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87


7.15.’13. 11:15pm.

討厭的論文

多爭取到兩天,可以試著把論文初稿寫完。

好討厭的論文監,真希望早點拚完,早點結束。


7.15.’13. 10:02am.

終於

終於趕完研究方法了。還剩下兩章:資料分析結果和討論。果然還是開天窗了。

只好硬著頭皮去求老師,希望老師再等兩天了。最壞的狀況是拖到九月份畢業吧。

好累。好想趕快脫離論文,回到沒有論文的世界。


7.13.’13. 3:53am.

颱風天

颱風天,風雨好大!


7.13.’13. 3:52am.

文獻探討結束

文獻探討終於結束了!呼。拖到早上四點。有點爛尾,不過算了。

接下來怎麼辦啦?兩天能寫完結論嗎?(抱頭)


7.13.’13. 1:59am.

結束文獻探討

文獻探討的最後一部份,應該是寫 engaging 的判斷標準的,文獻有了,我卻寫不出來。超想昏倒啊!

星期一要交初稿,怎麼看都不可能啊。怎麼辦?


7.13.’13. 1:58am.

轉吧!企鵝罐

轉吧!企鵝罐好像很好看。真的很有幾原邦彥的風格。口試完來看吧!

話說少女革命我都還沒看完啊!


7.11.’13. 1:58pm.

幾個大預言

聽得很煩的幾個大預言。

  • 中國的經濟,在十年內就會崩盤泡沫化。或是中國在五年內會崩潰分裂成地方割據勢力。
  • 受少子化的影響,現在的大學,五年內會有三分之一收起來。
  • 台灣的電力供應,在二十年內會不夠用。

中國的經濟,在十年內就會崩盤泡沫化。這句話,第一次聽到,是九七的時候。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了,還是每個月都有專欄雜誌在寫,有專家在預言同一句話。大家都知道中國的經濟很扭曲,泡沫得很嚴重。不過這也是計劃經濟的特點:再怎麼扭曲泡沫,應該會崩盤的經濟,人為的管理黑手總是有辦法更加扭曲它,連崩盤的機制都扭曲掉了,讓它繼續泡沫上去。

受少子化的影響,現在的大學,五年內會有三分之一收起來。這句話第一次聽到,也大約是十年前,教改開放大學的過一兩年的時候。現在已經五年過後五年再五年了,還是很多人掛在嘴邊。不過和中國的經濟一樣,人為管理的黑手,總是有辦法扭曲自然機制。就算再怎麼爛,全大學只有一百個學生,一個系全部只有個位數學生,教職員比學生多的大學,只要教育部不敢讓它倒,只要它們還有人脈關係,就是不會倒,每年還可以繼續拿好幾千萬的補助。

一百個學生?你以為你是在辦大學,還是在辦偏鄉的義務教育?

台灣的電力供應,在二十年內會不夠用。這句話是三、四十年前,我高中的時候,計劃興建核四時,所提出的主張。這和前兩者不同,就純然只是詐騙了。二十年後過去,第二個二十年也快過完了,台電還在講同樣一句預言。少子化人口成長減緩,產業外移,加上節能環保科技的進步,台灣的電力不但夠用,還綽綽有餘,核一核二核三關起來都沒問題。

夠了!不要再把這些非常老舊的蠢預言拿來跟我說了啦!


7.11.’13. 11:38am.

Alice

忘了還有 Alice 還沒弄清楚。快昏頭了。還好馬上找到一篇 The Design of Alice 。只有 16 頁,希望一、兩個小時內可以看完。

頭好昏。


7.11.’13. 11:37am.

感冒

昨晚電風扇沒開轉動,直直吹,感冒了。精神很不好。論文正在趕不及的時候,糟糕。

整理了一下目前手上的文獻,讀過的有 70 篇,還沒讀的有 57 篇。總共 127 篇了。之前研究法老師說要畢業要讀一百篇左右。耶!這樣可以畢業了嗎?

別傻了,不是總共 127 篇,是讀過的 70 篇。還差 30 篇。

快昏頭了。


7.10.’13. 7:43pm.

Scratch 2.0

Scratch 2.0 完全瀏覽器上跑,真的是太讓我吃驚了! Google 把 AppInventor 捐給 MIT 後, Scratch 團隊看來從 AppInventor 學到很多東西。

不過這樣,網路不穩或沒有網路的學校,怎麼辦?而且日後後要做像 S4A 一樣的分支版,就很難做出來了。


7.10.’13. 3:45am.

程式碼內縮的重要

Microworld 理論的時候,讀到:

  • Representations clarify the problem space for students, such as by organizing the problem and the search path.
  • A good representation reveals immediate implications.

想起上禮拜三天的 Greenfoot 經驗。發現初學者學程式設計時,程式碼內縮很重要。因為 C 系統的語言(包括 Java ),內不內縮不影響編譯,所以很多老師教學的時候,都不重視程式碼內縮。但是視覺結構會影響認知結構,程式碼內縮良好時,學生也很容易在腦中建立程式結構的心智模型。所以程式碼內縮,對初學者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這麼說來,以內縮作為程式結構的 Python 和 Ruby ,的確很適合初學者,因為程式碼的視覺架構,直接對應到程式結構,學生很容易建立程式結構的心智模型,不會學了半天,還只能照抄老師指示的程式碼,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85 | 186 | 187 | 188 | 189 | Next | Last