推荐。冒险付了一次性注册费后,发现真的很好用,介面简单,速度快,中文汇入汇出也都没问题。

找到书签服务后,接下来想办法把脸书连结抓回来。试了脸书自己的下载备份功能,可是备份中没有连结。再试过脸书 App Give Me My Data ,可以抓回连结,可是只能抓到公开连结,可是我涂鸦墙上大多都不是公开连结。找了很久,才找到 SocialSafe ,可以以自己的权限抓回所有档案,抓回来的是 SQLite 资料库,可以简单读回来。真是太好了!

笔记一下,先用 SocialSafe 抓回完整涂鸦墙,再用 pinboard.in 汇入储存。

汇入后,再慢慢整理,发现很多很久以前看到的有趣东西。真好!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187 | 188 | 189 | 190 | 191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